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州饶平县企业积极复工收购 助力养殖户渡难关

2020年02月27日 15:50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饶平县展雄水产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对鲈鱼进行加工。
在饶平县展雄水产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对鲈鱼进行加工。

  饶平水产品遭遇滞销

  企业积极复工收购 助力养殖户渡难关

  文/图 本报记者 郑新培

  “幸好有水产企业收购,不然今年大量石斑鱼滞销,我不知该怎么办。”近日,饶平县拓林镇的水产养殖户李新平看着网箱的石斑鱼被打捞上收购渔船,总算松了口气。

  受此次疫情影响,水产品销量严重下滑,水产业作为饶平县的重要产业之一,水产品滞销现象十分严重,不少养殖户损失惨重。为解决水产品积压难题,2月14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做好家禽水产品收储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省财政将对家禽水产品屠宰、加工、收储企业给予一定补贴,各市也要安排资金予以补贴,支持加强家禽水产品屠宰、加工、收储工作。潮州市水产企业积极响应号召,紧急开展筹备,加紧复工复产,助力解决潮州市水产品滞销问题,为养殖户挽回损失。

  企业积极复工收购水产品

  “如果石斑鱼持续滞销,不仅会增加我们的养殖成本,还会影响下一批鱼苗的投放,对来年的水产养殖影响很大。”李新平养殖石斑鱼已有十几年了,往年春节前后是石斑鱼的销售旺季,但近期受疫情影响,大部分餐饮行业停止营业,加上运输不便,他养殖的3万多斤石斑鱼严重滞销。

  正当他一筹莫展时,饶平县万佳水产有限公司给他带来好消息:该公司开始收购石斑鱼进行加工、收储。“企业直接收购加工,及时解决了石斑鱼滞销问题,为我们减少损失,实在太感谢他们了。”李新平说。

  记者在饶平县拓林镇万佳水产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里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去除石斑鱼的鱼鳞、内脏及鱼鳍,处理完毕后再送至下一道生产线进行去骨、精切等深加工。“了解到石斑鱼面临滞销的情况,为帮助养殖户渡过难关,我们从2月12日就开始复工复产,对海水养殖水产品进行屠宰、加工和收储。”公司总经理詹德强介绍,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根据养殖户的养殖量对石斑鱼进行收购,每天收购量在4000-5000斤左右。詹德强说,公司根据实际情况,预计将收购石斑鱼100吨左右,缓解养殖户的燃眉之急。

  在饶平县展雄水产品有限公司内,生产线也正在紧张运作,工人们分工明确,对刚刚收购的鲈鱼进行加工。据该公司负责人郑国平介绍,公司为帮助养殖户解决水产品滞销问题,提前复工复产,目前已百分之百复工。“公司每天收购加工水产品1.6万斤左右,至目前总共收购了近200吨,我们将尽力帮助养殖户解决水产品滞销问题。”

  研发新产品拓宽销售渠道

  目前,不少餐饮行业仍未复工。为开拓水产品的销售渠道,水产企业积极研发新产品,借助电商平台,提高水产品销量。

  “以前石斑鱼产品主要供给餐厅、酒楼,疫情发生后销路不畅,我们便主动研发家庭消费型产品,每份产品100克左右,非常适合家庭食用。”詹德强告诉记者,他们还对石斑鱼进行精切,去除鱼骨,制作适合小朋友食用的鱼片,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此外,在常规销售渠道不畅的情况下,积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产品。据介绍,该公司近段时间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和微商销售出去的水产品占营业额的90%。此次疫情,也让水产品的营销模式发生了改变,很多水产企业都在借力生鲜电商平台,拓展更多销售渠道。

  饶平县农业农村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饶平县水产品滞销问题,该县积极开展电商培训,鼓励电商行业加大销售水产品力度,开拓销售渠道。同时,该县将对积极收购水产品的企业进行补贴,鼓励企业主动收购加工,帮助饶平县水产养殖户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