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助力老区脱贫攻坚 莆田市拨款500万元保护革命遗址

2020年06月12日 16:24   来源:莆田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助力老区脱贫攻坚 今年我市拨款500万元保护革命遗址

  莆田网讯 近日,荔城区西天尾镇下垞村陈国柱故居修缮一期工程获得105万元市级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资金补助。故居修缮后,将成为我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助力革命老区村脱贫攻坚。

  今年市民政局、市财政局下达500万元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资金,用于老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打造乡村红色旅游品牌,以项目带动招商引资,加快推进老区发展振兴。这些专项资金将用于修缮保护我市21处革命遗址,其中仙游县8处、荔城区1处、城厢区2处、涵江区8处、秀屿区2处。此次获百万元补助的除了陈国柱故居修缮一期工程外,还有秀屿区东峤镇珠江村“珠江联络站”旧址(三座厝)修缮一期工程。

  在革命遗址建设项目补助安排上,我市根据全市革命遗址现状调查结果,建立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库,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重点后一般等分批次统筹安排,组织保护修缮。采取抢救保护一批、修缮维护一批、挖掘利用一批、奖补管护一批,促进全市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可持续发展。

  抢救保护一批,即对革命遗址现状破旧残败,存在倒塌或损坏、毁坏风险的,进行抢救性修复,保持遗址本体结构完整、稳固。修缮维护一批,即从各级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库中选择一批革命遗址现状一般,常年有具体管护人,需要维护、防护以保持本体处于安全稳固状态的革命遗址。挖掘利用一批,即对我市重要党的机构旧址、人物故居、活动地、战斗遗址、纪念设施等革命遗址,纳入红色旅游相关规划,依托展陈形式,植入党史教育、廉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广泛传播革命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奖补管护一批,即逐步建立起革命遗址修缮、维护、利用和管理保障机制。

  目前全市革命遗址有222处,这些遗址印证和承载着闽中革命斗争的光荣事迹和斗争历程,是闽中革命史的重要见证。我市挖掘红色资源,落实保护责任、强化教育功能,推动革命遗址保护和旅游相融合,引导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助力老区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湄洲日报记者 黄凌燕)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