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深圳市观澜街道重拳监督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30日 10: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深圳观澜街道重拳监督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纪工委针对扶贫工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党工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从钱、事、人等方面紧盯扶贫领域违规违纪现象,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严肃查处。在精准扶贫中加强精准监督检查,为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监督发散等问题,今年5月,观澜街道选派四名专业人员成立对口扶贫资金专项监督检查组。抽调人员在作风建设、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线索排查等方面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具备相应的专业素质和知识能力。该街道提前对检查组人员集中强化培训,提升人员对扶贫政策、程序和存在问题的认识理解,研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等监督检查内容,增强监督执纪中发现问题、甄别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确性。

  在对口扶贫监督工作中,检查组以“户户清”“村村清”为抓手,深入河源紫金扶贫一线,扑下身子实地走访调研。先后赴紫金县黄塘镇庙前村、车前村和腊石村,通过随机与当地十余名村民话家常、召开三次党员群众座谈会、暗访驻村工作人员工作纪律、检查近三年工作台账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并对2016年以来的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人专项审计,对扶贫项目的立项、审批、资金拨付、验收等过程进行全面监督,梳理问题,就存在问题与驻村工作组现场沟通,督促立行立改。同时,抽取32个正在施工的工程项目进行现场检查,通过对比立项文件、施工图纸、现场情况等核实扶贫项目是否落实到位。

  长时间的扶贫工作,扶贫干部易出现思想松劲懈怠。对此,检查组突击对驻村人员进行明察暗访,检查上班纪律、工作作风、工作落实成效等。通过随机与村民聊天、与村干部座谈、现场勘查等方式,了解驻村人员真实的工作状态和当前扶贫现状及存在问题。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观澜街道纪工委将较真碰硬,紧盯违规违纪情况及时督促整改。

  (郭起 杨晓青)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