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布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

2020年07月03日 13: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三山森林公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实习生李洲湳摄
三山森林公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实习生李洲湳摄

  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布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

  三年投入32.3亿元

  建超100个公园绿地空间

  温利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温利 通讯员许贵彬)昨日(7月2日),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布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三龙湾南海片区将投入32.3亿元资金,建设超100个公园绿地空间,超50公里滨水碧道。同时,三山森林公园一期等三大公园陆续开放,总面积超过千灯湖公园。三龙湾南海片区大手笔投生态建设的目的是用生态、用环境为区域增值,让三龙湾南海片区成为一个高端创新要素“近者悦、远者来”的集聚地。

  计划:三年建34项生态景观项目

  记者从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召开的三大公园启用暨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半城半绿”的目标要求,将以50%蓝绿空间占比、5分钟公园生活圈为目标,三年建设超100个公园绿地空间,超50公里滨水碧道。届时,片区将实现300米进花园,500米进廊道,1公里进公园的“5分钟公园生活圈”,实现在都市里游山玩水、在公园里工作生活。

  据悉,“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总投入将达到32.3亿元,目前梳理、拟定了34个重点项目,在建的有10个。按照“一年出景观,两年见成效,三年成体系”的工作铺排,三年将为南海片区梳理、释放750万平方米的绿地面积。

  按照计划,今年内,将建成3~5个大体量公园投入使用,同步谋划新一批公园建设。2021年继续推进大型公园建设,加强滨河碧道、路桥景观、慢行系统建设。2022年完成三龙湾南海片区30余项生态景观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释放绿量空间380万平方米,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

  为落实主体责任,南海片区将构建部门联动的花园城市建设工作机制,健全工作机构,落实人员力量,高效推进。

  开放:三大公园陆续开放

  发布会上还宣布,6月30日起,三山森林公园(一期)等三龙湾南海片区三大公园陆续开放,届时大体量集中式公园对外开放面积总计1487亩,总面积超过千灯湖公园。三大公园全部建成将达到3000亩,大概是2.5个千灯湖的面积。

  其中,三山森林公园(一期)定位为都市绿芯,特色鲜明的城市森林公园。三山森林公园位于三山岛西北面,由大松林、中心岗、镰岗尾三座山岗组成。项目规划设计总面积约1300亩,计划分三期推进。一期工程面积约250亩,总投资约1亿元,已于6月30日正式对市民开放。二期、三期正在开展前期设计,其中二期将在2020年底启动施工。

  文翰湖公园位于橹尾撬水道两岸,环岛南路以南,是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城市客厅。项目总体规划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约3亿元,主体工程分为三期实施。一期工程面积约262亩(一期湖体面积约105亩),已对外开放。二期工程位于橹尾撬水道北侧,新交通泰山路桥从中跨越,北侧与环岛南路相接,西至广珠西高速公路,东侧与一期工程相接,用地面积约425亩,工程投资约1.16亿元,三期已启动前期设计。

  高铁公园E区则化“桥下灰”为“休闲绿”,创领全国先河。三山高铁沿线景观绿化工程(以下简称“高铁公园”)跨越三山岛南北,位于武广高铁、贵广客专和南广铁路并行段铁路桥下及两侧区域,沿高铁线路呈带状设计,总长约3.6公里,工程总投资约1亿元。其中E区200亩将于近日向市民开放,其他区域预计今年底完工。

  解读: 坚持生态优先 打造高品质生态空间

  随着文翰湖公园、三山森林公园、高铁公园三大公园开放启用及“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三龙湾南海片区“两山两带、一湖一岛”城市景观格局更加清晰。现场,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一流的产业离不开一流的人才,吸引一流的人才要有一流的城市环境。

  在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南海也正加快完善片区城市配套,率先在全市布局5G基站建设,今年有望实现基本全覆盖。“香港城”、“澳门城”、高铁公园、三龙湾大道改造提升等城市建设项目加速推进,城市品质明显提升。顾耀辉表示,相信通过未来三年的努力,一个城绿交融、城水交辉、产城人深度融合的“小而精、秀而美”城市画卷必将从蓝图变为现实。

  为何要将生态建设摆在首位?对此,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局长、南海区副区长盘石表示,三龙湾、三山是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的先导区,地处南番顺交汇处,是广佛的门户、湾区的客厅,河网密布、水秀花香,生态本底优良,理应成为粤文化、粤生态、粤风貌的典范,这既是我们的禀赋,也是我们的担当。“我们要用生态、用环境为区域增值,成为一个高端创新要素‘近者悦、远者来’的集聚地。”盘石表示。

高铁公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实习生李洲湳摄
高铁公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实习生李洲湳摄

  数读“美丽三山”:

  规划目标:50%蓝绿空间占比、5分钟公园生活圈,三年建设超100个公园绿地空间,超50公里滨水碧道。

  建设投入:三年投32.3亿元资金,建设34个生态景观项目,释放梳理绿量空间750万平方米。

  三大公园:对外开放面积总计1487亩,总面积超过千灯湖公园。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