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开发区:用创新的力量守护传承传统文化

2020年04月24日 17:0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林逢春正在向记者介绍比邻自主研发的3D精密扫描仪。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林逢春正在向记者介绍比邻自主研发的3D精密扫描仪。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泉州开发区:用创新的力量守护传承传统文化

  将传统香药做成精油、挂件、香囊,融入现代人的生活;陶瓷、石雕、木刻通过三维扫描存档后,再用3D打印技术保护创新……在泉州开发区,文化产业占比不高,却有着“小而美”的特点。文化企业在坚守传统的同时,敢于创新求变,让传统文化得以通过科技手段被保护、传承。

  创新香品样式 让养生香融入现代生活

  走进福建省沉瑜香香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展厅内摆置着各种用香药制成的产品,一阵阵夹杂着药味的芳香扑鼻而来。

  养生香是中国传统香文化与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融合的产物。1910年,由泉州人林章水创办的博山堂,将中医药配伍理论与合香配伍理论相互结合,取两者精华,互用互补,使得其所研发的香方不仅具有芳香悦鼻,同时还具有养生的效用。2019年,泉州养生香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六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国内唯一列入传统医药类非遗的香品。

  庄颜瑜是博山堂第四代传承人、沉瑜香的董事长,也是省级非遗“养生香制作技艺”项目和“香药透皮疗法”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沉瑜香,从字面上理解是沉没的宝石,我们认为养生香文化是沉没在历史长河中的文化瑰宝,希望能让这块瑰宝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庄颜瑜的儿子张凯铭告诉记者,与传统用于祭祀的香不一样,沉瑜香更侧重养生功效,拥有“养生香制作”的独门技艺。该技艺分为两个部分,即养生香药验方以及养生香品炮制工艺。养生香品炮制工艺,是一套复杂严谨的香药材料处理技术,虽然药香同源,但两者在性、气、味方面具有一些基础上差异,因此需要经过特殊的处理,才可制作成养生香品。

  “工业香可能只是驱蚊、祭祀,健康香注重成分,是健康无害的,而养生香则更高级,是具有一定养生功效的。”庄颜瑜说,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鲜少有人能闲情雅致品香,对于沉瑜香的发展而言,香文化最好的传承方式就是融入生活。为此,在传承非遗验方与技艺的同时,沉瑜香也积极联合科研机构进行研发创新,在制香技术上不断突破,目前,已拥有自主研发专利技术20多项。

  沉瑜香将传统的香药做成精油、肥皂、挂件、香囊、摆件、床垫、枕头等物件,通过与故宫博物院、上海航海博物馆、晓风书屋、岳阳楼、台湾金门民俗博物馆、瑞士中国礼品馆、新加坡中国礼品馆等知名机构合作,在国内外文创品市场上崭露头角。疫情期间,沉瑜香赠送出了2000个防疫香囊。

  通过3D打印技术 留住传统文化印记

  建筑、佛像、奖杯、工艺品、摆件、生活用品、玩具……在泉州市比邻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里,摆放着多种类别的展品,这些都是光敏树脂3D打印产品。作为从事3D打印、物联网和文化创意等新兴前沿领域的数字创意企业,比邻约50%的客户都为传统工艺美术企业,涵盖树脂、陶瓷、石雕、木雕、铸铜等雕塑造型相关的企业。

  “随着技术发展,电脑技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和提升传统手工达不到的精细度和效率。”据泉州市比邻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逢春介绍,一些作品的细微之处需要修改时,凭人工很难做到,但电脑却可进行十倍放大后再修改,比人工更为精细,也大大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林逢春认为,对一些想从事工艺品行业又不愿意去传统手工作坊的年轻人而言,3D打印行业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不错的就业选择。

  在泉州,工艺美术产业的产值达千亿元以上,从业人员数十万人,所生产的产品多为外销。“除了大师作品,许多从业人员的优秀作品没有留下印记很可惜,年轻一代工匠,想要创新,也缺少一个基础。”林逢春说,市场的需求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让比邻决定依托自主研发的3D精密扫描仪和多种电脑软件,将采集的工艺品大数据放在云平台上形成数据库。年轻的从业人员可以在老一辈创作的基础上,借助大数据和3D打印技术进一步创新。

  目前,比邻大部分做的是样品生产,也有部分产品是批量生产,但由于3D打印产品批量生产的精细度更高,所以价格也更高,批量生产的业务占总业务的30%-40%。“3D打印如果从设计端开始着手的话,设计费占了80%,3D打印以后一定会走向批量化生产、个人消费,所以我们就要把成本降下来。”林逢春告诉记者,比邻的数据库已采集了4、5万个工艺品模型的数据,客户仅需支付模型使用费和平台使用费,就可以在数据库挑选模板并选择需要打印的尺寸。

工人通过数控3D打印机器生产样品。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工人通过数控3D打印机器生产样品。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技术创新只是一个补充,并不是取代,但对于传统文化产业来说,是一种提升。”林逢春举了一个例子,2018年的金砖会议上,一位德化工艺美术大师设计的白瓷礼品手绘稿被确定为一号作品,但作品的几何线条用手工很难达到理想效果,最后通过电脑3D建模,做出了符合要求的垂直平面。这是传统手工艺智慧与现代科技的一次完美结合。

  在比邻的展厅中,记者看到了一件嵩山少林寺3D打印产品。林逢春介绍说,通过这种形式,将少林寺的建筑数据记录起来,能在古建筑损毁后,按照原来的比例进行复建。诸如此类的传统文化保护案例还有很多。“未来,我们想做的是对传统文化进行进一步的创新和传承。”林逢春如是说。

  近年来,泉州开发区坚持文化惠企利民,做优做强文化产业,重点引导文化企业在产品科技含量和文化内涵方面下工夫,培育了一大批技术储备坚实、市场竞争力强、行业领先的龙头文化企业。

  据统计,泉州开发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工业产值从2013年的15.2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4.4亿元,增长60.5%,其中,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文化产业实现新突破。(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吴小芗 叶建宝 陈锡铭)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