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非遗,走入寻常百姓家

2020年06月11日 11:0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九仙传艺宣传片拍摄现场 俞辉 摄
九仙传艺宣传片拍摄现场 俞辉 摄

  非遗,走入寻常百姓家

  本报全媒体记者 俞靓

  6月13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截至今年4月,莆田市已拥有1个世界级、10个国家级、49个省级、300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拥有11个国家级、77个省级、487个市级非遗名录代表性传承人。

  今年,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融入当代生活,莆田市多措并举——开展首批莆田市非遗小吃商家评选;筹划推出莆田市内非遗一日游,并成为常态化;坚持研发与非遗相关的文创产品,努力让非遗为更多人所知,走入寻常百姓家。

  非遗大舞台,百姓是主角

  6月初,温少云就忙着和她的伙伴一起敲定演出人选。12日,仙游将举办九仙传艺暨仙游县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活动,她们想在这天现场上演一出“闹洞房”。

  温少云有个主意,“当天节目一开场,我就先请一群小孩子跑上舞台,用莆仙方言喊:结婚喽!接着我再邀请新人出场,增加现场的互动氛围”。

  莆田市级非遗项目中有一项“传统婚事闹房经文”,温少云便是传承人之一。

  在仙游县文化馆负责人俞辉的策划中,当天活动节目单里,将非遗转化为接地气的场景,不止“传统婚事闹房经文”一项。

  按排练计划,非遗现场就是百姓的大舞台。这一头,观众可跟着莆仙戏的资深教师学唱念做打,另一头,有传承人现场制作九条茶,观众可品香茗观茶道。

  “届时我们将以九仙传艺为主轴,精挑仙游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如木雕、石雕、国画、香道等,9个项目9个代表性表演,现场为群众呈上九仙传艺的直播巡演。”俞辉说,此举是为了拉近观众与非遗的距离,保护非遗最好的方式就是让非遗生活化。

  无独有偶,今年,莆田市文旅局也弱化往年纯粹的展示,将非遗的活动场所移至莆田市博物馆,利用更广阔的场所,以期让群众收获更佳的体验感。

  莆田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宋国平介绍说,当日活动主打非遗购物节,即商家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展销相结合的方式,让工艺小件、非遗文创、小吃、地方特产齐上阵,带动非遗产品在更大范围进入百姓视线。

  同时,现场还将配套大唐不倒翁、真人雕塑、俏皮木偶、杂耍以及十音八乐,在吸引人流的同时引导市民贴近非遗文化。群众在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68元游莆田,你心动了吗

  5日,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一个消息:13日起,莆田市民只要花上68元,即可报名参与市内文化遗产一日游。

  6日一早,家住莆田市涵江区的姚婷就给父母报名了这个活动。“虽然在莆田生活了几十年,可是爸妈很少出门了解当地的非遗文化,这次撞上了好机会。”

  旅游,吃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早在去年年末,莆田市就发起首批莆田市非遗小吃商家评选活动,旨在深度挖掘莆田传统小吃文化,打造具有旅游伴手礼属性的非遗小吃品牌,提升莆田非遗小吃的认同感和美誉度。

  这个月,首批莆田市非遗小吃商家名单公布,包括仙游县枫亭大腾糕饼小作坊的枫亭糕,城厢区老蒲鲜海鲜餐饮有限公司的红团、三合士,福建复茂食品有限公司的花生糕、绿豆饼等28家商家共47项小吃入选。

  结合这些莆田人耳熟能详的非遗小吃,再加上木兰陂、广化寺、三清殿、天中万寿塔等国家级文保单位,福建省莆田中国旅行社拟在今年非遗日启动“知莆田·爱莆田”一日游,当天先试行5条路线,往后再增5条路线,并将打造成为常态化产品。

  “像木兰陂等非遗,听说过它的人很多,但真正去过的人只占一小部分,对它了解的就少之又少了。”福建省莆田中国旅行社总经理蔡朝晖介绍说,“我们要给旅游插上非遗的翅膀,让非遗代表性项目走进寻常百姓家。游客游览完文物点,再去特定的餐厅品尝非遗小吃,在戏剧院感受莆仙戏的精华所在。一来能体验一番何谓‘身边的文物、行走的历史’,也多加一层对家乡的热爱。”

  非遗文创品,线上有人气

  如果不是疫情突如其来,莆仙印象五福灯的线下采购量会持续增大。“年前,各大公司、单位、学校、亲子DIY都纷纷订购,这说明莆仙文化、妈祖文化还是很受欢迎的。”莆仙印象创始人林清松说。

  各行业都不同程度受到疫情的影响,林清松本有些心灰意冷。但让他意外的是,几个月里,莆仙印象不时还会收到线上的订单。

  前段时间,有一家新加坡的公司从网上找到莆仙印象。“这个公司成立100周年,他们想举办庆祝活动,看到我们的五福灯,很喜欢,一下子预订了上千个。”林清松说。

  莆田人喜欢送灯,因为在方言中“灯”与“丁”字音相通,五福灯上有五朵梅花,代表着福禄寿喜财,灯照之下的万丈光芒寓意吉祥。借着五福灯,林清松还会给客户普及莆田的相关非遗信俗,从灯笼制作工艺,讲到莆田元宵习俗,再到妈祖信俗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批文创爱好者。

  自2014年以来,莆仙印象系列已诞生了30多种文创产品,其中非遗文创产品占多数,这当中有五福灯、妈祖动态车载、妈祖主题手机壳以及莆仙方言表情包。“它们都是极具生活化,实用性很强的产品。”林清松说,他常常还收到老客户的加单,这也是让他坚持下去的动力之一。

  这段日子,林清松琢磨起手工的车载帽子来。妈祖帽、凤冠、状元帽、花旦都试一遍,想不到,朋友圈里喜爱的人还不少。“未来如果销售量上来了,这类手工活就移交给有兴趣的人群,还能带动就业。”

  坚守文创阵地多年,林清松提炼出一句宣传语:向世界传播莆仙之美。抱着对莆田本土文创的信心,他表示,希望日后能多创作一些符合现代审美的产品,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个行列,让非遗文创为现代生活增添一抹色彩。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