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守护温州归侨 侨乡文成“90后”护士化身“接机人”

2020年03月17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田润的护目镜上凝结了水汽。图源文成县融媒体中心
田润的护目镜上凝结了水汽。图源文成县融媒体中心

  (抗击新冠肺炎)守护温州归侨 侨乡文成“90后”护士化身“接机人”

  中新网温州3月17日电(记者 潘沁文 见习记者 周悦磊 通讯员 赵敏)“按目前形势发展,温州机场组需要增派一名接机人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往哪里去。”3月17日,是侨乡文成“90后”护士田润驻守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的第25天。

田润坐在路边核对归侨信息。图源文成县融媒体中心
田润坐在路边核对归侨信息。图源文成县融媒体中心

  25天前,这位工作刚满3年的文成县中医院体检科护士主动请缨,要求和文成服务本地归侨的工作组成员一同前往机场抗疫第一线。而作为“接机人”,田润的工作是让归国华侨平安坐上回家的专车。

  3月16日6时15分,值班室发来信息提示:“过一会儿到达的航班有文成籍旅客。”收到信息,田润急忙吃完手中的早饭,投入紧张的准备工作中。

  换防护服、戴口罩、戴护目镜,一切准备就绪,田润与工作人员一起等待华侨的归来。

  “都是老乡,他们坐了那么长时间的飞机肯定很疲惫,帮他们拎下行李也是力所能及的事情。”看到归侨带回大包小包的行李,田润跑上前去帮忙分担。

  放下行李,田润按规定流程,对海外归侨做好询问登记,并借着交接的空档,向他们解释医学隔离政策。

  “得知我需要被医学观察14天,心里还是有点抵触的,但听完工作人员的解释,我们表示理解支持,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一位华侨刘先生如是说。

  持续忙碌几小时,田润的防护目镜上布满了冷凝水珠,虽然视线模糊,田润却总说还能看得见,能省则省,不必更换。

田润。图源文成县融媒体中心
田润。图源文成县融媒体中心

  机场没有提供休息室,田润和各地来的工作人员只能在路边台阶席地休息。趁着工作间隙,田润打开手机和母亲通过微信聊了会儿天,“家里就老妈一个人,我有点不放心。”

  当天下午5时许,多个航班同时段抵达温州机场。天色渐暗,经过长时间的等待,田润和工作人员顺利对接上了44位文成籍华侨。由于旅客人员众多,为安全起见,原本可以坐16人的车仅坐8人,归侨分别搭乘6辆班车回乡。

  为了减少旅客在车里的等待时间,田润借助车里的灯光,抓紧时间做好人员资料询问登记工作。夜晚气温下降使得防护目镜更容易凝结水汽,为确保登记数据不出错,田润反复核对,登记完两辆接送车的旅客信息后又快速跑向下一辆。

  在另一名医生的帮助下,44位归侨的信息全部登记完成,田润疲惫地坐在了路边的石阶上。

  此时,时间已接近凌晨时分,田润和工作组值班人员一起目送转运车离开机场,一天工作终于结束。这天,田润和同事一共接送了95名文成籍归国华侨。对于未来的日子,田润表示自己还将继续值守机场,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