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顺德创文景观小品为城市“点睛”

2020年08月14日 16: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创新设计激活文化IP

  顺德近200个创文景观小品为城市“点睛”

  创文景观小品,是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为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顺德区均安镇精心打造了一系列“与均安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景观小品,清代咸丰探花李文田、功夫巨星李小龙、粤曲、均安女篮等文化IP均被大胆应用在景观小品中。

  均安是顺德创新制作景观小品的缩影,今年以来,为了满足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顺德区文明办协调各镇街重点在公共(文体)广场、公园、景区景点、主要出入口、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社区等设置公益景观小品。

  全区十镇街各展所能,已设计制作近200个景观小品。景观小品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宣传外,还融入各镇街书香底蕴、诚实守信、绿色环保、关爱未成年人等特色文化元素,使景观小品更具文化内涵,既引领时代新风尚,更为城市“点睛”。

  南方日报记者 欧阳少伟

  设计不走寻常路

  传统文化与现代景观交融

  “制作这一批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装置前,我们就希望不走寻常路,想通过好的设计让这些装置、小品成为一道道文化风景,既能有效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能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均安镇党委委员、宣传文体办公室主任欧阳带玉介绍。

  “在设计风格上,我们希望能将传统与现代很好地结合,既能传达均安的传统文化,又能适应现代人的审美眼光和期望。”欧阳带玉说,这些装置小品推出后,得到了很多群众的称赞和认可,普遍觉得形式新颖、设计感强,能匹配均安新形象、新定位。

  功夫巨星李小龙祖籍就在均安,目前均安正全力申报功夫特色小镇,为配合均安镇的这项重点工作,均安镇宣传文体办专门以功夫小镇为题,设计了两组小品装置。

  “功夫小镇 山水均安”景观小品以镬耳墙建筑、李小龙形象这些均安文化的代表性符号组合作为基础造型,表达均安名人故里及“功夫特色小镇”的定位,整体展现了均安山水与人文的丰盛。在工艺上采用局部镂空的手法,增强装置的通透感。目前这组装置已放置在永安路农商行门口和百安路星槎食街入口,格外引人注目。

  清代书法名家李文田是均安镇另一个大文化IP,如何深挖李文田的历史故事,把当年鹤峰书院风貌再现?为了将李文田的形象和其代表性的书法作品展示好,在缺乏参考的情况下,创作团队多方搜集资料,并邀请对李文田有深入研究的专家、乡贤进行头脑风暴,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两款与李文田相关的景观小品装置。

  为了让设计稿成功落地,欧阳带玉带队驱车100多公里到制作工场,现场与雕塑师沟通,提出优化修改意见,形成最终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位于南浦文化驿站旁、李氏家庙公园内的“文田骨风”景观装置令人眼前一亮,该装置小品大胆采用了李文田泼墨挥毫的人物雕塑,结合李文田书法手迹的文化屏风,形成了一组文化蕴味深厚的装置作品。只见李文田提笔若有所思凝视前方,形象古朴有精神,身后的梅花寓意其品格及“碑体”书法的风骨,形式完整统一,表达出均安文脉底蕴之深厚。

  而位于均安镇政府广场内,文化驿站旁的另一组结合李文田IP的景观小品也别具一格,该处景观小品装置又名“书卷传承”,以书卷雕塑为主体造型,中间是以李文田人物形象创作的壁画作品,背景则是以鹤峰上村为原型的岭南传统乡村图景,情景交融、稳重大方。

  擦亮城市名片

  助力佛山创建文明城市

  曲艺、女篮是均安镇另外两张响亮的名片,相关IP元素也被加以创作。

  “粤韵”景观小品以镬耳墙岭南建筑造型、粤剧卡通人物、乐器、牡丹为造型元素,展示“均安曲艺无淡季,万家灯火万家弦”的民间文化盛景,用极具本土文化个性的装置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表现形式上简洁饱满,传统元素的现代表达,极具亲和力,整体感很强,也有较丰富的层次感。

  作为顺德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均安沙头社区的粤曲文化源远流长,其中,粤曲一条街更成为顺德乃至珠三角粤曲发烧友的聚集地。目前,“粤韵”景观小品一个放置于均安镇政府广场入口,另一个则放置在沙头村入口,为曲艺之乡和曲艺一条街都增添了网红打卡点。

  “女篮英姿”景观小品的主题是“南国金凤凰-均安女篮”,用来纪念均安女篮的辉煌战绩和拼搏精神,装置以女篮人物形象为造型基础,巧妙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整体造型细节生动又极具完整性,充满活力动感而又不失稳定性;色彩丰富而不杂乱,体育文化及生活气息浓郁,现代感较强。目前该景观小品已放置在女篮的重要训练基地——均安镇体育公园内。

  均安在设计制造此次景观小品过程精益求精。欧阳带玉介绍,首先是立体组合造型,令整个装置有立体感和层次感;其次是用料讲究,使用4层不锈钢精工制作,喷汽车漆,文字为pvc板立体字烤漆;雕塑方面,泥稿制作、泥塑艺术造型、模具制作翻制、蜡膜翻制、铸造成型、打磨、精修、上色,表面做艺术肌理处理,中间主画面为曲面不锈钢仿铜艺术金属画,体现出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最后是稳固性,每个装置都深挖一米以上,用水泥钢结构基础预埋,然后上爆炸螺丝,表面再用草皮覆盖。

  在装置安装过程中,均安镇相关部门、各村也给予大力支持,比如南浦村就十分支持装置落户村内,村干部积极协调用地,并主动配合做好场地设施建设,使得装置快速进场,成为该村又一处文化景点。灯光效果展示方面,目前每个景观小品都配置了灯光,既考虑了照明效果,也通过融合式设计保障装置的美观、后期管理的便捷。

  不仅是均安,顺德其他镇街也在积极创新。在顺德区乐从镇的陈登路口、滨河景观带上,带有“樂”字标识的景观小品也已安置到位。聚民心,强信心,乐从用特制的创文景观小品,为其打造高品质“佛山心”增添了别样的光彩。

  目前,顺德区还广泛利用公交站亭、公交车身广告、灯杆旗景观、宣传栏、LED电子屏等各类载体刊播“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讲文明 树新风”等公益广告,以“润物细无声”的引导作用接地气、扬正气,唤醒市民的文明意识及对社会的责任感,助力佛山市创建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