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杂技+文学!杂技《心烧·眷恋》现潮汕“侨”文化

2020年07月08日 10:47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杂技+文学!杂技报告剧《心烧·眷恋》呈现潮汕“侨”文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卢权开

  7月6日晚,首部杂技报告剧《心烧·眷恋》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该剧为2020年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剧目之一,通过杂技报告剧这一创新杂技舞台表演样式,向观众描绘了潮汕特有的“侨”文化。7月7日晚,该剧在广州友谊剧院再演一场。

  杂技报告剧《心烧·眷恋》由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何晓彬创作室创作,汕头市杂技团演出,是汕头市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精心打造的艺术精品。《心烧·眷恋》作为首部以潮汕元素、潮汕风貌为特色的杂技报告剧,是在汕头杂技多年发展所积累的艺术优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求变,从节目创意、编排到舞台表演艺术,都有全新的突破,将戏剧、舞蹈等许多表演符号融入杂技节目中。

  该剧以20世纪初潮汕人开拓的奋斗史为背景,以高超细腻的艺术手法描绘了潮汕特有的“侨”文化:“乡愁,是母亲在这头,挂念在那头/心烧,是亲人在这头,思念在那头/眷恋,是祖国在这头,人儿在那头……”,表现了潮汕人热爱祖国、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可贵精神和热心家乡建设、心系祖国发展的家国情怀。全剧分为“序:眷恋”、“第一幕:从前”、“第二幕:记忆中”、“第三幕:心烧”、“尾声:眷恋”。

  当晚,“杂技报告剧”这个舞台表演样式为观众提供了别样的观演体验。剧中的杂技表演包括:蹬技、叠椅、转碟、双人技巧、女子技巧柔术、滚杯、地圈、大武术、呼啦圈、皮条、绸吊、车技等,令观众叹为观止。同时,剧中的文学语言、舞蹈等形式,又让观众能领略到浓郁的潮汕文化。

  “杂技报告剧这一舞台样式,有报告文学的意义。”创演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它融入了综合性元素。与传统杂技剧的不同,杂技报告剧以杂技艺术为本体,融入报告文学性、讲述故事塑造人物的戏剧性、灯服道效化等综合性。它赋予单纯杂技技巧以性格、情感、风韵、意义以致灵魂和生命力,试图创造出一种可听可看可感可赞、处处引人入胜又时时令人惊叹的新型杂技舞台表演样式。

  该剧的艺术追求是以报告剧的思维方式,将杂技本体融入到当今文学艺术载体中,并创造出一种新的杂技舞台表演样式。通过这次创作与剧目呈现,改变人们对传统杂技的传统印象。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