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州市税务局为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注入资金“活水”

2020年03月06日 13:54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市税务局为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注入资金“活水”

  2月以来共办理出口退税1.16亿元

  本报讯 (记者 郑健 通讯员 杨莉敏)记者从(潮州)市税务局获悉:近段时间来,该局密切关注出口企业动态,全面提速退税办理,为企业提供全天候线上咨询,有力支持我市出口企业复工复产。2月以来,共为528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16亿元,为我市出口企业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

  “加速度”办退助力复工复产

  “昨天才在网上申报,今天90万元的退税款就到账了。没想到特殊时期退税办理这么高效!”近日,潮州市中天城鞋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谢润生感慨地对记者说。

  受疫情影响,该企业一复产就面临着资金链吃紧的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湘桥区税务局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前提下,按照“即报即审”“随批随传”的原则,及时审核企业申报数据,根据审核审批结果开具电子退还书,传递至国库办理退税手续,大大缩短内部流转时间,并提前与银行沟通联动,以全程电子化办退方式进一步提速退税业务。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市税务局全面开通网上“无纸化”办理出口企业备案、开具证明、申报出口退税等业务。“对尚未开展无纸化申报的出口企业,我们采用电话、视频一对一指导企业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理,同时拓展传真、邮寄、电子方式等渠道送达相关资料,确保出口企业网上‘无纸化’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全覆盖。”湘桥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非接触式”办理不仅便利了纳税人,也助推了出口退税办理进入“快车道”。据统计,对审核没有疑点的,自企业申报出口退税到开具退还书平均办理出口退税2个工作日左右,最快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办结退税,大大减少企业资金占用,为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退税不见面,服务看得见

  日前,在税务人员的“连线”指导下,广东工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公司的办税人员邱小姐成功一次性提交了这个月7个批次的代办退税申报,并很快收到退税款160万元。

  “特殊时期,还好有税务部门远程指导,让我们不出门也能顺利完成申报。”邱小姐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企业主要为市内中小微企业进出口提供通关、退税、物流等外贸综合服务。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出口退税便利化措施一经推出,枫溪区税务局就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向企业推送,告知按规定应报送的相关纸质资料,可待疫情结束后补报给税务机关复核,并通过专人点对点远程指导纳税人完成退(免)税事项办理。

  “税务部门的服务相当给力,一下子解决了我们公司服务的几十家生产企业的资金流转问题,不仅便利了我们,也为这些企业复工复产增添了信心。”邱小姐说道。

  据了解,目前市税务局已组建出口退税党员全天候服务队,并通过搭建全市出口企业服务微信群、QQ群,为我市出口企业全天候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第一时间传递最新退税政策、点对点问需解难。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已向出口企业宣传政策和解答问题477条次,确保企业充分、及时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