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万宁溪边村:三角梅为媒 致富梦开花

2020年05月21日 16: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5月20日,溪边村三角梅花开正艳,吸引游客前来赏花品咖啡。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摄
     5月20日,溪边村三角梅花开正艳,吸引游客前来赏花品咖啡。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摄

  万宁溪边村: 三角梅为媒 致富梦开花

  - 本报记者 袁宇

  5月20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万宁东山岭脚下的溪边村,入目是一片火红花海,姹紫嫣红的三角梅在潺潺溪流边争妍斗艳,一派美丽乡村景象。

  迎着烈日绽放的火红花海,也是溪边村走稳走好小康之路的铺路石:2013年创建的溪边村三角梅种养专业合作社经过7年发展,总资产超过2000万元,年培育三角梅超过10万株,带动村民人均年收入从6800元增长到10800元。

  “致富之路刚刚开始,我们会继续努力,闯出更大一片天地。”在火红的三角梅花海簇拥下,溪边村三角梅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文盛飞信心满满地展望未来。

  “花经济”带来好“钱”景

  溪边村是万宁市万城镇联星行政村下属的一个自然村。走进村内,无论是村道旁、民居边,还是文化广场、书法长廊、书屋、小学等,处处可见争艳的三角梅。美丽的三角梅,是这个小村的重要标签。

  在村内一处三角梅培育基地,溪边村脱贫村民文明平和杨斌两人在花海中忙碌不停,浇水、施肥、修剪。“种花收益好,干着有劲儿!”

  他俩工作的三角梅基地,7年前还是村民乱堆垃圾的荒地。2013年3月,掌握三角梅种植技术的文盛飞回乡创业,联合村民成立了以股份制合作办社形式的三角梅种养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三角梅种植产业。经过细心培育,美丽的三角梅在基地顺利扎根开花,当年社员分红8万多元。

  种花能挣钱!三角梅在万宁周边市场热卖,激发了村民们加入合作社的热情。很快,入股合作社的村民便达到45户,入股资金也达到100万元,三角梅培育面积进一步增加,产业规模效应更加突出。2014年底,95亩的三角梅迎来丰收,45户社员分红100多万元。

  “三角梅产业前景好,我们马上用它来带动更多贫困村民增收脱贫。”联星村村支书陈海雄介绍,经过与文盛飞商定,合作社在吸纳贫困村民务工的同时,也以部分工资为股金吸纳贫困村民参股。这几年合作社已累计带动29户131名贫困村民脱贫。”

  为了扩大种植收益,文盛飞和合作社的技术员坚持不断学习市场上的新技术。“目前基地已培育有53种三角梅,通过嫁接的方式,一株三角梅上能够绽放5种以上不同颜色的花朵。”文盛飞说。而除了培育工作,他还将发展目光投向经济效益更高的艺术盆景、立体花卉等领域,已建立了90亩艺术盆景母苗基地,正在培育自家产品。

  “花王国”火了小乡村

  距溪边村三角梅种养专业合作社不远,是颇具农家特色的溪边客厅。在临溪一处凉亭内,来自万宁兴隆的游客董丽和朋友正细细品尝香醇的咖啡。

  “这里特别美,是一个花的王国。”董丽笑着告诉记者,她对溪边村向往已久,“以前总在新闻报道中见到,今天第一次来,果然名副其实。”

  游客青睐的美景得益于三角梅产业勃发。“以前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今年40多岁的杨斌告诉记者,大家跟着文盛飞一起种花挣钱后,自发捐款修路、整治环境卫生,“过去垃圾遍地、恶臭扑鼻,如今鲜花满地,花香四溢,变化天翻地覆。”

  生活条件好了,需要提高的还有人文素质。文盛飞和合作社社员一起,在三角梅培育基地中心打造了溪边书屋,请来各路名家担任主持人,定期开展书法学习班、读书会、溪边沙龙等活动,不仅为村子聚拢了人气,也让乡村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经过游客口口相传,书屋成为网红书屋,带来的人气也为村子发展迎来新机遇。”文盛飞说,经过与全体社员商议后,合作社自2017年起将年终获利全部投入扩大生产和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走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当年经过专业评估公司评估,合作社资产已超过2000万元。现在合作社打造的休闲驿站、农家乐、民俗博物馆等已基本建成,下一步开业后将进一步推动产业振兴,把大家的收入再提高些。”他兴奋地说。

  (本报万城5月20日电)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