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侨乡台山的番瓜与其蔓、花皆可烹美食

2020年05月04日 19:5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扁圆形的番瓜 李晓春 摄
扁圆形的番瓜 李晓春 摄

  中国侨网江门5月4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的番瓜与其蔓、花皆可烹美食

  作者 李晓春

  在广东台山,南瓜被称为番瓜,其嫩蔓、雄花、嫩瓜、老瓜在当地人的手里都能变成美食。

  据了解,番瓜在台山是与番薯、番茄、番葛等同样带番字的农作物之一。番,有外国的或外族的意思,如外国人在台山话中称为“老番”,将外国语言与台山方言相结合创新形成的独特词汇叫“半唐番”,后者已构成台山话最具特色的部分,是老一辈台山华侨长期在海外居住使他们慢慢学会当地语言,返乡后讲台山话常夹有外语词汇,家乡民众尤其年轻人感到新奇,跟着老华侨学讲并以此为时髦,使其逐渐融入台山话之中。

市民在选购嫩瓜蔓 李晓春 摄
市民在选购嫩瓜蔓 李晓春 摄

  “其实,带番字的农产品在台山还有不少,如番鸭(洋鸭)、番石榴、番荔枝(释迦果)。虽然不清楚番瓜什么时候引入台山种植,但在粮食紧缺的年代,番瓜曾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农民的救命粮。在台山民间,农历六七月有做节煮肴的习俗,所需食材就有番瓜,是全年唯一一次煮番瓜祭祀的,所以又将其称为‘番瓜节’。”台山老奶奶李月容告诉记者,每年清明前后当地的番瓜花、嫩瓜蔓、嫩番瓜开始大量上市。

台城一小食店现做现卖的南瓜蛋糕. 李晓春 摄
台城一小食店现做现卖的南瓜蛋糕. 李晓春 摄

  “每年重阳节后,农户就开始着手育番瓜苗,待苗长出两片大叶时,就可考虑移植。番瓜耐旱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但以肥沃、中性或微酸性沙壤土为好。以前,大家种植番瓜多数是见缝插针式种植,见到山岗地、山坡地、水渠边、塘基边、田基边等有地方都种上,施足农家肥后就任其生长。现在部分农户选择大面积起垄种植,因为近年来上市早的嫩番瓜、番瓜花、嫩瓜蔓价格比较可观,比只收一茬的老番瓜经济价值要高,大家会积极加强田间管理,适时掐蔓、疏瓜、摘花、传粉和追肥,抢占上市先机。”台山人伍建忠说。

台山菜市场上销售的番瓜花 李晓春 摄
台山菜市场上销售的番瓜花 李晓春 摄

  在台山的菜市场中,一年四季都有番瓜销售,每年农历二月起,有青色花皮的嫩番瓜上市,农历六七月后,以卖橙黄色的老番瓜为主。摊主们多数将番瓜按种类整齐堆放在摊位上销售,方便顾客前来选购。

台山菜市场上销售的番瓜品种较多 李晓春 摄
台山菜市场上销售的番瓜品种较多 李晓春 摄

  “嫩番瓜每公斤5元,番瓜花每公斤12元,嫩瓜蔓每公斤8元。老番瓜每公斤4元,可切块零售,可整个称重销售。木瓜形的、长筒形的、扁圆形的都有,近期这香芋味口感的番瓜比较多人喜欢,每公斤6元。”台城城北市场中一摊主在与顾客交流时讲到。

台山家常煮法的焖番瓜 李晓春 摄
台山家常煮法的焖番瓜 李晓春 摄

  用老番瓜制作糕点、小吃、汤羹等在台山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用番瓜的蔓、花、瓜入菜才是当地人最拿手的烹饪方式。嫩瓜蔓与番瓜花一样,仅需将蔓梗带绒毛的表层撕去,冲洗干净后,加入瘦肉丝或皮蛋即可烹成上汤菜式。

  笔者近日到端芬镇梅家大院(汀江墟)旁的华雪饭店用餐时,老板推荐一道台山家常煮法的焖番瓜菜式。“老番瓜削皮去瓤后,洗干净切成小块,用油将蒜粒、豆豉爆香后,放入番瓜先炒后加水、黄糖焖煮至熟,上锅前猛火收汁即可,这样焖煮出来的番瓜入口甜软,老少咸宜,是多数台山人比较喜欢吃的煮法。”据店主伍确权透露,台山人焖番瓜的烹饪方式看似简单,却饱含着舌尖上的一抹乡味记忆。(完)

【责任编辑:赵婧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