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佛山数百款非遗商品“上新”

2020年06月11日 15:54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数百款非遗商品“上新”

  羊城晚报讯 记者景瑾瑾、通讯员王雪摄影报道:佛山狮头、石湾公仔、南海藤编、西樵大饼、伦教糕、佛山木版年画、佛山彩灯……记者从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9日起,“牵手·非遗赋彩全面小康”2020佛山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佛山非遗购物节,上线佛山发布、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网络平台,首批已有20个非遗项目、数百款商品上新,后续还将陆续增加。

  据介绍,佛山非遗购物节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佛山市博物馆、佛山市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等承办,旨在通过展示并销售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食类等非遗产品及地方文创产品,倡导健康生活,提振文旅消费。

  目前,佛山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4项,省级非遗项目48项,市级非遗项目131项。在此次活动中,首批已有20个非遗项目、数百款商品率先登陆佛山非遗购物节,活动期间陆续增加。

  据介绍,市民只要登录“佛山非遗购物节”页面,便可一站式浏览石湾玉冰烧、伦教糕、西樵大饼、高明濑粉、酝扎猪蹄、香云纱、三水玉雕、石湾陶塑、佛山木版年画、佛山狮头、佛山金箔、佛山彩灯、佛山剪纸、南海藤编等诸多非遗产品,随时随地下单购买。

  佛山非遗连连看

  ●伦教糕:因创于伦教而得名,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伦教糕糕体光洁如镜,雪白晶莹,糕身充满小水泡似的孔眼,均匀有序;质地爽软、滑润而富有韧性,味道清甜、爽滑,极具特色,广受坊间欢迎。

  ●酝扎猪蹄:自清代起就闻名,经历近300年历史,依旧深得街坊喜爱,并凭借风味独特、工艺精细、造型美观的特点,被称为“卤味之王”,成为许多外地食客来佛山时必定要“打卡”的美食。

  ●佛山剪纸:源于宋代、盛于明清时期,至今有800多年历史,是著名的民间传统艺术。如今,剪纸可以是佛山地铁站入口处玻璃墙上的装饰图案,也可以是融入到书签、扇子、衣服等生活物件的艺术品。

  “非遗小姐姐”直播带货

  东莞“非遗小姐姐”带你买买买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晓玲,通讯员罗晓君、王金春摄影报道:10日下午,由东莞市非遗保护中心打造的线上形象IP“非遗小姐姐”在直播间进行了一场直播带货活动,东莞非遗购物节的序幕由此拉开。直播期间,“非遗小姐姐”还邀请传承人与粉丝互动,推荐东莞传统小吃、东莞腊肠、肇庆裹蒸粽、阳江大漆签字笔等近20款广东非遗产品。

  据了解,围绕“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主题,东莞市从10日起,开展为期4天的“东莞非遗购物节”活动,以线上引入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线下设立专题墟市等形式,架起传承人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助力非遗传承,实现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

  东莞非遗购物节期间将进行两场线上直播带货推广活动。其中,在10日,主办方遴选了莞香制作技艺、莞城腊肠制作技艺、冼沙鱼丸、传统奶茶(麦氏)制作技艺、汕头尚美香老菜脯等广东省非遗项目走进“非遗小姐姐”直播间进行专场直播带货活动。13日的直播带货专场,则将邀请矮仔肠制作技艺、道滘粽制作技艺、中式茶点烘焙技艺、东莞沙琪玛制作技艺、东莞三宝制作技艺等项目参与。

  东莞非遗购物节线下活动安排在2020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13日)当天,将举办以传统体育、传统医药为主题的专场墟市,计划组织赛龙舟、莫家拳、龙形拳、双手洪拳、莞城龙形拳、陈氏太极拳(张志俊功夫)、咏春拳、土法凉茶“春明茶”、方氏正骨、中医清宫正骨、刘氏毫火针疗法、卢氏正骨等12个项目现场展示展演。当天也将安排“非遗小姐姐”现场直播,对传统体育类的培训课程进行优惠促销;传统医药类项目当天将有公益体验活动。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