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中原小镇“变身记”:惠而好我 携手同行

2020年07月10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郑州7月9日电 题:中原小镇“变身记”:惠而好我 携手同行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惠而好我,携手同行。”在中原大地,一个又一个特色小镇抓住发展契机,携手奋进,华丽变身。

  雨后的古街、古民居、古瓷、古钧窑,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钧瓷之都”河南禹州市神垕古镇蒙上了神秘色彩。

  近年来,当地结合现代技术投资50亿元(人民币,下同)对神垕老街进行保护性开发。不仅让千年古镇焕发生机,还吸引大量“后浪”返乡创业。

  由“北漂一族”变身钧瓷创意小店店主的“95后”范玉佩就是其中的代表。“几年前,在北京打工,生活压力大”,范玉佩说,“我就想背靠神垕古镇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不回家乡自己做呢?”

  回乡后,范玉佩和丈夫二人携手创业,丈夫制作,她销售。

  “不愁销量,日子过得挺美的。”范玉佩说,“我想将现代美术的技巧和构思融入到钧瓷创作中,让古老的艺术焕发新活力。”

  “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如今,范玉佩正借助互联网直播平台将钧瓷带入到更多人的生活中。

  八百里大别山,古村落星罗棋布。同为店主的韩光莹也是返乡创业人员,他将“老家寒舍”民宿开在大别山深处的“创客小镇”田铺大塆。

  位于信阳市新县的田铺大塆是一个别具特色的传统村落。2015年,当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一批大学生、农民工返乡创业。在韩国务工的韩光莹毅然辞职回乡创业。

  “以前在韩国打工一两年也回不了家。”韩光莹说,现在家门口就业不比国外赚钱少,“我家现在是‘网红打卡地’。游客多了,收入也水涨船高。”

  一人创业带动一家。大哥韩光志开茶舍,二嫂曾祥英开餐馆,姐姐韩光霞、韩光兰办民宿、卖鞋垫。

  田铺乡党委书记邵燕介绍说,韩家只是“创客小镇”一个缩影。如今,这里20余家创客小店就地取材,各具特色,声名远播。2019年,田铺大塆接待游客63万人次。

  同样处在深山的“手绘小镇”三合村也是传统村落,位于伏牛山腹地的洛阳市嵩县。

  “过去山高沟深、贫困闭塞,村民苦不堪言。”该村党支部书记武松生说,近年来,原生态的村景村貌被画师们“相中”。2016年,返乡青年冯亚珂带领村民打造伏牛山写生基地,为村子脱贫闯出了新路子。

  花甲老汉张寿娃变身“农民模特”、“羊倌”李九春变身养殖大户、贫困户冯孟立变身大厨……如今,此前阻碍农村发展的绿水青山摇身变为村民眼中“金山银山”。

  目前,该村已与50余家美术培训机构签约,前来写生的人络绎不绝。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在驻马店市驻马驿文旅特色小镇皇家驿站内,泥玩民间手工艺传承人杨玉冰的摊位前有一群小朋友围观。只见杨玉冰一手泥巴,一手工具,短短几分钟后,一个可以吹响的“泥咕咕”诞生了,一旁的孩子们兴奋得手舞足蹈。

  皇家驿站项目负责人称,该项目旨在通过复活传统驿站、传统老街、传统民风民俗、传统民居及特色商业,构筑独一无二的驿站文化古镇。

  “我们不仅是手艺人,更是‘守’艺人。”在当地利好政策带动下,杨玉冰等一批非遗传承人入驻皇家驿站,为后者注入活力。

  据介绍,皇家驿站项目建成后将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达15亿元以上。(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