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多措并举续写民营经济创新史

2020年04月21日 16:40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打出政策组合拳助中小企业克难攻坚

  温州多措并举续写民营经济创新史

  “刚性兑现394万元技改研发补助和社保返还费用,半个月就到位了。”4月20日,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志坚感叹抗疫惠企政策落地及时,为企业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撑。

  为帮助中小企业尽快从疫情中恢复状态,温州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升级“惠企直通车平台”推出“抗疫惠企”通道,变企业自主申报为政府主动推送、变企业上门办理为网络快捷办理、变政策跨年度兑现为当年当季甚至实时兑现,加快推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目前,抗疫惠企政策落实兑现企业超过6万家,刚性兑现或减免资金达52.6亿元,帮助中小企业迎难而上、克难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勉励,让温州党员干部和民营企业家倍感振奋。温州发展史,是一部民营经济创新史。“续写创新史”,温州从未忘记这一殷切嘱托。2018年创建全国唯一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之后,温州勇于先行先试,围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这两大命题开展创新突破,推出80条新政和146项具体措施,为市场主体创造最适宜的发展环境。“接下来,温州要进一步深化‘两个健康’创建,展示窗口担当,全面改善营商环境、优化亲清政商关系,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温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经济活力持续勃发,需要精准政策“加码”。温州倾听企业需求,让政策真正“惠”进企业家心里,出台全国首个关于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在今年制定抗疫惠企“温28条”“温32条”时,温州及时组织相关企业家问计求策。“出台的版本较最初版本作了多轮修改,具体政策实现了量体裁衣。”温州福地信息软件园负责人周传宝举例,在“对社会保险参保单位实施阶段性减征”政策条款中,吸纳企业家建议后,政策覆盖从制造业企业拓宽到所有企业。

  日前,温州已制定“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2020版新清单,进一步明确了惠企发展新路径。眼下,温州聚焦民营企业发展堵点,抓紧制定“全产业链修复”计划,开展“千项智能化改造”行动,通过保链、引链、强链,政策加码、行业整零协同,“化危为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加快形成一支产业韧性更足、规模实力更强的民营经济队伍。根据创建目标,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立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在要求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开创形成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发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共振的全新局面。

  一批批首创性改革带动温州亲清政商关系持续向好,去年温州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全省第一,企业家信心指数连续8个季度处于“较为景气”区间。去年上半年,温州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户,截至目前,新设市场主体仍以平均每天520家的速度增长。(记者 周琳子 尤建明)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