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在外漂泊多年回乡 特色乡村旅游推动侨乡肥东新发展

2020年08月28日 09:18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六家畈的乡村旅游渐渐打造出自己的特色
六家畈的乡村旅游渐渐打造出自己的特色

  在外漂泊多年的他们纷纷回乡寻机遇

  特色乡村旅游带来侨乡发展新路径

  巢湖湖畔的肥东县六家畈是有名的侨乡,因其独特的历史底蕴和人文背景而远近闻名。可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为了生计,这里大多数人远走他乡,去外地打工。如今,六家畈走出了独特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主打都市旅游休闲,依托巢湖湖畔山水相间的自然风情,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新局面。

  乡村游有起色了,本地的老百姓幸福指数也在飙升,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发现了身边的商机和工作机会,纷纷回归家乡。

  她回乡就业寻求那份归属感

  一面乡村,一面风情。

  拾吾舍坐落于肥东县六家畈,在周围民居掩映之中,自成独特的江淮小居特色。白墙黑瓦,绿树红花,依托巢湖,在山水相逢之间点缀了一抹清雅。

  走过幽深的石子小路,踏进拾吾舍近4000平方米的建筑区中,娱乐休闲区一应俱全,玩具博物馆中收录了各式特色泥塑,各种手工艺术作品陈列为名宿增添一抹亮色。民宿垂钓、采摘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丰富,都市休闲与乡村生活相结合,在快节奏的城市夹缝中提供慢生活的乐趣。

  余月蓉是一名90后,毕业后一直留在合肥当导游,虽然很喜欢旅游这个职业,但做了10年导游的她最近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回到家乡,在这家民宿做起了管家,负责拾吾舍日常的客人接待对接。“以往可能更喜欢做导游,在外面见识更广阔的天空,但是现在更加追求安稳,希望自己能够静下来,在家门口工作,也更有归属感。”听说家门口开始发展文旅产业后,她回到了家乡。“做导游跟做民宿管家工作的工资相差不大,在同等薪资的情况下,我可能更偏向于在靠近家的地方工作。”

  在长临河六家畈周边,越来越多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也有越来越多像余月蓉这样有旅游工作经验,又追求归属感的当地人回家就业,尤其是这里形成“民宿联盟”之后。

  他们返乡就业创业带动当地经济

  近几年,借助乡村旅游的发展,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崛起,首先形成集群的便是巢湖东岸。2019年“首届环巢湖民宿发展峰会暨肥东文旅产业招商推介会”在长临河镇举办,很多知名连锁民宿看中这块宝地,纷纷来这里扎根,给这里的乡村旅游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发展动力和机遇。

  在乡村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当地人选择返乡创业就业,为六家畈地区的乡村经济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2018年去迪拜免税店工作的当地人陈佳伟也选择今年回到家乡民宿工作。“我更喜欢这里的乡土风情。而且公司放宽政策,民宿工作人员可以在附近创业,这更加大了我留在这里工作的决心。” 陈佳伟说,刚毕业时,本地工作机会很少,现在当地工作机会多了,也更愿意留在家乡工作。如今,拾吾舍附近正在开发集美食、旅游、文创、非遗等于一体的休闲步行街,致力于打造综合性商业街区,为当地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扎根于此的机会。

  “我们这里民宿90%以上的员工都是当地人,六家畈作为旅游景区,有淡旺季之分,外地经营者很有可能因为淡季生意不佳而放弃这里的店铺工作,但是本地人家就在这里,他们会花更多的心思在淡季经营自己的事业,也更有利于当地文旅经济的发展。”拾吾舍酒店管理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韩婷/文 高博/图 实习生 张晓丽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