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出新出彩 绣出最美小康画卷

2020年07月02日 10: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出新出彩 绣出最美小康画卷

  练洪洋

  在一道道历史年轮中,这一道格外醒目: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梦寐以求上千年,中国人从未像今天这样,把小康攥在手心,把梦想过成日子。

  小康路上,广东是奔跑者、先行者。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考察就选择了广东,并提出殷切期望:广东要“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广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提前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新时代的合格答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场“接力赛”“耐力跑”,站上新起点、谋求新作为,广东又瞄准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广东正在建设的,是高质量、富裕型、升级版的小康。围绕乡村“五个振兴”,省委、省政府提出“3年取得重大进展”的57项硬任务,这是广东自提要求制定的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硬指标。

  大时代需要大担当,大担当方有大作为。广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在市内、市外两个战场上发起“强攻势”、打好“组合拳”、提升“保障力”。对外,广州对口帮扶贵州毕节市、黔南州、西藏波密县、新疆疏附县、四川甘孜州、重庆巫山县等地区,彰显广州的实力与担当;对内,广州紧紧扭住“五个振兴”,以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养精勤农民为主攻方向,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当好乡村振兴的示范和表率。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全面小康,民生为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东、广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给人民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济建设,打开全面小康大门的“金钥匙”;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在广州,领军企业顶天立地、创新企业铺天盖地——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2万家,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居领先地位。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28.60亿元,比上年增长6.8%。全年城市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052元,增长8.5%。雄厚的经济实力,不但裨益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将服务于脱贫攻坚大局。据统计,三年来,广州市场累计销售贵州毕节、黔南农特产品51.09万吨,销售额40.05亿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只有铲除“病根”,才能拔掉“穷根”。广州医疗实力雄厚,有口皆碑。在权威机构2019年底公布的中国顶级百强医院名单上,广州共有9所医院入围。2020年,广州还将新增46间医院。广州医疗硬实力给予城市安全感,亦为小康社会护航。在花都区,“1元钱看病”已经推行了11年。“只要1元钱挂号,拿药不要钱,看病没负担”,这是受惠群众的肺腑之言,也是小康社会的理想图景之一。

  “老街坊”变为“新地标”,永庆坊化身网红打卡景点,是广州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典型案例。近年来,广州不断探索超大城市社会治理新模式,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以老旧小区微改造为例,截至2020年5月底,广州累计完工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323个,实施在建165个。在保留老城风貌的基础上,精细提升社区居住环境,让超大城市更优雅,让小康社会更精致。

  积健为雄,风鹏正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州肩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必须不负时代的嘱托,不负人民的期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描绘出壮美画卷。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