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一琼二白”:海南黎乡的脱贫“样板”

2020年07月21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减贫故事)“一琼二白”:海南黎乡的脱贫“样板”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一琼二白”:海南黎乡的脱贫“样板”

  作者 刘亮 王子谦

  “会飞的鸟,想必大家都见过。但会飞的鸡,你们见过吗?”还未见到传言中的“飞鸡”,琼中县当地工作人员就先跟来访的记者们卖了个关子。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位于海南省中部,境内有五指山、黎母山、鹦哥岭等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83.74%,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也是海南黎苗族聚居地之一。

  近年来,海南少数民族自治县搭上了发展的快车,走向了脱贫致富之路。其中,被海南民间俗称为“一琼二白”的国家级贫困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白沙黎族自治县近两年已陆续脱贫“摘帽”,成为省内少数民族贫困县脱贫的典范。

  在琼中县黎母山镇干埇村的蛋鸡养殖脱贫示范基地里,一只只毛色鲜亮的琼中山鸡健步如飞,穿梭在一排排整齐又茂密的橡胶林里。

  “这里养的鸡是本地的山鸡,最高能飞4米,最远能跳20多米!”谈及传言中的“飞鸡”,当地工作人员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如今,通过种苗、防疫、饲料到检疫等环节的标准化养殖,琼中山鸡已基本形成全产业链条,琼中山鸡不仅成为了琼中对外的烫金名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也带动了不少当地贫困户脱贫和就业。数据显示,琼中山鸡产业辐射带动黎母山镇当地贫困户320户,吸纳1381名贫困人口为社员享受保底分红。

  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琼中饲养的山鸡,肉质鲜美、紧实,鸡蛋醇香,深受不少消费者的喜爱。近年来,随着琼中山鸡的名声不断打响,琼中山鸡不仅飞出了琼中,还先后登上中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并随中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为科考队员提供营养支撑。

  “基地的山鸡不愁卖,我们的分红自然也多。”基地饲养员覃国光说,他和母亲都在基地工作,每月工资加起来有6000余元(人民币,下同),加上年底分工,一家人年收入近9万元。

  与琼中有着一山之隔的白沙黎族自治县也坐落于海南中部山区。作为海南曾经唯一的深度贫困县,近年来,白沙依托自身优势,将扶贫搭上体育产业发展的快车,为农民增收提供新路径。

  2018年9月,白沙文化体育中心建成,总占地面积240余亩,是海南最大的一处体育设施。

  据白沙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赖伟介绍,白沙以气候条件良好、训练环境优越和场馆设施完备的优势,近年来吸引了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训练基地、国家橄榄球训练基地、国家拳击训练基地等多个国家级运动训练基地先后落户。

  此前默默无闻的白沙,缘何受到专业国家队的青睐?“白沙气候宜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特别高,非常有助于拳击运动员在高强度训练后进行体能恢复。”中国拳击协会主席、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对中新社记者说。

  近年来,白沙县已举办多项全国性赛事,包括全国橄榄球冠军赛、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等。随着承办的各大赛事不断增加,白沙的知名度也在提升。

  赖伟说,目前白沙推出了“体育+旅游”“体育+扶贫”的发展模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拓宽扶贫思路。每当大赛期间,白沙均举办扶贫大集,把各乡镇特色农产品集中展示销售。

  训练基地日常训练的食物采购也为当地农产品提供了销路。中国拳击协会副秘书长康闽利表示,国家训练队对食材要求高,白沙当地种养殖的天然食品完全可满足运动员需求,训练中心已与当地多个农业合作社开展合作,平均每月采购近百头(只)家畜和数千只家禽。

  白沙玉明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小艳说,训练中心是合作社的稳定供应大户,每月大概会采购50只黑山羊,目前社里有54户贫困户,“收入稳定,贫困户年底分红就有了保障。”

  据白沙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白沙将依托国字号训练基地,引进并配置各类冬训基地及大型赛事,提高白沙体育产业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体育旅游小镇,推进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