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独立书店观察 小书店的三种觉醒

2020年08月17日 16:56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位于海口国贸商圈的西西弗书店。
位于海口国贸商圈的西西弗书店。

  海南独立书店观察

  小书店的三种觉醒

  文\图 本刊特约撰稿 龚梓

  坚守:生存经济与人文情怀的契合

  目前海南的独立书店多半集中在海口、三亚,如海口国兴商圈的知和行书局、三环书苑·阅己空间、墨上书社,国贸商圈的西西弗书店、阅己时光、博来居书吧,海甸商圈的海呈书店,府城商圈的吗哪书房;三亚的三亚湾海呈人文阁书吧、三联书店·爱上山图书馆等等,还有部分散落在其他市县的特色书店,比如万宁石梅湾的凤凰九里书屋。这些书店中有一个共性特征,即大多数开在城市商圈内寸土寸金的地方,期望靠商圈涌动的人流来获得流量,但是实际效果往往不如想象的那么好。

  读者喜欢书店的理由带有强烈的个人主义色彩,它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群人的精神爱好。对爱书的人来说,绝大多数喜静不喜闹,有个僻静的角落,挑选着自己喜欢的书,享受片刻的安静即是最美好的。因此对于独立书店而言,选址极为重要,选对了,意味着经济与情怀的长久。

  对于选在海口市秀英区海垦广场宝岛夜市集的二手时间书店而言,大多数“读者”都是食客,消费目的很明确,即填补劳累一天的饥饿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偶尔抬头望望,还有家书店,逛逛也无妨。这一隅袖珍书店实在太小,人是挑书的,书更是挑人的,并非每个人都会在此逗留,然而,为城市烟火气增添文化气息那一定是店主人的情怀坚守。

  不应固封于自我情感的坚守,更需要经营者拥有洞察市场和经营策划的能力,尤其是对于小型书店而言,更需要有它的特色和存在的区域分析,精准定位客户,更加关注和努力建立与读者群的情感联系,在现有的读者群中以书刊的品质和知识档次,构建售卖商业网络,最终实现经济与人文的契合。

  突围:文化与商业的平衡

  与国内大多数城市一样,海南的独立书店也集中在海口、三亚相对较大城市的商圈。嵌入商圈的独立书店以中型为主,在区域布局上,由于是薄利,不会选址在商圈核心地段,而是更加侧重通过文化场景塑造,通过书店建筑包装,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传递书店文化个性价值,适时植入生活理念和人文情怀,让大众在独立书店这一公共文化空间中获得多样化的需求,更契合海南都市生活,进而成为城市商圈文化消费的引领者。比如海口国兴大道日月广场中段的知与行书局、海口国贸友谊阳光城阅己时光。

  但是海南独立书店有它的特别性,即本土品牌塑造晚、整体体量小、文化内涵增长有限、空间布局受限等客观原因,没有像“单向街”这样由文化名人开设的情怀书店、跨越时空传统老字号三联韬奋书店、高端创新书店超级文化IP言几又、二十四小时不打烊阅读纳入城市夜生活的诚品书店,说到底,是还没有真正走向“文化+”的道路,即打造以复合文化空间为主要经营模式的独立书店。

  以海南城市文化消费需求的现实考量,如何突破现有独立书店运营成本高、图书价格高、种类不丰富三大劣势,努力拓展更大的盈利文化空间,力求实现文化和商业的平衡,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家书店的图书,代表了书店及书店主人的品位与格调。细心的读者通过售卖的书可看出一个老板的成长过往、职业背景、知识储备和他所想呈现的专业之外的情怀表达,因此通过认真挑选采购,可提升售卖图书的专业性;相反,过于追求品种齐全而少做筛选,对于在商圈寸土寸金的独立书店而言,无疑会加重原本就经营青黄不接的窘境。

  用心:“诚品”之石或可攻玉

  海南现有的独立书店中,有些店售卖的图书老化,选书质量不是很高,这是书店品位和格调升级的硬伤。因此懂书的老板和员工对独立书店很重要,以台湾诚品书店为例,每一个想进诚品书店工作的人,无论是前场售卖还是后场营销企划,都需要现场考核“写作文”,述评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这一考核标准至关重要,它是来诚品应聘员工的试金石。

  经营者的选书段位直接决定独立书店的品位,通过选书迎合特定读者群体的偏好,更好引导店员帮助读者进行挑选,促进读者的个体成长,引导读者精品阅读。

  久而久之,独立书店有了更多忠诚粉丝,又可以从中深度开发出读者对其他文化商品的需求,慢慢就有了咖啡、特色读书沙龙、电影分享会、餐厅、文创商品、图书外卖、在线直播等盈利空间,满足读者更多的感性需求。

  独立书店主要是基于文化市场细分和特殊专业消费群体而存在,与苏州等地相比,海南专注于某一专业领域的小众独立书店是荒芜的。

  小众独立书店是小微书店和中型书店的特殊补充,是店主结合自己的成长、情怀和专业背景,将书店做成某一专业领域的“个人图书馆”,比如海南文史民俗爱好者可开一家海南文献书店,还有面向律师、公安民警、监察官、检察官、法官、监狱戒毒民警、社区矫正工作者等法律职业群体的“海南法律书局”等等,构建职业背景的书香氛围,营造特有的“书适感”,无疑可以提升海南独立书店的专业化品位。而读书沙龙、新书发布会等都可自然在小众主题独立书店中实现。

  笔者惊喜地发现,海南已经有潜在的“店主”在觉醒、在成长,并有计划地在做小众独立书店的品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