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多项榜单跻身全国前十 佛山禅城如何成百强榜常客?

2020年06月11日 16: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禅城在“2020中国最宜置百佳县市长”榜单中位列第九,成为佛山唯一入选地区。(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禅城在“2020中国最宜置百佳县市长”榜单中位列第九,成为佛山唯一入选地区。(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多项榜单跻身全国前十,屡成国家级改革试点

  佛山“最小的区”如何成百强榜的常客?

  近日,“2020中国最宜置业百佳县市”榜单发布,禅城从全国数千县域中脱颖而出,位列第九,成为佛山唯一入选的地区。

  而在不久前,在“2020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中,禅城也位列全国前十,排名第五,超越深圳宝安,广州天河、番禺等国内知名夜间经济发达地区。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禅城也多次入选国家级、省级的试点: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全国经信系统首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多项改革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先行先试。

  放眼全国,作为佛山面积最小的区,禅城如何走在全国县域前列?屡成试点探路,又展现出怎样的先行者的闯劲?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罗湛贤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佛山唯一入选 综合实力在全国县域脱颖而出

  在各个全国百强榜单中,禅城不仅是常客,且往往凭借强劲的综合实力跻身前列。

  在“2020中国最宜置业百佳县市”榜单中,禅城从全国数千县域中脱颖而出,位列第九,成为佛山唯一入选的县级区,超越省内的广州天河,省外的江苏昆山、江阴等知名地区。

  该榜单由《小康》杂志社与第三方权威的大数据公司沃民高科合作,设定周边环境、城市建设、文化消费、城市资源等共6个网络数据评榜维度,通过对从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的信源区间,得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全程采集的客观资讯信息超过1亿条,再结合数据进行综合评价,禅城总评分高达96.01。

  “我们评榜时发现,禅城区有三大优势十分突出,一是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二是高度发达的第三产业,三是网络美誉度,就是民间的口碑相当好。”该榜单评选项目负责人、《小康》杂志社运营总监孙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解释。

  正如孙路所言,禅城作为佛山的中心城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交通发达,驱车40分钟到广州白云机场、20分钟到广州南站、55分钟到深圳、1.5小时直达港澳,根据规划近期将有4条地铁经过。

  同时,禅城还是大湾区租金洼地,办公写字楼的租赁成本仅为广州的1/3、深圳1/5,居住成本只有广州中心区域的1/3、深圳中心区域的1/4。

  作为配套城市发展的关键要素,这里以住宿、餐饮、金融为主的第三产业发达,占GDP比重超60%;拥有全市最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最成熟的城市配套,最浓郁的商业氛围和最具岭南风情的古镇底蕴。

  多重优势叠加下,带动当地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2019年禅城商品房销售额497.34亿元,增长6.2%;商品房销售面积370.83万平方米,增长0.1%;商品房空置面积53.29万平方米,下降14.4%。

  而在今年4月底,同样由《小康》杂志社发布的“2020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中,禅城跻身全国前十强,位列第五,超越深圳市宝安区、厦门市思明区、南京市鼓楼区、广州市天河区、番禺区、白云区等国内知名夜间经济发达地区,是佛山唯一登榜的区。

  放眼全国,禅城发展夜间经济拥有良好基础。全区涉及夜间经济的项目共有16家。去年12月,禅城成功举办2019佛山(禅城)首届夜市文化节,今年4月以来举办首届线上美食节,进一步擦亮禅城“夜经济”的品牌。

  根据规划,禅城将建成岭南天地商圈、季华路创意商圈2个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岭南天地+祖庙历史文化街区等20处夜间经济示范点。

  如果将观察的时间拉得更长,禅城还是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6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8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第13位,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强县第7位……

  在多个全国性榜单中脱颖而出,不仅彰显了禅城在县域发展先进性,还大大地提升了其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勇闯“无人区” 多项改革实践在全国全省率先试点

  禅城走在全国前列,不仅体现在各项全国百强榜单中排名靠前,还因其以先行者的姿态,在众多领域挑起改革发展的大旗,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试点探路。

  近年来,禅城持续深化行政服务改革,如“一门式、一网式”审批领跑全国,致力建设为管理效率更高、服务水平更强、运营成本更低的营商环境高地。《首届(2019)珠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禅城区营商环境综合得分排名第一。

  今年5月,禅城再次勇当改革先锋,启动企业服务供应链平台标准化试点项目。这是全国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之一,也是全国经信系统中获批的首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目前在国内,企业服务并无明确的相关标准,无可借鉴的先例可循,是改革的“无人区”。秉承在全国率先启动“一门式”行政审批改革的理念和勇气,禅城摸着石头过河,仅用了半年时间对外发布了全国首个政企服务标准——《超预期服务体系首批标准》,提出打造企业服务供应链第一平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超预期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截至今年4月30日,禅城区企业服务中心累计服务企业近万家,开展各类企业服务活动60余场,惠及企业6100余家次,为企业处理发展需求反馈4000余项。

  “接下来我们将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和创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践中总结提炼具有‘禅城样板’的企业服务供应链体系标准。”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李有亮表示,禅城将努力探索“标准化+政府服务企业”的新路径,以标准化程序解决企业个性化问题,打造全国政企服务标杆。

  除了企业服务,禅城在旅游发展也走在全省前列。最近,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禅城又多了一张新名片。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第二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名单中,禅城作为佛山的唯一代表入选公示名单。

  2016年以来,禅城以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打造人文休闲湾区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坚持“文商旅融合,产城人一体”理念,创新传承岭南文脉,走出一条适合中心城区发展全域旅游的路径。目前全区现有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3个,20多个特色景点。2019年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597.94万人次。

  广东省文化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龙家有认为,禅城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成效显著,城乡镇各级美美与共,对全省的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示范经验。

  作为禅城全域旅游的乡村样板,近年来,南庄镇紫南村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目前已建成紫南文化园、广府家训馆、佛山好人馆、紫南村史馆等旅游研学场所,还引进了洛神云筑民宿、阿农湾农耕文化园、佛山紫南吴信坤艺术馆等重磅项目。

  今年紫南村正向创建4A级景区发起冲刺,不久前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评定的“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

  “这次试点工作,虽然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以借鉴,但紫南村作为走在前列当表率的先行示范村,一定敢于探索、勇于创新,不辜负上级的支持和厚望。”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说。

  稳增长的定力 “三驾马车”并进就业恢复韧性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之下,禅城频频跻身全国百强榜单前列,屡获国家、省级试点,这既是其综合实力厚积薄发的体现,也彰显当地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尽管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冲击,但禅城应对危机的定力十足。

  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一季度,禅城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增速环比加快2.6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3.3%,增速环比提升41.9个百分点。5月,总投资260亿元项目也签约进驻,9个总部经济项目落户。投资驱动稳中向好。

  消费市场也在稳步复苏。1—4月禅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3.82亿元,降幅较1-3月收窄0.6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12.05亿元,降幅比1—3月收窄2.9个点。禅城通过举办了首届线上美食节活动、家用电器促消费活动,累计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带动消费总额超2.4亿元。

  外贸更是逆势增长。1—4月禅城外贸进出口总值23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其中随着疫情好转和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企业对原料的需求旺盛,电气设备和机械、电子元件、钢材进口分别逆势增长1.6倍、3.5倍和39%。

  从土地市场的表现来看,禅城的城市活力依旧不减。今年以来,禅城已吸引美的置业、敏捷地产、金辉集团、中石化等多家巨头落子。5月份,禅城一口气拿出了7个城市更新项目、20宗出让地块对外推介,总面积近5000亩,吸引众多广深投资商关注。

  世茂海峡发展公司投资总监代永力认为,疫情之后,社会对居住环境要求更高,而禅城作为佛山中心城区,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比其他区域更具明显优势,“对于近期禅城推出的几块地,我们公司一直在关注和研判,后续会积极介入和参拍。”

  在全社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大背景下,“稳就业”有助于稳住经济基本盘。

  截至4月底,禅城市场主体达16.45万户,较去年末的15.93万户,增长了0.52万户,特别是今年4月就新增市场主体3960户,较3月份增长明显。“市场主体新增的数据说明了市场信心在增强,也间接反映了全区就业恢复的韧性比较强。”禅城区副区长渠铮说。

  同时,截至4月全区社保缴纳人数为47.93万人,净增人数环比较去年同期同比都有小幅上涨。从中可以看出,全区企业用人供需的基本面处于平衡状态。就业的稳定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动力强,城市活力足,就业有保障,多项指标稳中有进,在大风大浪的考验面前,禅城展现出佛山中心城区较强韧性和潜力,相信将会继续支撑其屹立在时代前列,在全国县域领跑。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