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佛地铁首用“佛山造”列车 候车时间或缩至3分钟

2020年06月29日 10: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佛地铁首用“佛山造”列车

  广佛地铁候车时间有望缩至3分钟

  刘艺明、李传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粤水轩、粤海宣摄影报道)昨日11时30分,历经建设者们一年多的奋战,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迎来首台下穿狮子洋盾构机“粤海36号”始发时刻,标志着这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项目正式迈入“穿洋过江”施工新阶段。

  盾构隧洞最深近60米

  随着52米深的工作井传出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声响,总长104米、重达1219吨、直径8.6米的“粤海36号”盾构机在广州市南沙区狮子洋畔成功始发,将从洋底十几米向东掘进至广州市番禺区海鸥岛,掘进全长3398米,穿越5条断裂破碎带。

  盾构隧洞最深近60米(约20层楼高),意味着隧洞离海平面距离约60米,洋底围岩富含地下水,环境极其复杂,地质及施工风险在国内水利行业罕见,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工期最长的盾构隧洞之一,可谓是这项超级水利工程的“咽喉”部位。待未来打通该关键节点后,粤港澳大湾区将建成首条跨海输水盾构隧洞,这也为工程全线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该标段横跨广州东莞两市

  本次盾构施工项目属于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B3标,该标段横跨广州、东莞两市,线路总长11.36公里,干线设计输水流量为60立方米/秒,盾构隧洞外径8.3米、内径6.4米。“为顺利完成任务,我们攻克了在复杂条件下盾构机刀盘结泥饼、负环管片失稳、洞门密封失效等一系列难题,确保完成这项世界上输水压力最大、盾构隧洞最长的调水工程的跨海征程。”承建该标段盾构施工任务的中铁隧道局集团B3标负责人徐其贵介绍。

  自2019年5月开工以来,B3标建设者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在遭遇断裂破碎带渗漏水时,他们昼夜不停,水中抢险,化险为夷;在工程全线50米以上的系列超深盾构工作井中,他们创下了首个完成首幅地连墙浇筑、首个完成压顶梁施工、首个完成内衬结构施工等多项“第一”,对工程全线超深盾构工作井建设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该工程业主单位粤海珠三角供水公司负责人李代茂介绍,工程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同时克服地质状况复杂、“龙舟水”、盾构设备建造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有力保障了工程安全生产、进度和质量等各方面工作。

  (广东)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蔡泽辉表示,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共计48台盾构机,今年将力争实现28台盾构机始发、完成50亿元投资,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作出更大贡献。工程建成后,西江和东江可以水源互补、丰枯调剂,惠及粤港澳大湾区5000多万人口,可以有效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以及东江流域生态用水被挤占等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