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万宁多举措引导农村劳动力就业 就近务工收入稳

2020年05月20日 16:24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万宁多举措引导农村劳动力就业

  技能培训政府管 就近务工收入稳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花季管理很重要,管得好,果子才能结得多。”5月19日,在万宁市北大镇北大村百香果示范种植基地,一株株百香果藤上,白色小花星星点点,十分美丽。果园里,32岁的村民刘运明正和几名工人为百香果进行人工授粉、驱赶害虫。

  刘运明是该基地聘用的驻村技术员,每个月工资有4000多元。在基地上班之余,刘运明也跟着种了3亩多地的百香果,固定工资加上销售百香果的收入,2019年他的总收入接近10万元。

  “就业是让农民增收的最重要措施之一。”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茹祥介绍,为了有效提高农民收入,尤其是提高农村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该市以“三精准”为抓手,组织人员进村摸排,查出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23572人,该局把这些人分为已就业、待返岗、待就业、无务工打算四类人员,并出台针对性措施分别对待。

  万宁市礼纪镇红群村村民李海玲是有就业意愿的人员之一。在了解到她的务工需求后,红群村脱贫攻坚中队相关人员将她介绍到离村不远的海南派成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礼纪生产基地务工,她从农民转变成了一名产业工人。“每个月有3000多元工资,而且离家近,这份工作很好。”李海玲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口味王、雅利等槟榔加工厂聘用了很多工人,随着产业的发展,他们还将聘用更多的工人。”万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其中口味王东澳基地二期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建成,将再增加就业岗位2000个。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万宁市已组织16187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大量贫困劳动力进厂变身产业工人,获得了稳定的工资性收入。

  万宁不少农村劳动力文化水平不高,就业技能不强,针对这一状况,当地党委、政府推出了针对性强的举措进行帮扶。万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今年继续组织扶志扶勤扶技扶智军训活动,通过军训,帮助农村劳动力树立健康的价值观,同时明确年内要针对城乡劳动力完成4000人职业培训计划,培训技能包括点心菜肴制作、电工、焊工、建筑工等。

  海南日报记者还了解到,万宁市今年引进了皇爷、伍子醉、和畅等共占全国槟榔市场份额80%以上的8家槟榔生产加工企业入驻当地槟榔城,以培育劳动密集型产业进一步支持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

  “我们还通过发放补贴的方式,进一步激励农村劳动力转型成为产业工人。”万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今年2月,该市在全市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组建春季瓜菜产销队,对参与者每人每天发放20元务工补贴,“截至4月底,全市共发放涉农政策性补贴1500多万元,下一步还将组织发放退塘退排补贴、非洲猪瘟补贴,引导农民群众利用发放的资金开展生产活动。”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