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侨乡医护前线的三种时刻 工作紧张充满温情

2020年03月10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侨乡医护前线的三种时刻

  近日,湖北省荆州市委、市政府发来感谢信,向江门市委、市政府及全市人民表达诚挚感谢,向支援荆州医务人员家属致以崇高敬意。信中表示,目前荆州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措施正在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国家和省的安排,江门市医疗卫生系统向湖北派出了三批医疗队,共48名医护人员,其中医生17名、护士31名。在湖北前线,侨乡医护人员与患者共战疫魔,固然有许许多多危险紧张的时刻,但在病房里却也不乏温情的故事。

  紧张时刻:患者转院前突发心律失常

  开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温嘉强遇到过一位有糖尿病基础的65岁患者。“那位病人心肺功能较差,经过医生们的讨论,结合患者病情,于2月21日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并插上尿管等,经过广东医疗队(江门与梅州队)和当地医生的努力,老人家的呼吸情况稍微好转一点。”温嘉强回忆。

  但为了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医生们决定将他转至医疗条件更好一点的荆州市中心医院ICU做进一步治疗。然而,就在其转院前一天的中午,老人家突然出现快速的心律失常的情况。经询问才了解到,原来是因为老人家刚刚停了无创呼吸机吃饭。

  温嘉强立刻给老人继续使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然后进行心电图检查,并向医疗队队长刘凌云汇报情况。经过积极处理后,老人家的心率逐渐减缓至98次/分钟,胸闷症状缓解。

  除了惊心动魄的抢救,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面对的还有高强度的工作。用江门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门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李福全的话来说,“工作强度大犹如圭峰山登顶前的艰辛。”

  “这里的条件还是有限,但是也基本可以满足患者的治疗工作,高流量通气、无创呼吸机等都顺利而且自然,唯一的不一样是,笨重的防护设备依旧是个挺大的麻烦。”李福全说。

  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恩平市人民医院血透科主管护师李小玉的工作,就是照顾肢体瘫痪患者。60多岁的刘阿姨去年患了脑梗塞,今年又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由于中风,刘阿姨的右侧肢体瘫痪,照顾她的工作并不轻松。

  因为怕她着凉,不利于身体恢复,李小玉总是先帮她把棉衣穿上,但是她身体瘫痪一侧的手无法移动,把袖子穿上特别困难,力气稍微大点就会把她弄疼,所以李小玉每次都小心翼翼。

  “支援湖北,我们苦点累点没关系,每个人多出点力,希望大家的生活尽快回到正轨。”李小玉说。

  轻松时刻:医护人员在病区教八段锦

  在隔离病房里,有突如其来的紧张时刻,也有医患互动的轻松时刻。

  3月3日,湖北荆州石首市中医院的一间病房里迎来难得的热闹气氛,江门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甄新现身穿防护服,正带领几位患者练习八段锦操。“先扎好马步,左右手开工,就像射雕一样……”短短几分钟,一套立式八段锦操做完之后,甄新现已满头大汗。

  “做完很舒服,身体暖暖的,精神了许多。”跟着甄新现练习的一位患者说,康复期间,不是坐着就是躺着,无所事事,非常无聊。“甄医生得知后,开始每天教我们练习八段锦,锻炼和静养相结合,生活也有了更多乐趣。”

  在病区练八段锦,对穿着防护服的医生是个不小的挑战。“穿着防护服很闷,动作也不能太大,每次练完都一身汗。”甄新现说,虽然很累,但对患者很有益。“他们长时间待在病区,身体得不到锻炼,情绪也容易焦虑。练习八段锦不需要任何器材,学会一套八段锦操也只需要十分钟,既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还能加快康复,希望更多患者加入到练习队伍中,大家一起锻炼身体,击退病魔。”

  在病房里,有医护人员带领患者活动身体,也有患者凭借乐观心态给医生“带节奏”。

  开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温嘉强回忆,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患者是一位大叔,大叔的心态很好,该睡觉就睡觉,该活动就活动,并没有因为病情而过分担忧,甚至在病房里放音乐、跳起了广场舞,还邀请医护人员一起动起来。

  温暖时刻:患者邀请医生疫情后来做客

  “当地很多病人对我们表示感谢,有些病人说等疫情过后,要邀请我们再到公安县看看。”温嘉强说。在战“疫”一线,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温暖时刻。

  在公安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的隔离病房里,江门市五邑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甄坚亮查房时看见,患者张先生一直在床上躺着不敢动,有时用单手看手机、有时单手吃稀饭。

  “和他聊天才发现,原来他打的是一次性头皮针,不敢动是因为怕把打针的手弄肿了,担心增加我们的工作量。”甄坚亮说,“我心里特别感动,没想到生病中的他还在替我们考虑。”

  于是,甄坚亮马上向他建议,在下一次打针时留一个静脉留置针,这样手不但可以稍微活动,还能促进血液循环而减少引起红肿现象。后来在穿刺时,他还尽量避开了关节,选择了手腕以上的位置从远端向近心端,争取“快、狠、准”一次穿刺成功,较好地保护血管。

  后方的支持同样给前线医护们带来了温暖。

  “今天,是你去湖北的第15天,我感觉像是度过了漫长的15年。每天,等待着、盼望着你能闲下来,我和孩子跟你在微信里面聊上几句,看到你虽然疲惫却依然微笑,我才心安。”这是江门市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马清蓝丈夫所写的家书,寄托着浓浓的思念之情。支援湖北队员们冲锋在最前方,他们的家人、同事以及江门市民都是最强大的后盾。

  在公安县中医院支援的医疗队员,收到了共青团江门市委员会和江门市青年联合会寄过来的一批医用物资,里面还附上了江门青少年代表的祝福慰问信;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钟景良,在武汉方舱医院,通过视频聊天和家人度过了别样的生日……(记者 张泳渝)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