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通讯:中国西部县城化德的“北京声音”:“我们走在奔小康的路上”

2020年07月03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王华介绍当地的纯净水工程。 李爱平 摄
图为王华介绍当地的纯净水工程。 李爱平 摄

  中新网乌兰察布7月3日电 题:中国西部县城化德的“北京声音”:“我们走在奔小康的路上”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4名村民依次出现在舞台上,在乐队伴奏下有板有眼地演唱着当地地方戏,非常陶醉。

  65岁的村民徐进莲说:“我们幸福的老年生活,从每天下午的锣鼓声开始,这一切与北京来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华有关。”

图为村民业余时间排练节目现场。 李爱平 摄
图为村民业余时间排练节目现场。 李爱平 摄

  “自从王华来我们村以后,我们这里的路灯亮了,环境变了,可以和县城里相比。我们业余时间可以跳舞、唱地方戏二人台,大家心情特别好。”徐进莲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化德县白音特拉村的村民。

  7月3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现在我们走在奔小康的路上。”

图为村民讲述过上好日子的情况。 李爱平 摄
图为村民讲述过上好日子的情况。 李爱平 摄

  “我们现在在穿着上与县城里的市民没啥区别了。”“以前逢年过节才能吃的美味佳肴,现在什么时候想吃什么时候就能吃到。”70岁的村民郝秀花说。

  徐进莲所言的王华第一书记来自中央编办,今年50岁,谈及来这里当驻村第一书记时的感受时他说:“之前当了20多年兵,适应很快。几年下来,和村民处出了感情。”

  对于在村中所做的一切改变,王华谦虚地说:“我属于锦上添花。”“因为这个村庄目前只有一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我们在做好这户贫困户的工作之外,将提供老年人的娱乐生活当主要任务来抓。”

图为准备当大学生村官的张贤峰。 李爱平 摄
图为准备当大学生村官的张贤峰。 李爱平 摄

  作为乌兰察布曾经的深度贫困旗县之一,化德县白音特拉村党支部书记郭耀华说:“这个村由幸福院、移民村安置点构成,村民的年龄普遍偏大,都在50岁左右。”

  “这里最大的变化是,村民喝上了纯净水,以前由于水质中含氟高,村民普遍身体有些小毛病。”郭耀华说:“现在这类病少了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2019年就要回北京工作的王华,由于村民挽留,还写了一封信,按了手印,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来继续工作。”郭耀华说,“这让王华特别感动。”

  王华所做的工作并不仅仅是为村民提供娱乐舞台、用上纯净水等。

  在当地推出的扶贫项目--档案盒生产车间,王华告诉记者:“这个车间,不仅是中央编办定点帮扶扶贫项目,同时也是京蒙扶贫协作资金项目。”他说:“现在村民通过做档案盒,每个月都有1千多元的收入。”

  “在这里工作的三年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村民没有把我当外人,一些村民隔三差五给我打电话,让我到家吃饭,还把包好的饺子给我送来,让我特别温馨。”王华透露说:“我还把这些写了篇小文章,发表在当地的媒体中。太感动了。”

  村中发生的上述变化,也让从内蒙古农业大学休闲农业专业毕业的张贤峰有了回乡的“冲动”。

  张贤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回家乡当大学生村官也很好,目前已经和相关部门报了名,正在等待结果。我觉得所学的专业,可以为这里的乡村振兴起到作用。”

  高鹏是从北京来化德县的挂职干部,目前担任化德县副县长,他说:“化德县作为国家的生态屏障和安全屏障,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因此这里的后发优势正在逐步体现。”

  作为挂职干部,此前他曾做过一次“直播”,“没想过效果出奇得好。”“这里的牛羊肉特别受欢迎,直播之后,我发了朋友圈,销量大增。”

  “今年5月1日前夕,我还和北京市有关单位为当地的土鸡蛋找到了销路。”高鹏说,“当前存在的问题是,当地的产品很好,但缺少品牌意识,下一步要在这方面下功夫。”

  据高鹏介绍,目前来自北京方面的“京蒙帮扶资金”每年大约有8000万左右,这些资金不仅助力当地奔小康,也加深了北京和化德两地的友谊。

  “我们现在在北京设立了一个点,正在利用一切机会宣传化德,为化德县的经济发展找出路。”对化德县的历史、现状如数家珍的高鹏说:“在这里做挂职干部,很有意义,我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化德人。”(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