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线上云游活动 助力行业复苏

2020年05月20日 15:1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旅游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线上云游活动助力行业复苏

  领略过中轴线的文化魅力,转眼间又来到了风光秀美的百里画廊;“云吃”过北京的老字号美食,又被京郊绿色土特产吸引。

  5月19日,一场定位为“逛京城、游京郊”的中国旅游日北京主题活动在红楼公共藏书楼上演。疫情暴发以来,文旅行业经历了一次严厉的“大考”。坚持防疫不放松,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中国旅游日活动搬到线上,通过直播形式,云游北京,展现京华风韵,京郊风光。

  受疫情影响,北京旅游业经历了百天停滞期。以五一假期为契机,北京市旅游业逐步复苏。等级旅游景区半数开放,大批酒店民宿迎来游客入住,“北京人游北京”成为新型旅游产品……据统计,五一期间,北京市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463.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55%;旅游总收入41.8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36%。据市场监督显示,未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实现非法“一日游”零投诉。

  全市旅游业平稳“回暖”

  “北京市重点打造的文化遗产探访线路之一,随着南中轴御路全线贯通,将实现全程无断点步行游览,成为世界现存最长的步行城市中轴线。”跟随着主播的镜头,众网友看到了中轴线的魅力。5月19日上午,逛京城、游京郊——2020年“中国旅游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线上云游活动如约而至。

  与往年不同,今年北京市线上云游活动通过网络“一线牵”,以长达3个小时的云游直播,为全市旅游业复苏加油打气。“这次云直播以‘游京城、逛京郊’为主题,选取了具备文化底蕴的南中轴、文创聚集地751、延庆百里画廊、门头沟神泉峡景区四个特色直播地点,通过直播引导市民热爱古都文化,刺激文化消费;同时鼓励市民减少城内聚集,多进行分散式的京郊出游。”电视主持人李然、抖音网红主播乃今和三位知名导游房博、曹震、刘京平作为“外景旅游体验人”,与主持人阿龙、特邀嘉宾曾博伟在直播间互动,带领市民“逛京城、游京郊”。活动中,市文化和旅游局还推出了10条特色旅游线路,推介了140家已开放的等级景区和446家乡村民宿。

  经过百日“闭关”,五一过后,北京景区陆续开门了,民宿纷纷营业了,公园、商圈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安静了许久的北京城,随着夏日回温,“暖了”起来。截至目前,北京市等级景区238家,恢复开放140家,占比58%;星级饭店402家,恢复营业277家,占比69%;全市星级民俗旅游户6042户,恢复营业2839家,占比47%;乡村旅游特色业态547家,恢复营业173家,占比32%;乡村精品民宿699家,恢复营业446家,占比64%。

  “五一是北京市旅游业平稳恢复的首个‘测试性’小长假,从结果来看,北京市旅游业复工复产效果不错。”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总结五一假期旅游工作经验,将“限量、预约、错峰、疏导”作为今后对景区常态化、长效化的治理要求,加强旅游业智能化、精准化、精细化管理,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提升旅游业治理能力和水平。

  同时,北京市还将积极研究推出一批顺应市民和游客需求的政策服务包,推动全市旅游业复工复产、复商复游,进一步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挖掘和提振旅游消费水平。

  乡村旅游按下复苏“加速键”

  5月1日,位于延庆的精品民宿百里乡居开业了。“五一期间,住宿的咨询量是去年的3-4倍,假期内都是满房状态,后来2号到4号,有很多在公区搭帐篷的。”这样的态势让百里乡居总经理王晓丽信心倍增。

  在旅游业复苏中,乡村旅游凭着天然优势,加快了回温步伐。在五一假期,北京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66.6万人,恢复到去年同期的23.2%,营业收入7900万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4.1%。云蒙山、北京世园公园、青龙峡等景区均成为热门旅游地点。近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20%,远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达到50%,星级民俗旅游户和乡村旅游特色业态客房入住率60%,而乡村精品民宿入住率则高达90%。

  疫情期间,京郊景点火热的同时也增加了防疫压力,许多景点通过“预约旅游”“限量开放”“无接触服务”经受住了首个小长假的“考验”。古北水镇开放14条入园通道,并且通过网络在线支付、扫码入园、语言导览等“无接触”服务,尽量满足游客的游览需求。在密云区清凉谷景区,当发现不少老年游客对预约购票还不习惯之后,景区就在大门口增派人手,在当日入园名额尚有富余时,指导临时前来的游客完成网上实名预约和支付。“今年郊区度假游一定是热点,大家更多的喜欢自然、户外和远郊。我们做民宿的还是挺有信心的。”王晓丽说,“下一步,我们也会多做活动,以自然体验为主题拓展产品,形成几天的线路,满足短途游需求。”

  直播带货为对口支援的湖北“拼单”

  今年北京市线上云游活动在云赏北京风光的同时,还增加了“直播带货”的环节。北京老字号美食、优秀文创产品、京郊土特产等都被收入带货环节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直播中,还增加了对口支援合作的湖北特色产品。在北京医疗团队为湖北支援后,北京文旅行业开始为湖北“拼单”。

  “为什么神农架这么高的海拔还能生长茶叶?因为这里是茶叶的起源地,炎黄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这里被大量植被覆盖,孕育了天然无污染的高山野茶。”主播的卖力推介,打动了直播间的许多小伙伴,评论中出现了很多咨询信息。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疫情湖北地区受影响严重,在支持北京旅游行业稳定复苏的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湖北“重启”助力。(魏昕悦)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