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建立“粤菜师傅+旅游”联盟

2020年07月10日 15: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江门台山市“粤菜师傅”工程乡村培训点三泉湾农庄,餐厅大厨教“侨乡巧厨娘”学员制作台山大包。
    江门台山市“粤菜师傅”工程乡村培训点三泉湾农庄,餐厅大厨教“侨乡巧厨娘”学员制作台山大包。

  江门建立“粤菜师傅+旅游”联盟,已发布8条“粤菜师傅+旅游”乡村美食旅游线路

  美食美景相辅相成 乡村旅游更有魅力

  文/图:张泳渝 任龙 李伟良 李碧秀

  粤菜师傅 侨乡味道

  在江门台山市“粤菜师傅”工程乡村培训点三泉湾农庄,统一穿着黄色围裙和袖套的“侨乡巧厨娘”在餐厅大厨的指导下,将鸡肉、水煮蛋等丰富的馅料包进面团里,一个个台山大包制作完成。

  “粤菜师傅·侨乡巧厨娘”项目以特色糕点美食为载体,通过糕点传递侨乡文化的独特风情,旨在传承技艺、弘扬家风美德,讲述“侨乡巧厨娘”背后富有浓郁家乡味道的美食文化故事,助力实现“巧厨娘”的侨乡梦。

  今年5月,在江门“粤菜师傅+旅游”联盟启动仪式上,台山市“粤菜师傅·侨乡巧厨娘”品牌标志正式发布。全新的“侨乡巧厨娘”品牌形象,将沿着“粤菜师傅+旅游”的发展方向,与当地的旅游路线相结合,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特色糕点擦亮“侨乡巧厨娘”品牌

  白沙狗仔角、北陡雪麻糍、广海猪油糕、赤溪糖糊……一系列江门台山当地有名的糕点,均出自“巧厨娘”们的一双巧手。

  近年来,台山市人社部门牵头积极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实施“粤菜师傅·侨乡巧厨娘”项目,不断推广台山美食和糕点,擦亮“粤菜师傅”文化品牌。

  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台山发动17个镇(街道)组织学员参加为期10天的“粤菜师傅·侨乡巧厨娘”特色糕点线上培训班。培训采取侨乡特色糕点制作专业理论授课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设置职业道德、糕点原材料及工具设备的使用、工艺流程、操作手法等一系列的课程进行教授。

  通过参加专业培训,结合当地食材特点,让“侨乡巧厨娘”掌握特色糕点制作的工艺流程、成品质量,不断优化升级台山糕点美食。截至目前,该培训班已举办18期线上培训班,受益者超过530人。

  下一步,“粤菜师傅·侨乡巧厨娘”将持续发力延伸品牌内涵,以巧厨娘特色糕点为切入点,传承美食传统,推动巾帼创业,以巾帼力量助力台山乡村产业兴旺。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江门鼓励通过“线上+实操”的方式创新开展“粤菜师傅”培养培训,打造“粤菜师傅”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截至目前,江门已有24家餐饮企业组织“粤菜师傅”及员工通过“线上+实操”方式,开展粤菜制作等课程的适岗培训,培训达3185人次。

  “巧厨娘”创业带动“姐妹”就业

  破开椰壳,取出椰肉,切丝炒制……每天早上,江门台山市海宴镇五丰村村民陈芳家里都会飘出阵阵香甜气味。炒完椰丝,再将新鲜的斑斓叶榨成汁,加上淀粉和成面团备用。

  7时许,五丰商业街渐渐热闹起来,陈芳将准备好的配料送到临街的莲芳美食店,准备现场加工,六七个姐妹已在店里等着她。

  陈芳是小店的老板,她家距离小店不过200米。各种原料上桌后,姐妹们也跟着忙碌起来:揉面,擀皮儿,盛馅儿,卷成条……大约一分钟,一条大拇指粗、七八厘米长的新鲜斑斓条就成型了。

  斑斓条是台山五丰村特色糕点,咬一口,外皮软糯而不粘牙,斑斓的清香中和了椰肉的香甜,口感恰到好处。

  “以前只在家做给家人吃,现在不仅开了店,还将斑斓条卖到了各地,这都得益于‘粤菜师傅·侨乡巧厨娘’项目。”提起现在的事业,陈芳一脸骄傲。2018年,她第一次参加台山市举办的“侨乡巧厨娘”大赛。通过比赛,她和台山各地的姐妹比拼交流,既提升了厨艺,也让家乡的美食文化得到了推广。

  去年,五丰村乡村旅游迎来爆发,五丰商业街开始运营,她便萌生了创业念头。去年9月,在台山市人社局和台山市妇联的支持下,她顺利拿下两间店面,开办起“侨乡巧厨娘莲芳美食店”。

  “没想到生意特别火爆,美食常常供不应求。”陈芳回忆起创业初期的场景。为扩大经营,她喊来同村的姐妹一起干,目前已发展到8人专职做工,店里还做起了简餐和特色饮品。

  “粤菜师傅”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

  “斑斓条是我们的招牌,也是各地游客的最爱。”陈芳说,如今,来五丰村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大家都愿意来店里消费。“一些客人吃完还要打包,不少外地客人回到家乡还要通过微信下单,经常要发快递到四川、重庆等地。”

  今年以来,江门市大力推广“粤菜师傅+旅游”发展。5月,“粤菜师傅+旅游”联盟正式成立,致力打造美食特色餐饮店,集聚游客人气,带动江门美食旅游发展。目前,江门发布了8条“粤菜师傅+旅游”乡村美食旅游线路和5条蓬江特色旅游美食线路,向游客推荐优质美食旅游线路,助推粤菜餐饮和旅游行业消费加快回暖。

  以台山市光大雅舍民宿为例,负责人戴凤梅引入“侨乡巧厨娘”品牌,在民宿内设立“侨乡巧厨娘”美食体验区,组织当地5位“巧厨娘”现场教学,指导游客学习制作当地美食和特色糕点。

  戴凤梅与“侨乡巧厨娘”项目在2018年结缘。当年,她报名参加了“侨乡巧厨娘”大赛,结识了一批美食爱好者,并加入到当地妇女组织。去年经营的光大雅舍民宿开放后,她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把“巧厨娘”引进民宿。她认为,台山市“粤菜师傅·侨乡巧厨娘”项目以美食为载体,传递侨乡美食文化,尤其对发展乡村游有积极促进作用。

  “近年来,通过打造‘侨乡巧厨娘’品牌,台山市为47种特色糕点制定了规范,我们操作起来很容易,游客学起来也很方便。”戴凤梅说,“如今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许多游客都会带家人和孩子前来体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