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闽南大月饼立秋时节悄然登场 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2020年08月07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杨小明带领徒弟手工制作闽南大月饼。 李思源 摄
图为杨小明带领徒弟手工制作闽南大月饼。 李思源 摄

  中新网厦门8月7日电 (记者 李思源)8月7日正值立秋时节,尽管离中秋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作为节日主角传承千年的闽南大月饼已在厦门悄然登场。

图为手工揉面。 李思源 摄
图为手工揉面。 李思源 摄

  相传1300多年前的唐朝,“开漳圣王”陈元光来到闽南时,其妻因未能随行便精心准备好干粮,将面团裹以麻薯、芋头和蛋黄等,作为陈元光行军路上饱腹又美味的粮食。这便是闽南大月饼的雏形。

  “我们现在制作闽南大月饼是在保留传统手工制饼技艺的基础上,融入台湾烘焙技术,全面升级原料后推出的适合现代人口味的大月饼。”有着二十多年酥饼制作经验的杨小明告诉记者,手工做饼需经过揉面、制馅、分馅、包馅、团揉、入模、盖印和烘烤八大手工序,除烘烤采用台湾隧道炉烘烤之外,其余步骤皆由手工完成,机械无法替代。

图为杨小明制作闽南大月饼 李思源 摄
图为杨小明制作闽南大月饼 李思源 摄

  “匠心做饼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刚开始搓面久了关节就受不了,学了三四个月我才找到一点窍门,做饼用的是巧劲不能蛮干。”杨小明的徒弟张秋燕坦言,制作闽南大月饼需要极大的耐心,光揉面一天就达上万次。

图为新鲜出炉的闽南大月饼。 李思源 摄
图为新鲜出炉的闽南大月饼。 李思源 摄

  如今,杨小明带领80多人的团队在厦门守食和漳州正古早的支持下,每天纯手工制作一万多个闽南大月饼。他希望这项古老的手艺融入新西兰安佳黄油、法国罗盖特麦芽糖、同安麻鸭咸蛋黄、福鼎槟榔芋泥等新原料,辅以台湾烘焙技术,能够焕发出新活力。(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