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食堂如何推“光盘行动”?用厨艺比拼减少浪费

2020年08月24日 16:52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的食堂如何推“光盘行动”?用厨艺比拼减少浪费

  佛山不仅是一个美食之城,还是一个制造业之都,一般员工较多的企业都会自建食堂,食堂也成为当地推进“光盘行动”又一个主战场。24日记者从佛山市总工会获悉,佛山将通过组织职工食堂师傅参加“粤菜师傅”培训课,把课程送至基层,通过提升饭堂师傅技能,促进职工食堂饭菜口味提升,以此减少食堂饭菜浪费。

  作为顺德区中国交建环湖路南段工程项目部的食堂大厨,吴旭明近期都会手持细长木棍,检查垃圾桶里是否有剩饭剩菜,不过他已经很难发现剩菜。

  据了解,该食堂现在能做到“光盘行动”,主要是吴旭明之前发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下,项目组用盒饭配餐,为了保证大部分人够吃,所配饭菜数量均等,但饭量偏小的员工,则很可能无法“光盘”。

  了解到情况后,吴旭明将盒饭按体量设计为三种,分别为“少饭区”“正常饭区”“加饭区”,让饭量大的员工与节食减肥的员工可根据自身情况各取所需。

  不仅设置了分餐,吴旭明还发现现场加班的工人饭量较大,于是就特意用加大号盒饭;有同事外出办事不回来用餐,就请办公室的同事每餐统计用餐人数,避免浪费;来自北方的同事爱吃面条,每餐就准备一些面条,相应地少做些饭菜。

  此外,吴旭明还通过对垃圾桶的“巡查”,总结出了菜式“黑名单”,然后根据大家的品味和食量“定人数”、“定菜式”、定分量”。当前除了企业食堂推动“光盘行动”,佛山市部分事业单位也在积极谋划,佛山市中医院已经着手在医院食堂推动相关工作。

  对于下阶段如何推进全市的“光盘行动”,近日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佛山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常态化主题,加强学校日常管理和引导工作,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品德;研究制定全市餐饮服务地方标准与文明用餐规范,采取有效手段引导督促餐厅饭馆减少餐饮浪费,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为此,佛山市总工会发出倡议,希望全市职工培养文明用餐习惯,家庭聚餐、饭店聚餐按需点菜,加入“光盘行动”杜绝浪费。

  “我们希望大家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佛山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工人文化宫、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爱心驿站”“司机之家”等工会阵地,宣传培育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的良好风尚,让拒绝“剩宴”的风气深入人心。

  值得关注的是,佛山将创新食堂服务,按需点餐定餐,为此市总工会希望各级工会协助职工饭堂开展“提前点餐”、“智慧点餐”等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按职工实际需求及喜好制定餐单,以实际举措从源头有效减少粮食浪费。

  同时全市还会用“以赛促学,培养粤菜师傅”的做法进一步推动“光盘行动”,即鼓励各级工会开展职工饭堂师傅厨艺比拼,以赛促学提高职工饭堂厨师烹饪水平。同时,市总工会将把粤菜师傅课程送至基层,各区总及有关基层工会积极配合参与,以厨艺技能提升,有效减少职工食堂浪费。

  记者 尹辅华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