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现代农业产业园里 科研机构是常客

2020年07月10日 15:3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现代农业产业园里 科研机构是常客

  新科技、新技术应用推广层出不穷,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羊城晚报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谭耀广

  记者从江门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了解到,日前,江门市农产品冷链物流优势产区产业园和台山市丝苗米产业园分别入选2020年省级优势产区和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这使得江门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增至8个,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近年来,江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设带动了当地农业的发展,全年,江门农业产值增加了6.3%,农村常住居民收入的增长也水涨船高。

  一块陈皮30多项研究成果

  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并不仅仅是简单的种植面积和产值增加。去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新会陈皮为主导产业的江门市新会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包括中国药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山大学、五邑大学、台湾南台科技大学、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农科院等6所高校与园内企业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陈皮的年限与成分变化、陈皮的产地与成分变化、陈皮的成分与医药应用、临床应用等领域深耕,获得了30多项研究成果。

  江门市农业农村局表示,江门在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时,非常注重与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广东省农科院、五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团队,都是江门各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常客,新科技、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在这些园区内层出不穷。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张利庠认为,江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起来的“大科技、大融合”等模式,促成了产业的质变。

  创建园区与产业扶贫两不误

  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不仅能够兴业,更能惠民。

  在广东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恩平市丝苗米产业园里,贫困户岑素匀种植着1亩水稻。记者了解到,该园区践行“企业+产业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园区牵头企业给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肥料、技术和检测,还按市场价上浮10%向贫困户收购稻谷。这几天,稻谷接近成熟,马上就可以收割,岑素匀算了一笔账,“这一造卖给园区企业后,我的收入比在市场上卖多了接近300元,收入增加了3成左右。”

  基于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江门市农业农村局已经把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与农村产业扶贫相结合。值得一提的是,江门茶产业近年来的发展还至少带动了江门9个相对贫困村223户以上相对贫困户脱贫。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江门打造的省级茶产业园区,就有与产业扶贫结合的元素。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