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微信群充当防疫“轻骑兵”

2020年03月18日 08: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跨越大洋联防联控 覆盖8万侨胞家庭

  青田:微信群充当防疫“轻骑兵”

  最近半个月,手机微信成了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侨联主席叶毅青的主要工作“阵地”。在青田籍侨胞重点居住国分领区、分大区、分城市、分侨团、分层级建立“侨海通”疫情跨洋联防联控微信、钉钉群网络,是青田侨联近期的重点工作之一。

  521个海外微信、钉钉群,1700余名侨领担任微信群管理员,500余名青田侨联等相关部门干部进群,90余名青田县人民医院医生驻群听诊,覆盖近8万个海外侨胞家庭……数字的背后,是联结成千上万海外侨胞的抗疫防线。

  “青田县有33万侨胞分布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意大利有近9万人、西班牙有12万多人。”叶毅青说,近来,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渐严峻,从2月27日起,青田侨联开展一系列海外疫情防控工作,为海外侨胞提供服务。“我们的初衷是让每一位海外侨胞都能找到组织,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不再孤立无援。”

  “有微信的侨胞都在群里”

  “各位会长:本次捐赠的口罩分配需要各位侨胞的名单和家庭人数,请大家把名单编好发给我,谢谢支持。”罗马时间早晨7点半,意大利青田总商会会长吴光海刚起床,就忙着在自己管理的“青田总商会抗疫小组”微信群里发消息。群里的33名成员,分工管理着30多个疫情跨洋联防微信群。吴光海说:“只要有微信的意大利侨胞,基本都在群里。”

  最近半个月,每天上午9点,吴光海都要和丽水市侨联、青田县侨联等国内相关组织线上开会,梳理每天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解决疫情期间旅居意大利的华侨华人的各类需求,为侨胞提供防疫服务,是吴光海最近最挂心的事。

  “每天电话不停,一直忙着沟通解决侨胞反映的问题。”吴光海说,疫情在意大利暴发以来,他暂停了自己的生意,全身心地投入到和意大利华侨华人共同防疫的工作中。

  “国内疫情严重的时候,我们忙着给国内抗疫筹集资金和医疗物资;现在意大利疫情严重了,我们忙着给意大利华侨华人分配国内捐赠的物资。”吴光海说,目前意大利医疗防疫物资紧缺,中国各方捐赠的口罩等医疗物资解了很多华侨华人的燃眉之急。

  在吴光海看来,意大利华侨华人最缺的是医疗防疫物资,不过最近情况好转很多。“最近青田侨联组织了国内医生通过互联网给侨胞看病,我们的压力小多了。”吴光海说。

  “我们要让侨胞安心”

  “我家孩子发热了,要怎么控制体温?”“我们在餐厅上班,只能常洗手来预防病毒,请问洗手必须用特殊消毒洗手液吗?用普通洗手液可以吗?”……在一个个青田籍侨胞群里,青田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李锋给每个发问的侨胞一一回复,这是近半个月以来,他作为“青小医”志愿者的日常工作之一。

  从3月3日起,青田县人民医院各科室召集90余名医生志愿者,组建“青小医”志愿服务团队,为海外侨胞提供健康咨询、远程诊疗、心理疏导、解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等服务。除了作为驻群医生回复侨胞的日常提问之外,李锋每天还在群里分享防疫科普知识,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对海外侨胞提供线上问诊咨询服务。

  “我们的作用是,让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的患者知道科学治疗,减少恐慌;让患者家人懂得如何居家隔离、做好防护;让可能转为重症的患者及时判断自己的身体状况,及时就医。”李锋说,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来势汹汹的疫情,让很多华侨华人慌了神。在这种情况下,心理疏导尤为重要。“很多来问诊的侨胞,大概率只是得了普通感冒,我们要让他们安心。”李锋说。

  与此同时,青田侨联发动丽水市人民医院、青田县人民医院、青田县中医院、康宁医院等医疗机构参与医疗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有驻群医生470余名,提供指导及咨询服务4万余人次。

  “有你们在,我们华侨华人就像吃了定心丸!”李锋给记者发来微信群聊天截屏,又有海外侨胞给“青小医”点赞了。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