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解码潮州饶平东明村脱贫致富路:扶贫先扶志

2020年04月23日 16: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今年(2020年)青梅大丰收,东明村贫困户陈宗强喜笑颜开。南方日报记者 郑淼鑫 摄
    今年(2020年)青梅大丰收,东明村贫困户陈宗强喜笑颜开。南方日报记者 郑淼鑫 摄

  解码潮州饶平东明村脱贫致富路:扶贫先扶志 爱拼才会富

  人间最美四月天,又是青梅成熟时。在潮州市饶平县东山镇东明村后山的果园里,漫山遍野的青梅树上挂满果实。

  陈宗强在青梅树下铺上薄网,抄起竹竿一阵猛敲。大大小小的青梅如同雨落,尽收网里,一会功夫就收获了几十斤青梅。

  “看着梅子掉落就像钱掉下来一样,青梅树就像我的摇钱树。”陈宗强说着,嘴角上扬。今年青梅大丰收,3亩多青梅树大概能为他带来1.7万元的收入。

  陈宗强是东明村的贫困户。东明村与福建省诏安县太平镇白叶村接壤,也是新时期精准扶贫省定贫困村。曾几何时,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仅4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不到8000元。不少贫困户消极悲观,自身脱贫动力不足,成了摆在中山南区街道办驻东明村第一书记廖子扬面前的难题。

  因人施策 为贫困户点燃“希望之火”

  “又有评价来了,我得赶紧回复。”坐在电脑前,37岁的陈益锋快速地敲着键盘,打理着他的网店生意。

  谁能想到,20多年前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几乎把这名“80后”青年打垮。“当时很消沉,不知道未来在哪,甚至近乎绝望。”

  谈起困难,陈宗强也有说不完的话:妻子身体残疾,长期瘫痪在家,大女儿要读大学,小女儿智力残疾……一大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把这个50多岁的男人压得喘不过气,“家里有几个病人,都不能离开家半步,哪里还有钱给女儿上学。”

  几年前,陈益锋、陈宗强都还是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一员。“我们村的贫困户虽然不多,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村党支部书记陈章维说。

  2016年,中山市对口帮扶潮州贫困村工作队来到了东明村。陈清红丈夫去世,因伤心过度,眼睛近乎失明,两个小孩读书开销太大,生活困难;丁荣娣丈夫、婆婆相继去世,女儿即将读大学,儿子上初中,因没钱供孩子上学,本计划让女儿辍学;陈明娟是孤儿,学习生活都面临困难……在驻村工作队的心里,每一户贫困户的难,他们都牢记于心。

  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廖子扬也发现了不少问题:长期为贫穷所困,有的群众没了心气,“一等二靠三要”;有的顾虑重重,轻易不敢迈出一步;有的无计可施,想干事没门路……

  “扶贫先扶志,我们要想办法提振这些贫困户的精气神。”在廖子扬看来,改变一味“等靠要”的旧观念,才能走出勤劳致富的新路子。

  了解陈益锋的情况后,廖子扬等扶贫干部踏破门槛,讲政策、说情理,给陈益锋打气,帮他找脱贫门路……慢慢地,陈益锋脸上有了笑容。廖子扬也有了主意,建议他开淘宝网店创业。

  因人施策,针对陈宗强的情况,驻村工作队也想出了新办法:先解决他子女的读书问题,为其减负。

  中山市南区街道办驻东明村工作队员郭细抄说,工作队一来,就通过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帮助陈宗强女儿解决了上学之难。

  “女儿读大学帮扶两年,一年补贴1.2万元。”陈宗强说,实实在在的帮扶减轻了他的负担,让他有时间和精力安心谋发展。在工作队的鼓励下,他扩种了茶叶和柑橘,还将几十棵经济效益较低的橄榄树砍掉,改种效益更好的青梅。

  渐渐地,越来越多贫困户像陈益锋、陈宗强一样,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底气。

  奋斗之路 努力不要等,爱拼才会赢

  铆足劲创业,陈益锋没想到这么难。经过一个月的筹备,他的“紫檀盆景直销店”于2016年5月在淘宝网上正式营业。开业伊始,经营惨淡。

  虽然之前自学了电脑课程,陈益锋对淘宝店却还是一知半解,更别说客服、销售、物流、售后等网店销售相关流程。“有劲也使不上,很着急。”

  但陈益锋没有气馁,每天坚持守在电脑前,直到有一天,成交1单、2单、3单……“驻村工作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他们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到我这里,鼓励我不要放弃,要坚持下去。”陈益锋说。

  工作队还给他找老师培训,让他慢慢找到感觉。此前,潮州市商务局和农业农村局举办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班,陈益锋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考虑到陈益锋行动不便,中山市驻村工作队及村委会派出人员全程陪同参加培训。

  “通过培训,学到了很多!”陈益锋说。如今,他对客服、销售、物流、售后所有角色都能应付自如,慢慢地,淘宝店回头客多了起来。

  “努力不要等,爱拼才会赢。”每个月有一定的收入,除开自己生活费还能节余出来补贴家用,陈益锋对未来的生活也有了更好的盼头。

  陈益锋的奋斗经历,也给了扶贫队员们信心——要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让贫困户成为主角,让他们在辛勤劳动中收获自尊和信心。

  说起变化较大的,贫困户陈婵梅是其中一个,父亲残疾,3个小孩年龄尚小,生活困难,一家人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干部多次给她提供公益岗位,想通过就业助其脱贫,但她都拒绝了。

  后来,看到身边那么多贫困户靠自己双手勤劳脱贫,陈婵梅坐不住了。经过驻村干部苦口婆心地劝说,如今她在村中当起了保洁员。

  “她每天干得很开心,以前见人很少打招呼,现在还会主动交流。”廖子扬说。

  美好向往 把新的业态引到乡村里

  “回家后,我一直琢磨要把培训学来的东西用好。”贫困户丁荣娣拿出自己的厨师资格培训证书对记者说。

  在丈夫、婆婆刚去世时,丁荣娣极度消沉,也陷入了贫困的窘境。在驻村干部的牵线下,她通过培训掌握了新的技术和方法,也有了新的梦想:“我想开一家农家乐,这样一来,家庭就有收入来源,可以支撑两个小孩的开支,更能把他们培育成才。”

  如今的东明村,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怀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凭着自己的双手和汗水,走上脱贫致富大道。

  村民的精神面貌上来了,村容村貌也在不断提升。看着小桥流水、竹林梅海,乡村美景如画,陈章维、廖子扬有了新规划。

  “东明村盛产水果,但产业链条太短,果农辛苦一年却挣不来几个钱。我们把村庄建得更美,激发贫困户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也为村子接下来发展乡村旅游找新路子。”陈章维说,要想方设法把新的业态引进村里。

  驻村工作队主动寻找适合东明村发展前景的产业项目,目前已与广东科绿饲料有限公司、潮州泗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潮州市韩山师范学院生物系专家团队等方面,初步达成使用中山南区自筹资金100多万元养殖“脆肉罗非鱼”项目的意向。“以这个项目为基础,再发展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这样就能壮大村集体收入,促进农民增收。”陈章维说。

  “这是村里的旧村委大楼,我们计划改建成电商基地。”廖子扬指着路边的一栋小楼说,青梅是东明村的传统产业,每年有300万斤的产量,最近准备由村委会和电商协会、企业、农户一起来做东明村青梅产业,整合村的闲置土地,带动全村产业发展。

  数看东明村

  现有贫困户18户53人。截至目前,建档立卡户实现达标脱贫18户53人,相对贫困人口、相对贫困村各项指标均达到退出标准,实现贫困村出列、贫困户100%退出;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2019年,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558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4187元,贫困户人均收入大幅提高。

  2016—2019年,严格执行扶贫资金管理规定,“631”资金到位63.529万元,使用63.529万元;自筹资金到位210万元,使用87.9034万元。

  2016—2017年完成危房改造任务11户,2018—2019年无危房改造对象。“三保障”政策落实率均为100%,确保贫困对象有书读,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达海军 苏仕日 郑淼鑫 郑佳欣 通讯员 洪志滨 发自潮州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