•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市中小学10日起“线上开学”

2020年02月11日 13:46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省继续延迟开学时间

  我市中小学昨起“线上开学”

  昨日(2月10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我省2月16日后还将继续延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为不耽误学生学习,(泉州)市教育局实施网络授课志愿者、学习资源包推送、在线教学“一校一策”三项行动,努力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记者多方采访获悉,我市各中小学纷纷采取有力措施,结合本校教学实际与学情、生情,形成校本化、班本化、生本化课程表,“一校一策”开展在线教学,尽量让作息时间、学习节奏与在校时同步。昨日起,我市中小学陆续“线上开学”。 本报记者 曾聪虹 陈士奇

  各年段按学情 制定“网络课表”

  在泉州五中初一年段的网络学习指导课程表上,上午8点20分起早读英语,9点起第一节英语课,第二节自习,第三节数学;下午2点30分起午读语文,3点起第一节语文,第二节阅读,第三节体育锻炼。从昨日起,该校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段开始“上课”,按照各自的学情制定了“网络课程表”,每个班级通过网络建立班级直播群,老师根据任教班级学生学情制定教学设计和课件,面对任教班级进行网络授课,保证直播课堂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通过智学网、企业微信、QQ群等为学生推送自主学习的优质资源,提供线上答疑解惑,督促指导学生完成好每天的作业,让线上学习指导走到实处。

  “每天线上语数英各安排一节课,给学生留出了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和阅读时间。”泉州五中初一年段长叶传杰告诉记者,学校始终把学生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根据初中生身体发育的特点,以及学习条件和学习基础个体差异,网络学习内容要比在校学习安排得更少,老师在45分钟之内讲练、答疑相结合,下午课后安排学生体育锻炼时间,提高身体的抵抗疾病能力。此外,为了帮助师生调适心理困扰,学校第一时间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提供咨询,网络学习过程中也提供了心理舒缓等相关资源供学生学习。

  泉州五中副校长张海峰介绍道,前几天,学校高三年段、初三年段就已经按照课表和进度进行教学直播和任务导学,此次是在全校铺开,将网络在线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学校密切注意处理好学生文化学科与其他学科教学的关系,按照动静结合的原则,体、美、音教研组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灵活多样制定学习课程,如体育组要求每天30分钟的五祖拳训练和健身操活动,音乐组的在线音乐欣赏课程等。

  留出时间 给学生“课间运动”

  泉州一中采用“在线课程平台+直播互动教学”的方式,实现“停课不停学”。从昨日开始,学校各个年段的全体学生按照线上课程表的安排,按时起床、按时安排课业,按时休息,助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从1月31日就率先开始网络授课的初三、高三年段,课表也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如高三年段课表设置中,增加了早读安排,学生在每日上午7点15分线上签到后,需进行20分钟左右的语文或英语的早读。同时课表也明确安排了学生们居家运动时段,在周二和周四的课程安排表中,留出了一定时间为学生进行课间运动,由学生们安排合理的训练内容和锻炼任务。同时,该校还加强学习和心理辅导,1月30日就开通泉州一中24小时紧急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

  记者发现,该校初三年的课程表也是很“接地气”,每天上午安排有10分钟课间操时间,下午也设有5分钟的眼保健操时间,为眼睛提供一定时间的休息与放松。此外,每天均安排一节体育课,教师通过同学打卡上传的视频照片检查、督促任务的完成情况并及时通报班主任、家长,引导学生坚持室内运动、增强自身体质,丰富居家生活的同时提高抗病免疫力。

  据了解,该校东海校区和学府校区统一寒假线上课程安排,利用收集网上资源、限时训练、作业布置批改、学生打卡、家长监督等应急教学措施,率先探索课程教学实施。同时,该校两校区的毕业年段根据学情、生情,分别制定了《初(高)三疫情期线上学习功课表》。学习平台使用及线上课程开发的校本培训也面向几所帮扶学校的教师开放直播。

  泉州一中东海校区高三年段翁怡莹同学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能够实现在家中上课,防控疫情与学习两不误,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老师和家长通过平台实现了较好的教学互动,老师直接面对自己班上的学生,教学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

  师生教学 只隔“一块屏幕”

  采访中,记者获悉,从昨日起,泉州七中的全体学生也进行线上学习。据泉州七中教务处主任吴宝树介绍,继2月1日初三、高三“开课”后,2月6日高一高二备课组组长组织组内教师进行线上集体备课,2月8日全体教师进行线上试上,积累经验;2月9日班主任召开线上班会,对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动员及线上学习规范要求;2月10日开始,全体学生线上学习。初一初二备课组立足新学期教材重点,全体教师分工协作准备微课;布置学生2月10日起利用电子教材和导学案预习新课,为2月17日开始的微课专题授课奠定学习基础。为提高线上教学的实效性,泉州七中制定专门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严格规定线上上课时长,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避免学生从早到晚盯着电脑手机;对学科竞赛学生做单独安排。“我们的老师与学生只隔一块屏幕,比平时班里坐得更近!”泉州七中的老师纷纷感叹道。

  泉州九中颜巧兰副校长说:“学校统筹安排,年段分层管理,组织开展专题线上直播,作业监督反馈,讲解答疑等教学活动,实现线上辅导教学全覆盖。”泉州九中教务处周文明副主任介绍,泉州九中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导学模式,该模式包含教师端和学生端两部分。以许少婷、庄秋香、张婕、郭海艳等为主的“人人通”运用骨干教师,开发一系列培训课程,编辑教师版和学生版的《泉州九中线上学习应用软件培训教程》,编写技术应用“小纸条”,确保线上教学所需要的技术支撑的校本化。

  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也于昨日起以班级为单位构建网络学习体系,初中部将采用“任务清单+自主学习+在线批改答疑”的模式,高中部采用“在线授课+自主学习+在线批改答疑”指导学生在家学习。同时严格电子产品管理,除课程学习外,严禁学生在学习期间玩游戏等娱乐项目,并鼓励学生主动与老师、同学线上交流。

  此外,泉州市培元中学、市实小、市二实小、市晋光小学等中小学陆续开展了“一校一策”在线教学,并将心理调适、体育锻炼等融入其中,让学生足不出户、宅家学习,努力实现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