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抢抓航天发展机遇 推进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2020年04月24日 16:21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南抢抓航天发展机遇,扎实推进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推动航天产业与地区经济融合发展

  今年(2020年)恰逢“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4月24日也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一直以来,航天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备受关注。

  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作为中国唯一的低纬度滨海发射场,承担着深空探测、载人登月、天地往返运输等一系列航天重大工程,是中国最具商业航天发射竞争力的发射场。依托文昌航天发射场,海南已逐渐成为中国航天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扎实推进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抢抓商业航天发展机遇,吸引航天科技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推动航天产业与海南地区经济融合发展。

  创新体制

  高位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发展

  “建设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是中央的战略部署。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省级文昌国际航天城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2019年1月,(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将文昌国际航天城列入海南省三大科技城,出台《关于支持三大科技城发展的措施》,从加大财政扶持、建立资金保障机制、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支持体制机制创新等七大方面支持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2020年2月7日,省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完善十一个重点园区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4月2日,《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园区管理体制的决定》,确定了文昌国际航天城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之一,采取“法定机构+平台公司”管理体制成立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赋予园区自主发展权,让园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作为法定机构,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招商引资、制度创新、综合协调等工作,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进入新时期。

  谋篇布局

  启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2019年,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二院牵头国内权威规划单位,深入研究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方向,明确了产业定位,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编制了《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概念性规划》和《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概念性规划》等相关规划。

  文昌国际航天城瞄准国际最高标准,建设开放型、国际化、创新融合的世界级航天城,重点打造国际航天发射中心、国际航天交流合作平台、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基地、空间大数据开发应用基地和“航天+”产业示范区。

  在八门湾西侧、文城老城与清澜新城之间规划了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先期启动建设。起步区按照“一核双轴、四基地一中心”的规划布局,占地12平方公里,重点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空间科技创新战略产业基地、创新融合产业示范基地、航天国际合作产业基地和航天数据中心,重点发展卫星研发制造与应用、火箭研发、航天高端装备制造、航天技术应用、航天数据开发应用、航天国际贸易等产业;着力打造文昌航空航天国际论坛,创办国际航空航天大学,构建“国家新型产城融合智慧样板”。

  2019年12月20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海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稳定、务实的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双方在技术、人才、市场、资源等多方面的互补优势,发挥航天高科技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在商业航天、国际合作交流、火箭总装、卫星研制与应用等方面深入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4月13日,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三横五纵”路网工程(一期)、文昌航天超算大数据产业集群项目、清华附中文昌学校二期(高中部)等项目集中开工,这也标志着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建设实质性启动。

  展望未来

  航天产业将释放更多发展红利

  提起航天产业,不少人会觉得它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相距十万八千里。其实,航天科技并非遥不可及。如今,随着航天科技领域在我省(海南省)各个领域的运用逐步增多,航天产业对海南发展的红利已初步显现。

  2019年,我省成功发射海南首颗商业卫星“文昌超算一号”和海南首颗商业通信卫星“文昌物联一号”,并引进航天超算大数据集群项目,将航天超算大数据、卫星遥感等技术运用到生态环境监管、社会治理领域,构建起更加高效便捷的监测监管模式,为高效精准打击“两违”、水污染治理、打击破坏资源行为等工作提供全方位的遥感信息支持和服务。

  目前,我省已经建成海南省整治违法建筑信息系统,海南北斗自由流智慧交通系统、海南省自然资源信息管理平台、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资源调查平台、文昌市资源环境监测监管大数据服务平台、三亚双城双修管理平台等项目。

  通过这一系列的“天地互通”的平台,对于环境、交通、资源、违法建筑的监管不再是难事。哪里河流有排污?近年来我省自然资源分布状况如何、哪里有违法建筑的苗头?近年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如何?打开电脑网页,或者点击手机上下载安装的软件,便可从卫星图上清楚地看到每一块森林、每一条河流、每一条道路,及时的监管让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行为无处遁形。

  随着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建设开始紧锣密鼓地推进,一项项航天科技成果开始运用至各个领域,航天产业对我省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开始凸显。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航天是全球航天产业的大趋势,航天产业作为海南省重点发展的“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之一,是海南省未来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文昌航天发射场低纬度、航道落区安全等地理位置优势在商业航天发射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海南自贸港政策在商业航天产业导入方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下一步,海南将抓紧我国商业航天发展契机,将商业航天作为助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力争把海南打造成中国商业航天的主战场。(李辰骏)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