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抢抓机遇 顺德市乐从镇聚力打造高品质“佛山心”

2020年07月08日 16: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发力“五大板块”,做好“六张答卷”

  顺德乐从聚力打造高品质“佛山心”

  7月6日、7日,中共乐从镇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乐从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先后召开,会上释放了乐从全力以赴打造高品质“佛山心”的信号。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新时代广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验区“三区叠加”机遇,乐从镇党委书记崔伟国在会上表示,将围绕新发展理念,做好“开放、绿色”“革故、创新”“协调、共治”“共享、惠民”“防疫、治理”“初心、使命”这“六张答卷”,增强乐从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力、支撑力、爆发力、向心力、保障力、领导力,实现新发展理念在乐从开繁花、结硕果。

  为了落实上述目标,乐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冼英伟透露,接下来,乐从将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空间拓展、产业提升、城市提质、民生提档、环境改善“五大板块”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顺德打造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验区贡献“乐从力量”。

  撰文:欧阳少伟

  空间拓展 构建“两核一廊三轴五片区”新格局释放湾区极点城市爆发力

  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重大平台、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支撑,其中重大平台最核心、最关键,它是承载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的聚合载体。在刚刚举行的乐从两会上,乐从提出了解题路径:将现有产城平台和村改释放的新空间结合,加快构建“两核一廊三轴五片区”的空间格局,全面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

  事实上,乐从的“两核”契合城市禀赋资源优势:一核是以佛山新城为城市服务核,乐从将其作为城市升级提质的“金钥匙”,打开融入湾区发展的“大门”,塑造“极点”,打造总部经济创新集聚区,提升新城对全域的辐射带动能力;另一核则是以北围片区为产业集聚核,作为产业枢纽辐射带动各大产业片区各展所长。

  “一廊”,指以佛山大道为廊道,深化商贸特色,擦亮商贸品牌,推动商贸聚集创新高端化;“三轴”,分别以三乐路、沙良河、佛山一环为东西轴线打开城市框架,使城市结构更合理、功能层次更清楚。

  “五片区”包括:攻坚北部城市更新,总攻佛山新城周边村改项目,加快新城空间南拓;加快西部改造开发,推进上华智能智造产业园、省安置中心旧工业区、良教工业区、千亩美丽田园等一批项目,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主攻方向,打造现代制造创新集聚区;激发中部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罗浮宫家居总部、创智谷、红星美凯龙、钢铁世界等产业载体的创新活力,推动智慧创意商贸产业聚集;塑造东部景观节点,深化沙良河两岸建设,加快大罗、路州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建设与新城核心区交相辉映的城市生态宜居片区;撬动南部战略动力,以顺德(乐从)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主体,打造创新转化生物产业集聚区,对沙边堤外工业区开展复垦复绿,打造滨水生态、观光农业景观带。

  对于这一全新战略布局,乐从村居代表们充满期待。小涌村党委副书记曾兆本表示,在区、镇政策引领和前期服务机构卓越集团的强力支持下,小涌村整村改造已步入快车道,村民齐心期盼相关规划能够尽快调整到位,让整村改造方案加速落地。

  “对于整村改造,村民已经等了17年,大家都期盼能够尽快落地,希望镇委、镇政府可以带领我们在今年完成这件头等大事。”大墩村妇联主席黎笑银在参会期间“抢麦”求关注。

  “目前荷村村级工业园改造也在摸底,在镇委、镇政府的支持下,村民都希望加快推进村改,为荷村发展添动力,同时还希望能够同步推进自来水管网改造提升这一民生工程。”荷村村委书记刘国坚说,抢抓机遇谋发展已然成为村民共识。

  “乐从将坚持高瞻远瞩,全面释放湾区极点的城市爆发力。”崔伟国回应说,“两核一廊三轴五片区”新格局的提出,为乐从明确了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方向,旨在实现北融合、西改造、中升级、东宜居、南转型,全力以赴打造高品质“佛山心”,希望各村居抓住佛山新城南拓的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城市升级提质工作中,镇村合力共享改革红利。

  产业提升 区域总部经济虹吸效应凸显规划建设1880亩生物医药产业园

  7月7日,在乐从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40家纳税超1000万元的企业获表彰。其中,乐从供销集团、东箭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行等6家企业纳税额超过1亿元。

  骨干企业在带动,中小企业在成长。2019年,乐从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5.9亿元,同比增长6.52%;实现税收49.49亿元,同比增长23.28%,税收总量位居全区第四,增幅位居全区第一,全镇新增佛山市细分行业龙头认定企业7家,“广东优质”品牌认证企业1家,广东名牌产品3个。

  在过去一年,乐从积极谋划推动蓝胖子机器人项目、佛山交通产业基地、大参林粤中产业基地等多个优质项目落地。广东科荟生命科技产业中心一期建成竣工验收,暨南大学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日趋完善。另外,箭牌卫浴总部大厦、乐华家居集团总部生产基地、美凯龙家居博览中心等项目有序推进,增资扩产的格局和空间不断拓展开放;中国建设银行佛山分行、中国移动佛山分公司、佛山市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等相继进驻佛山新城,区域总部经济的虹吸效应日益凸显。

  “头号工程”也在助力,2019年,乐从村改攻坚势头良好,清退拆除整理土地2821亩,新建工业产业载体47.96万平方米。打出拆建并举的组合拳,目前乐从首个村改项目、上华智能装备产业园签约意向客户86个,意向面积41.42万平方米,多家高端智能智造的知名企业进驻汇聚。第二个村改项目、沙边堤内工业区也已启动流转,面向高端创新产业抛出橄榄枝。

  今年以来,虽然遭遇疫情阻击战,但乐从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不停顿,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步伐亦在加速。

  冼英伟表示,接下来乐从村改“铁军”将全锐出战,确保完成“拆除整理村级工业园不少于2600亩”的任务要求,全力推动1880亩的顺德(乐从)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进一步编制完善园区规划,提升园区基础设施水平,大力引进和培育拥有核心技术的生物医药创新型企业,不断形成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此外,乐从还将探索“优势产业—优势产业园—优势产业群”的发展路径,大力推动钢铁贸易现代物流总部运营基地项目落地,积极协调推动塑料市场换巢升级,推动钢铁、家居、塑料三大支柱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努力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等领域形成新的增长动能。“我们将紧盯世界产业发展趋势,做大做强生物医药、生命健康、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5G商用、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主动培育跨境电商、新零售等新兴服务业态。”冼英伟说。

  民生提档 “村美水净”专项行动力度不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先锋引领,榜样力量。在7日的会议上,12条在重点任务中拔得头筹的先进村居还获先锋命名。其中,大罗、良村、葛岸荣获“村美 人居环境整治先锋”,良教、大墩、杨滘荣获“水净 治水攻坚先锋”,沙边、小布、劳村荣获“振兴 村改攻坚先锋”,上华、东平社区、水藤荣获“强基 组织建设先锋”。

  而这背后则是乐从回应民生诉求、推动乡村面貌不断改善的缩影。2019年,乐从镇先后投入资金1543万元、1230万元推动路州村、大罗村创建乐从岭南古村示范片,并成功入选佛山市“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乐从还广泛开展美丽田园专项整治,拆除破旧农用棚舍150个,新建简易农用棚舍99个,任务完成率排名全区第一。

  崔伟国提出,村改“头号工程”是乐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源,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是乡村振兴的最有力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是当前最大的群众向心源,“我们要继续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全力推进村改总攻,用努力去赢取机遇。”

  冼英伟表示,在今年下半年,乐从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巩固提升“乡村振兴·村美水净”专项行动成效。镇村联动下决心、高标准整治黑臭水体,全力抓好新城涌、大墩环村涌、干海、沙良河的整治工作,启动美观河生态修复试点项目,抓好雨污水管网混接改造、污水管网建设等任务,竭力实现水清岸绿。

  另据了解,乐从镇委、镇政府将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力破解公立学校学位缺额问题,包括,推动北围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等项目加快建设并于2021年启用,新增5100个义务教育学位;推动今年启用的乐从小学分校、文晟实验学校(新良村小学)办出水平;加快岳步优质民办学校、新隆一环侧国有民办学校等项目正式落地;争取上级支持,力争尽快启动佛山新城1所公办幼儿园、1所公办小学、1所初中规划建设。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