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丽水千名医师结对百个侨团穿越万里温暖侨胞

2020年05月19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群截图。丽水宣传部
群截图。丽水宣传部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丽水千名医师结对百个侨团穿越万里温暖侨胞

  中新网丽水5月19日电(记者 周禹龙)“感恩祖国,感激丽水,感谢侨联”“感谢家乡的亲人,有你们真好……”这段时间,来自丽水籍华侨华人的感谢,不停地在西班牙经贸文化促进会千百结对群里刷屏。这些话语背后,定格的是一段段守望相助的暖心故事。

  浙江省丽水市青田籍侨胞阿金(化名)一家五口旅居马德里,在当地市中心旅游区经营着一家中餐馆。3月18日,他开始感觉身体发冷,出现低烧、咳嗽、腹泻等症状,自行服用paracetamol(当地的退烧药)后症状并未缓解。

  3月22日他老婆也出现了低烧、头痛、声音嘶哑等症状,由于害怕交叉感染他们一直不敢去医院检测,但又怕传染给家里的三个小孩,身处异国他乡,十分无助。3月24日,阿金的体温超过38.3度,咳嗽等症状也加重了,无奈之下,他联系到了西班牙经贸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叶秀伟。叶秀伟得知情况后立即将他拉进了千百结对群,阿金在结对群里向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夏朝云求助。

  夏朝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细致问诊,并结合阿金夫妻二人工作及生活环境,认为二人感染新冠的可能性较大,建议他们立即前往当地医院进行血常规+CRP及胸部CT检测,并在西药用量、家庭日常护理、日常病情监测等方面予以指导,建议他们全家居家时也要戴口罩、勤洗手,夫妻二人与三个孩子要隔离居住,采取分餐制错时用餐,室内要多通风。

  叶秀伟在得知阿金的具体情况后,马上将国内援助的中药制剂送给他的三个小孩,用以预防新冠感染,并多次劝说他去医院治疗。但由于当地医疗资源紧张,医院要求他回家自行隔离。3月30日,阿金出现呼吸困难、气喘等情况,叶秀伟马上为他联系了当地一家私立医院,医生根据阿金病情安排其住院治疗。4月3日,阿金病情好转,出院带药回家自行隔离。在此期间,夏朝云和叶秀伟时刻关注阿金病情发展及治疗过程,并在医疗和生活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经过4月17日、5月4日两次检测,阿金的核酸检测终于转阴。

  “叶会长,这次我核酸检测已经是阴性了,我老婆的症状也好了,三个小孩也安好。谢谢丽水市侨联、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感谢家乡的亲人,有你们真好!”最近,叶秀伟和夏朝云接到阿金报平安的微信消息后,终于都舒了口气。

  这只是一个缩影,自丽水市援助海外侨胞抗疫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积极配合市援助海外专班、丽水市侨联工作,与海外侨团内外联动形成合力,通过互联网医院、微信义诊群、海外直通车、千百结对活动等平台,共计安排呼吸科、心理咨询等医疗专家58人次,为海外侨胞提供全面精准诊疗服务,累计诊疗海外侨胞759人次,共计举办海外直通车3期,直通车在线听众近200人。

  这一系列举措不仅为身处疫区的海外侨胞带来了急需的医疗服务,也为侨胞带来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正如叶秀伟所说的,祖国永远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在家乡亲人的帮助下,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共渡难关。(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