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梅岭各级党员干部筑起一道道“防疫网”

2020年03月06日 14:09   来源:晋江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谢谢你!一线防疫“战士”

  晋江新闻网3月6日讯 抗击疫情,义不容辞!

  战”疫“打响后,梅岭街道各级党员干部纷纷冲上基层防疫一线,践行使命、敢于担当为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一道道的“防疫网”。

  平日里,他们各司其职,为社会发展各项事业默默奉献;疫情期间,他们凝聚到一起,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一线防疫“战士”。

  我们继续聚焦梅岭防疫一线人员代表的战“疫”日记。借此致敬所有奋战在基层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感谢他们疫情期间的辛苦付出。

  “疫”线工兵 只要大家都安好

  日期:3月4日

  讲述人:陈紫颖(梅岭街道健康管理中心管理员)

  今晚,又有5名留观对象安全度过观察期,目送他们离开健康管理中心,看着他们离开的背影,心里很开心。

  14天的“朝夕相处”,他们从不理解,甚至不配合,到离开前对我一再感谢,大家变成交心的朋友,让我觉得此前的辛苦都不算什么。只要大家都安好,就好。

  2月4日,街道健康管理中心正式设立,我被安排到中心担任管理员,到今天已整整一个月。期间,我每天负责接收辖区内疫区返晋留观对象、为他们办理入住手续、提供他们三餐配送及代送代取物资等日常生活所需的各项服务,并协助医护人员为他们进行每日健康随访登记、负责对接上级相关部门等。说是管理员,更像是24小时“全职保姆”。

  疫情时期,人人谈疫色变,对于每天服务疫区返晋人员的我来说,又何尝不害怕,这项工作犹如行走在危险的边缘,家里人知道后也是一再反对,但既然接受了任务,又怎能退缩,咬着牙也要坚持到底。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返晋人员每日递增,对中心来说也是一项考验。3月1日这天,我们从中午12点到次日凌晨4点,一直忙着接收疫区返晋留观人员,协调办理入住登记等各项事宜,个别不理解的留观对象情绪不佳对我们恶语相向,巨大的心理压力、繁重的工作,让我身心俱疲,几近崩溃。

  最难熬的时候,街道书记洪长江、主任陈其昌等领导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关怀,派出所、执法中队的兄弟们更是每天坚持来帮忙分担工作,让我真切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我深知健康管理中心管理员这个岗位的重要性。不少同事说我是“防疫排雷工兵”,专门负责为辖区群众排除疫情隐患,其实不全对。对入住中心的每一位留观对象而言,他们都是晋江城市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在留观期间,我不仅要负责任地做好他们的健康跟踪管理,更要认真贯彻街道的工作要求,为他们提供尽量周到的服务,让他们在特殊时期感受到晋江的温暖。

  很高兴,我没有辜负街道领导的信任,更没有让留观对象失望。截至目前,中心累计接待留观对象146名,已顺利解除留观43人,期间未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通过用心的服务,越来越多留观人员和我们成为朋友,个别一开始抵触的人员,也慢慢发生转变,对我们的工作给予肯定。这一切,是对我们一个月来辛苦付出的最大回报。

  “疫”线警卫员 我为群众站好“民生岗”

  日期:3月4日

  讲述人:吴平杰(梅岭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

  疫情突然来袭,我们迎难而上,每天奔赴一线,不是在巡查路上,就是在单位加班加点处理各类案件,严厉打击各类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不断净化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有同事笑称,我们承担着战“疫”中群众“警卫员”的角色,既要保障疫情期间物价平稳供应不上涨,让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尽量不受影响;又要确保各类市场销售的产品安全,确保老百姓“菜篮子”健康。

  我负责梅岭街道3个片区共8个社区及万达商圈,辖区内有1万多家商户,有大型企业、商超、贸易公司,还有形形色色色的五小场所,监管领域涉及食药、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

  这几天,我们一边忙着到各经营单位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从业人员健康状况记录表”等宣传材料,并在各经营单位入口处张贴温馨提示,加大防疫宣传力度,引导顾客和市民配合体温测量、正确佩戴口罩,严禁人员聚集。一边深入辖区排查是否有疫区返晋经营户,确保防控落到实处;深入农贸市场检查,督促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同时,针对辖区餐饮业开展地毯式巡查,要求严格按要求推行打包和服务模式,减少堂食现象,消除人员聚集隐患。

  针对个别哄抬物价、销售伪劣产品的行为,我们快速打击,及时“亮剑”,至今已从严从重防控物资案件4起;针对复工复产后企业食堂的疫情防控,我们逐一到场指导,要求严把食材进货关,规范食品加工行为,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落实场所消毒保洁制度,全面推行简约配餐、错时就餐、分散就餐。

  战“疫”以来,每天奔波在一线,确实很累、很辛苦,但作为市场监管者,在疫情时期,我们要为群众的民生需求负责,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疫情还未结束,战“疫”还在持续。只要我们还在前线,定将全力以赴。

  “疫”线侦查兵 战“疫”在哪,“背包”就在哪

  日期:3月5日

  讲述人:柯晓煌(梅岭派出所第四警务队副队长、桂山及梅山社区民警)

  战“疫”打响以来,我和同事积极发扬晋江公安的“背包精神”,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从警十四年来,我从没想过额温枪和医护口罩会成为最实用的单警装备,装进我的工作包里。

  在辖区内,我带着工作包走访在千家万户之间,有时要测量居家隔离观察对象的体温,有时要检查小区进出人员登记情况,有时要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回到派出所,还要马不停蹄的拿起电话核查外来返晋人员信息,询问身体健康状况,排摸疑似和确诊病例。昼夜不分的加班加点,来自家人的担心忧虑,都让我倍感压力。

  我所管辖的桂山、梅山社区企业众多,万达商业广场、写字楼、梅岭工业区都在这里。农历正月过去,许多单位陆陆续续开始复工复产,为防止因“返工潮”产生的疫情隐患,不让长期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白费。近期我不断走访辖区需要申请复工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引导他们向有关部门申办复工,提醒相关负责人务必做好返工人员的信息登记和健康排查工作,取得了辖区群众的支持和认可,一声声“谢谢”和“辛苦了”,都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新时代、新要求,“背包”里的东西会变,但“背包精神”永远不会变。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哪里需要我,我的工作包就带到哪,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体同仁的严防死守下,辖区没有出现过疑似和确诊病例。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还没有结束,我们会再接再励,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疫”线援兵 我为儿子树榜样

  日期:2月28日

  讲述人:陈加珍(泉州派驻晋阳社区抗疫干部)

  我来自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2月6日主动请缨参加了泉州市组织的干部驻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出这决定家人有些不理解,母亲问我:“可不可以不去,人家躲都来不急,你却主动要去做这么危险的事情?”。我安慰她:“能去社区一线参加抗疫工作,为儿子树榜样,是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放心,我会保护好自己。”

  抗疫期间,我每天跟社区工作人员“干在一起”,主动分担网格员任务:入户访问居家留观人员,量体温为他们送生活物资。有时,还会参加社区巡逻,及时纠正居民不戴口罩、跳广场舞等行为。

  近段时间来,我和社区人员每天走访企业、商铺了解复工和防疫情况。虽然每天下来身体是疲劳的,但看着复工企业数从1家增到102家,内心却十分欣喜。高兴的,是我为社区居民、企业奉献了一份力量,是战“疫”时期收获了许多患难与共的“战友”。我大家的付出感到自豪。

  驻村以来,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我认真践行着党员的义务。我是晋江人,我热爱晋江这座爱拼敢赢的城市。作为基层抗疫前线中的一员,我很幸运。我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盼着早日和家人团聚,“加油,中国!”

  “疫”线民兵 我也是基层“防疫兵”

  日期:3月3日

  讲述人:kevin lee(竹园社区外语志愿者)

  今天下午,我又一次接到市里防控办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说是社区里有名境外返晋人员拒不执行居家留观,社区想与之沟通,但语言不通,需要我帮忙翻译。

  接到电话时,我正在与客户洽谈业务,但还是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因为之前我爱人已参加过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我们明白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也懂得他们工作的意义。

  下午3点多,到社区了解了该名境外返晋人员的基本情况,以及需要协调沟通的事项后,我和社区工作人员及民警一起去他家敲门,可是却一直无人应答。通过电话联系上后,他对居家留观一事反映比较激烈,一直表示自己很健康,为什么要居家留观14天。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沟通,我既表达了对他说法的理解,更向他详细介绍了中国防疫工作的要求,最终取得他的理解,愿意主动回家配合留观。

  事后,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春芬向我表示了谢意,并建立了一个工作群,希望我能够在疫情期间为社区境外返晋人员的防疫工作提供24小时翻译服务,我没有推辞,欣然接受了。

  回家后,我在想:我也是一名在晋江生活的外国人,身处异国他乡,对待不同体制国家处置疫情的方式看法或许也会不同,但在这里生活、工作时间长了,我能深深体会中国公务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特别是面对疫情的那种奉献精神。我很荣幸能够和其他许许多多的晋江人一样,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中国的疫情防控中,为这个我喜欢的第二故乡贡献力量。

  记者 赖自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