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稻浪翻滚 “白金”名片

2020年07月14日 13:44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稻浪翻滚 “白金”名片

  东北网7月13日讯 (记者 周秘)七月,站在梧桐河农场有限公司的地头,一望无际的稻田随风翻起阵阵稻浪,像起伏的海面一样向远处蔓延。近年来,梧桐河农场有限公司实施稻米强场战略,发展种植、加工、仓储、销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2019年梧桐河农场有限公司落实优质水稻订单种植3.1万亩,年销售大米约1.3万吨,产品转化率达14.5%。

  梧桐河农场有限公司位于松花江下游,黑龙江省第三积温带,这里已有100多年的水稻种植史。农场于2013年加入农业部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2014年,农场决定利用五年时间打造现代稻米产业体系。2015年通过总结验收,实现了农场21.5万亩水稻、5万吨大米的全过程可追溯,绿色食品水稻认证23万,通过了农产品地理标志、有机食品、环境与质量体系等登记和认证。

  农场探索种植了200亩私人订制田,主打富硒、富锌、富镁等多种功能性水稻“私人订制”,实行全程有机化种植,配备视频监控系统、物理黑光除虫灯、害虫性诱捕器等设施,使水稻种植达到农业“三减”目标;2015-2018年私人订制田以每亩1万元价格销售给远在大连、宁波等客户,亩效益达4000元左右。

  为促进梧桐河稻米产业快速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2000年,农场注册了“梧桐河”牌大米商标,并在当年获得国家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2013年10月,农场注资500万成立梧桐河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同时组建了营销团队,以“梧桐河”牌大米为依托,实施招商引资战略。2014年,农场与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培育“古龙梧桐河”牌大米40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1760余万。近几年,农场已在多地建立大米直营店,并和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2019年农场米业公司共销售大米1258吨,销售额730多万元。

  为实现精准扶贫、脱贫,农场有限公司聘用残疾人、低保户进行电商运营,依托阿里巴巴批发平台,招收代理商23个,使梧桐河大米在京东、天猫等平台同步销售,2019年线上销售大米80吨,46万元。

  今年,梧桐河米业公司与100余名种植户签订了订单种植协议,根据稻米品质每吨高于市场价格100-200元进行收购。截止5月底,梧桐河米业销售大米600余吨,销售额330余元,并新签订天津市年供货2 000吨大米意向订单一份,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880万元。

  截至2019年底,梧桐河农场有限公司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亿元,营业收入1.2亿元,企业利润1 495万元,人均收入2.3万元。2018年梧桐河农场正式退出贫困农场序列,真正做到了依托稻米产业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