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防控物资生产体系快速形成

2020年05月22日 17:0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柒牌工人专心致志地生产防护服。
柒牌工人专心致志地生产防护服。

  从无到有 强链补链显担当——晋江防控物资生产体系快速形成

  东南网5月22日讯 连日来,历经三个多月转产的柒牌、恒安,先后正式获批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这意味着,未来无论是因为疫情还是正常的国家储备,这两家晋企都可以作为储备物资生产后备企业。

  从无到有,从能够满足本市需求到有余力为全国防护物资供给作贡献,晋江防控物资生产体系的快速形成,离不开晋江政企的高效令行禁止,更依托于晋江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以及产业链的高效协同。

  产业链高度协同齐发力

  疫情发生时,在全球以制造闻名的晋江,鞋服食品等产业工艺完备、产业链完善,但全市没有一家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后,晋江企业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转产队伍浩浩荡荡。

  作为全省首家转产防护服的服装企业,柒牌在一天内便成立爱心车间,超百名工人“应召”回厂。“我们没车间、没设备、没经验、没面辅料,但我们承诺,无条件、无报酬、无质量问题、无延期交付,保质保量地完成国家交予的光荣任务。”中国柒牌董事长洪肇设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物资领导小组,启动相关应急预案,7天后便成功将首批防护服发出。

  战“疫”转产路上,柒牌不孤单,产业链上下游的友军火力全开。

  急需防护服拉链,浔兴股份副总裁院善明正月初二便从河南动身来晋江,一路协调安排百名工人火速到岗;松紧带不够,晋江市元吉服装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晓耘带着家人齐上阵,每天泡在车间里赶产;辅料紧缺,晋江绿村子彩印有限公司负责人施纯达从外协工厂协调技术工人回厂,开启白加黑模式……

  兵贵神速的背后,是面辅料供应商上下一心,克服千重万难。他们更有不约而同的一股傻劲儿:不提价不涨价。“彼时全国各类防疫物资面辅料全线告急,一天里各类材料数倍疯涨司空见惯,员工加班工资也不少,但我们想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贡献。”院善明说,春节期间,浔兴拉链的供应是低于成本价的,但却“亏”得很值得。

  从采购全国到全国采购

  时间紧、任务重,但品质不能马虎,这是晋江转产企业坚守的原则。

  “柒牌对于产品的要求很高,虽然时间很紧急,但我们的方案还是改了三次才定稿。”施纯达告诉记者,柒牌以极高的标准做防护服,对产品外观、品质细节的把控精益求精。

  供应商企业亦时刻紧绷高质量的神经。一边加紧供应松紧带,蔡晓耘一边与开发团队研究如何做出更好的产品。发现勾边松紧带与跑马带的弹性等性能一致,产能却更高后,蔡晓耘立即向柒牌提出了新的产品方案。

  转产过程,晋江企业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柒牌集团常务副总裁洪炳文颇为感触。

  “正月初,为了让面料快速到位,我们费了不少力气从江浙一带购买,在晋江党委政府的靠前服务下,才及时将材料空运回晋江。”令洪炳文深感自豪的是,半个月后,所有与防护服相关的配套,不仅可以在晋江就地完成采买,全国各地的相关企业亦慕名而来,“我们有一位山东的客户,便是在晋江完成高速口罩机采购的。他们认为,晋江的防疫物资产业链配套不仅齐全,质量和产量在全国都首屈一指。”

  在洪炳文看来,防疫物资的生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摆在晋江面前的是一道“两难”的课题:一方面要求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另一方面则意味着产业链上下游供应要跟得上配套。有着四十余年制造业基础的晋江,在转产过程中充分凸显自身优势——纺织、鞋服等2个超千亿产业,食品饮料、纸制品、装备制造等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为防控物资生产提供了基础;属于纺织品业态的口罩、防护服,生产工艺与服装、纸尿裤有相似之处,晋江食品、婴童用品企业又拥有相应等级的洁净车间,这些都为晋江在短时间内迅速组织转产应急物资创造了条件。

  疫情之下,晋江制造不仅经受住了考验,更再次走向了前台,走到了聚光灯下。

  (记者施珊妹 董严军 文图)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