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坚守莆仙戏本源 培育年轻观众

2020年07月23日 14:41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坚守莆仙戏本源 培育年轻观众

   本报实习生 王约 全媒体记者 俞靓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公布10部作品入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由国家一级编剧周长赋执笔,国家一级导演徐春兰执导,国家一级演员吴清华、黄艳艳主演的莆仙戏《踏伞行》名列其中,为全省唯一。

  脱胎于《双珠记》《蒋世隆》等剧目素材,《踏伞行》从古代故事中找到了一个能和现代人情感相通的母题,挖掘出具有当代思想价值的主题内核,被导演徐春兰评价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深意表达,优秀传统道德的美意传送”。同时,在服装、音乐、舞美上,《踏伞行》的表演既保留莆仙戏传统的美学风貌,又注入当代剧场的演出特征,让剧种在保留自身特点且臻于完美的基础上,与当代观众的审美相适应。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曲牌体戏剧,莆仙戏以成熟的曲牌音律唱腔构成。在《踏伞行》的创作中,编剧周长赋严格遵照莆仙戏传统曲牌韵律的要求填词,力求唱词错落有致、节奏优美,既凸显剧种音乐特色,又注重与剧情的配合度。以原汁原味的莆仙戏剧种风格,表明了《踏伞行》回归本源的坚守。

  在一年半多的时间内,《踏伞行》七度打磨,赢得业界好评如潮,被评价为“叫板梨园戏曲之作”。尽管如此,《踏伞行》团队仍然没有就此止步。

  莆仙戏剧院院长吴清华介绍,下一步《踏伞行》将从两个方面着手精进,一是细节方面,尽力做到一丝不苟、滴水不漏;二是整体方面,践行“精益求精、艺无止境”的精神,促使演员的表演水平达到更高的高度。此外,吴清华还透露,培养人才也是团队今后发展计划的重点,“要逐渐把机会交给年轻的演员”。

  7月13日至14日,第二届“梅妃杯”莆仙戏中青年演员比赛在莆田市群众艺术馆举行。同大多数传统行业一样,莆仙戏的传承离不开年轻血液的加入。吴清华肯定了此次比赛的意义:“这个比赛,对莆仙戏青年演员们的进步可以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无论是对角色的理解,还是表演的功底,都能得到快速的提升。”

  表演者逐渐年轻化的同时,如何为莆仙戏拓展新的年轻观众,也成了行业重要的课题之一。

  7月8日,莆田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市文旅局应利用市群艺馆、图书馆、博物馆、三清殿、古谯楼、仁和居传统民居、莆仙大剧院、莆阳书房等现有文化场馆资源,打造莆仙戏实景演出等夜间文旅活动。计划中提出,除了莆仙戏演出,活动还将包括莆仙戏发展历史的科普、折子戏简单动作与唱段的教学等趣味内容。通过这样的普及方式,年轻观众接触莆仙戏的门槛被降低,使他们更容易、更乐于欣赏莆仙戏。正如莆仙戏有关研究者所说:“艺术最终的去向是表达与分享,只有拥有了更多来自观众的反馈,莆仙戏这门古老的艺术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