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青田荒地复垦春耕忙 “消薄”脚步不停歇

2020年03月12日 16:00   来源:中国青田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过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近日,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季宅乡下庄村,村民们正在后山忙碌着,春耕生产进入大忙时节。

  原来,下庄村后山有大片梯田,由于常年无人耕种,土地渐渐长出了杂草,成了一大片荒地。为了进一步推动村庄的发展,下庄村两委干部经过商讨后,决定流转村民手中的200多亩土地,成立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让后山的大片荒地变良田,唤醒沉睡的资源。

  在经过前期的一系列政策处理后,今年2月,该村就开始着手荒地复垦工作,争取在春耕到来时,将秧苗种满这片土地。“这一个月多来,不管刮风下雨,大家都在后山忙碌着,从最初的杂草清理,到现在的土地复垦,大家都很积极,争取能尽快育苗入土。”下庄村党支部书记陈雄康说。

  土地开垦,少不了劳动力。为此,合作社以150元一天的工资鼓励村民上山帮忙,让荒山尽早开垦利用起来。春节期间,村里有许多年轻人回乡过年。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他们暂缓外出务工。这时候土地开垦,便成了备受村民欢迎的工作。目前,两百多亩土地雏形初现。“我们计划这几天将秧苗培育起来,等到清明时期,就可以下地插秧了。”陈雄康说。

  接下来,下庄村计划采用“水稻+油菜花”轮种的农业发展模式,助力村民增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因为村里一直种植红花油茶,有一定的种植经验。所以在水稻成熟收割后,我们计划种植油菜花,既美观又有经济效益。”陈雄康表示,等到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可以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

  200多亩土地的开垦,给村子带来了新的产业发展模式,也成了村子“消薄”的新渠道。“原先下庄村是以种植红花油茶作为‘消薄’渠道,现在多了这个新模式,可以把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扩大。”季宅乡组织委员留晶磊说,等到水稻收成后,乡政府也会帮忙寻找销路,打开销售渠道。(记者 吴楚楚)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