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江门留学生的求学生活:留学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2020年07月28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走进侨乡留学生的求学生活

  “留学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7月,高考与中考连番上演,牵动着千万学生和家长的心。而在国外,一部分留学生也开始着手准备材料,为下半年申请大学作准备。

  作为中国第一侨乡,江门素来拥有对外开放的优良传统,每年都有不少学生选择到国外留学。增长见识、学业深造、丰富阅历……尽管他们留学的目的并不一致,但过程都不乏亮点。

  在国外留学,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曾遇到什么挑战?围绕读者们关心的问题,近日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三个典型案例,通过聆听留学生的真实心声,呈现真实的留学故事,深入了解留学生活对个人成长的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郑琦

  实习生 黎靖怡

  雷一凡:考试周每天喝四五杯咖啡

  “留学生活并不像很多人猜想的那般轻松,若没有坚毅的精神,耐不住孤独,自律能力不足,很难坚持下去。”18岁的雷一凡正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攻读预科,回顾三年多的留学生活,他感触良多,“虽然现在正在放暑假,但是我丝毫不敢放松,下半年要开始准备申请大学,准备一些资料。”

  “初中时,我曾经去了一趟英国。”谈及留学的初衷,雷一凡说,当时觉得出国留学可以开拓自己眼界,“在初中毕业后,我就非常明确,我要出国留学。”于是,2017年,年仅15岁的雷一凡便独自远赴加拿大,入读位于蒙特利尔的一家高中。

  出国留学后,首先要面临的就是语言关。“我从小英语就很好,自己对语言类也很感兴趣。”雷一凡说,他在初中时就考了雅思,这为他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以与外国同学用英语进行交流。

  不过,加拿大蒙特利尔是一座双语城市。雷一凡说,在学校里,老师上课都是用法语的。为此,出国前他特意学习了法语。到了加拿大后,他又抓紧时间学习了西班牙语。

  申请留学,课外活动是一个加分项,这对擅长击剑运动的雷一凡来说也是一大优势。出国前,他曾经代表江门参加南粤联盟击剑俱乐部联赛,并获得团体第三名、个人第五名的好成绩。到了加拿大后,他发现学校里高手如云,暗暗下定决心加紧训练。

  身穿一袭白衣,戴着黑色头盔,手握佩剑,马步向前进攻、后退、再进攻!高强度训练后,气喘吁吁地摘下头盔,头发上沾满了汗水……如今,这已成为雷一凡在加拿大几乎每天都要经历的生活情景。经过刻苦的训练,他的击剑水平也突飞猛进。

  而在学习方面,雷一凡坦言,国外留学一点都不简单,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我们平常考试很多,几乎一个星期一小考、两个星期一大考。”他笑称,由于很多作业也是需要团队合作共同完成,所以每逢考试周,他和同学们基本都是凌晨两三点才睡,每天喝四五杯咖啡。

  “我更看重专业,而不是学校的排名。”谈及未来,雷一凡计划继续申请留在当地读大学,“我比较想读商科,小时候看书就对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内容比较感兴趣,例如亚当·斯密的经典著作——《国富论》。”

  张旭富:兼职学习两不误

  张旭富是一名澳大利亚留学生。2015年,他在江门读完高中后,决定出国留学,到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攻读商业管理专业。“那时候我才18岁,但一直想到外面见识一下,拓宽视野,刚好有这个机会,自然不能轻易放过。”

  “我是一个人出国的,身边没有父母。”回忆起刚出国的场景,张旭富至今仍历历在目,“那时候刚好有一个高中同学也在同一座城市,他比我早一年出国。在他的帮助下,我顺利地办好电话卡和银行卡。他还带我去学校报到,认清学校里每一栋楼。”

  在留学路上,张旭富尝尽了甜酸苦辣。他回忆,大三新学期刚开学时,他找到了一份电商推广的兼职,打算一边读书,一边做兼职赚点零花钱。“其中有一段时间,刚好碰上兼职工作比较忙,学校也有作业任务。那时候,我完成白天工作后,晚上还要做作业,甚至熬了两个通宵。”

  在这个过程中,让张旭富印象尤其深刻的是一次团队作业。“当时是老师布置了一份小组作业,原本应该是4人一组的,分组时我们组只有3个人,还有一名同学取消了这门课程,最后这个小组里就只剩下两个人。”

  按照要求,这次作业需要每个小组都提交一份一万字的创业计划书。“具体内容是我们要模拟一家顾问公司,找到一家真实的企业,为他们提供专业的顾问意见。”张旭富说,经过多番周折,他和另一个小组成员才找到了一家餐厅。

  “这个作业的难度不小,要我们假设自己是一家顾问公司,要对客户负责,从各方面做好这份工作。”张旭富说,为了做好这份作业,他们深入了解这家餐厅的运营情况,找出他们的优点、缺点以及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接下来应该如何加强。“最后,我们还要给餐厅老板签名,确保这份作业的真实性才能提交给老师。”

  同样是在这次任务中,张旭富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我们上课时间大约3个小时,老师会在课上给我们指点大概方向。”但这样还远远不够。下课后,他继续和同学们讨论,分析完成这次任务需要搜集哪些信息,再从中进行筛选并总结,最终完成计划书。

  “在学习上,很多东西都要靠自己自觉。不懂的问题,或者在做作业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一定要主动去问。”如今,回首这段留学经历,张旭富收获良多。“这段留学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培养了很多好的习惯,当自己一个人在一个完全不熟悉的城市长期生活,需要强迫自己尽快适应环境,学习很多东西。”

  2019年,张旭富从学校顺利毕业。“在留学中学到的时间规划、沟通、团队合作等知识,都将会成为我毕生的财富,不管以后去到哪里,做什么工作,对我都大有裨益。”张旭富说,他计划工作一段时间,找到自己的不足,接下来再继续进修。

  朱咏朗:留学让我更懂得感恩

  “家人是最好的后盾!”出国三年,这是朱咏朗最深的感触,她对自己的家人充满感恩之情。

  2017年,朱咏朗独自前往英国留学。那时,刚到异国的她有诸多不适应的地方。例如,朱咏朗本以为宿舍是会有吹风机的,或者可以先借用舍友的,以后再买。出乎她意料的是,外国人平时洗完头习惯自然风干,是不用吹风机的,“于是我前几天洗了头都没办法吹干头发。”

  对于出国留学,朱咏朗的目标非常明确:“将来我想从事与翻译相关的工作,留学是为了提高英语水平。”到了英国后,她先读了两年A-Level(英国高中课程),然后考入伦敦大学学院,主修英语。“一开始,最大的困难就是上课听不懂。因为有语言环境,后来也慢慢听懂了。”朱咏朗回忆道,自己也会再努力一点,课堂上有听不懂、听漏了的就大胆问老师或者同学,课后自己找翻译弄明白那些不懂的词。

  大学期间,朱咏朗的作业主要是读书和写鉴赏作文。“这门专业给予了她很多机会去学习一些人文哲学的东西,让她感觉到贯通古今的文学都有一些相通的哲理内涵。”她说。

  小提琴是陪伴着朱咏朗长大的“玩伴”。关于小提琴,她分享了一件让她难忘的事情。2018年夏天,还在读高中的她报考了小提琴的英皇八级。“平时上课练习我都表现得很好的,结果考试那天我掉链子了,觉得自己表现特别不好。”

  考完后,朱咏朗在老师办公室哭了。“为了考级我前前后后大概准备了半年时间,耗费了很大的精力。”第二天她去上课时,老师坐在琴楼外面草坪的长凳。“那天阳光很好,又有风,我觉得那个画面很美,他叫我过去坐下,然后跟我谈心,鼓励我。”朱咏朗说,“这个画面令我很难忘。后来考级还是过了,没有自己预料的那么差。”

  在留学的这三年里,朱咏朗坦言自己的变化很大。“生活自理能力提高了很多,听别人评价得最多的是变自信了,妈妈也说我情商高了。”除此之外,朱咏朗告诉记者,她很庆幸自己能交到一群很好的朋友,会经常替自己“排忧解难”。

  “我平时也会跟父母分享心情。”朱咏朗说,“我有不开心的事会找爸妈讲,他们会和我说‘没事,大不了买张机票回来。’这让我在面对不顺心的事情时,能调整自己的心态,我真的发自内心地感恩我的父母。”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