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开源节流,管好政府“钱袋子”

2020年06月24日 15:23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晋江:开源节流,管好政府“钱袋子”

  本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柯雅雅

  “政府一下子减免了3个月房租8.4万元,这可是实打实的现金流。”日前,得到房租减免的晋江万琦(宏邦)鞋材有限公司经理李品聪十分感慨地说。万琦鞋材在鞋纺城租有4间店面,3月1日复工至今,公司整体较去年同期营收下降超30%,但每个月还要付租金2.8万元。“特殊时期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真的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李品聪说。

  “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为526户租户减免了共计1694万元的房租。”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霄介绍说,今年恢复经营收租时就只收取了租户10个月的房租,在收到《晋江市促“六稳”“六保”行动方案》后,将向已缴纳租金的租户退还一个月租金。

  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底,晋江市30家国企减免租金2526万元,惠及1092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5家行政事业单位减免租金139万元,惠及201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965户公租房租户租金40万元。

  “晋江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离不开稳工达产的有序推进。”晋江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晋江财政收入降幅明显,而民生刚性支出和疫情防控、稳工达产等财政新增重点支出需求加大,财政运营面临较大的减收增支压力。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晋江仍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打好财政贴息、减税降费、房租减免等组合拳,全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

  “晋江财政得节流,管好政府‘钱袋子’,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按照‘控增量、压存量、提质效’原则,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杜绝超越财力安排支出,全力应对收支矛盾。”该负责人指出,晋江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要求各级各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差旅费等支出比上年压缩50%以上,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相关支出比上年压缩60%以上,严格控制支出规模;对年度预算已安排的除基本民生支出之外的专项资金在预算执行中统一再压缩20%,共压减资金1.02亿元,对非刚性非急需支出一律暂缓安排。

  此外,晋江严格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削减低效无效支出,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

  节流之余,也要开源。晋江财税干部主动深入一线,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追踪服务,掌握辖区内重点税源企业的复工复产、产品销售等生产经营及纳税情况,稳定重点税源;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积极扩展财源税源,争取更多创投企业、限售股减持等域外税源,挖掘供应链平台等重点平台经济税源,吸引电商、物流、建筑业等税源回流,增加有效财力支撑。

  晋江市进一步加大存量资金、资产、资源盘活力度。对各部门(单位)2019年底当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由市财政清理收回,共清理收回资金3.17亿元,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及重大项目支出。今年以来,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77亿元,兑现各类企业扶持资金11.67亿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策划推介,加快土地出让节奏,加大安置剩余房源、车位及商业资产等国有资产资源处置力度,加速回笼财政性资金。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