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激活新兴产业壮大增长动能

2020年09月01日 16: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大力促进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发展

  佛山:激活新兴产业壮大增长动能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可循环再生的高端动力电池材料镍钴锰氢氧化物、人牙髓间充质干细胞制备及存储技术服务、智能机器人的图形化编程软件……近日,佛山市科技局就《2020年佛山市重点自主创新产品目录》进行公示。

  这个展示了佛山制造业创新实力的目录,共有12635项产品入选,涵盖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等领域,其中不少都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

  当前,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全面回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创新不断涌现。通过核心领域的技术创新制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愈发成为每座城市角逐的目标。

  佛山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城市。如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科技制高点不仅是未来佛山发展的“题眼”,也是当前佛山产业结构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现实需求。近年来,佛山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佛山不断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以此应对技术迅速迭代带来的挑战。

  撰文:王蓓蓓 赵越 何国华

  技术突破频现 新兴产业蓬勃兴起

  “什么样的轮系能够适应坑坑洼洼的建筑工地、什么样的驱动方式能够在露天的钢筋混凝土上畅通无阻地运行?”类似的问题每天都会在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所长董忠的脑海里萦绕。

  博智林是一家以建筑机器人及相关智能设备、装配式体系等研发、生产、制造、应用为核心业务的科技创新企业。董忠负责博智林基础技术研究院内核心部件研发和产品化,用他的话说,现在所做的事业是从0到1的过程。

  在建筑机器人开发之初,并没有能够适应建筑环境的控制器硬件算法,董忠等人组建研发小组,针对国内外优质控制器硬件及实际建筑环境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最终为所有建筑机器人解决了控制器问题。

  广东佛智芯微电子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也传来好消息,其在板级扇出封装核心技术研究上频频突破,已建成国内首条板级扇出型封装示范线,攻克了3D扩展&高散热扇出型封装工艺、3D SIP整合扇出型封装工艺、毫米波芯片扇出型封装工艺等多项半导体扇出封装核心工艺。

  在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3亿元的高镍正极材料产业项目自去年签约落户三水后便加快推进。该公司总裁办主任欧彦楠说,该项目预计2022年投产,达产后将年产高镍正极材料3.5万吨,用作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原料,年产值将达75亿元。

  无论是智能设备、半导体,还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原料,关键词都聚焦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指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成长潜力巨大的产业。

  去年5月,《佛山市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发布,提出以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总目标,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佛山贡献。这一系列科技政策,为佛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有效支撑。

  今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发布,为广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绘出“路线图”,为佛山进一步指明方向。

  市区联动齐发力 推动全产业链整体跃升

  走进佛山市三水区,以5G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为未来产业发展重点。今年上半年,三水区集中开工投产的产业项目达44个,不少项目涉及5G、大数据等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近两年来,佛山重点引进培育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增量优质,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存量优化,推动全产业链整体跃升。

  “可以说,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既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方向,也代表着产业发展的方向。不仅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而且对传统产业的带动能力也很强。”佛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这背后,一系列政策体系正在搭建。2018年,佛山出台《佛山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化战略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围绕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相关产业标准体系规划研究,引导、扶持企业将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一系列动作也在佛山五区悄然发生。今年3月,高明着手布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制造双引擎,泰极动力、汉荣科技、腾升智能机器人等多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和智造项目被列入2020年重点项目表。

  4月,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开启线上招商模式,围绕其战略定位计划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先进制造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生产性服务业为配套的现代产业体系。以顺德机器人谷、美的库卡产业基地、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佛山机器人学院等为代表的特色化产业基地和创新平台正加快建设,智能制造产业生态正加速形成。

  从市区先后布局的动作中不难看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愈发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必争之地”。佛山愈发认识到,能否在新产业、新动能上追赶先发城市,改变制造业技术水平处于中低端的产业结构现状,将是区域竞争中决定佛山发展前景的关键因素。

  如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土壤,在城市竞合中取得优势,佛山的做法越来越成熟。

  集聚资源培育科创土壤 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8月,佛山市南海区举行2020年产业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竣工及进驻活动,佛山安捷健康产业园和呼研菲兰院感防控项目等32个项目强势入驻。

  在“大招商,招大商”的统筹机制护航下,佛山引进了一批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在带来资金、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的同时,也为佛山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新动能。

  “自2018年公司落户三水之后,获得三水区政府在土地资源方面的支持,项目建设过程所需的审批等政务服务也十分到位。”欧彦楠说,在科研方面,政府支持邦普搭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通过“淼城英才”等政策,帮助企业引进大量高精尖人才。

  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人才的虹吸效应凸显,而人才带来的势能不断转化为城市发展的驱动力。

  今年,佛山季华实验室成功引进佛山首位全职院士叶恒强;首批市级创新团队毕利军团队承担的“结核病新疫苗的临床试验和关键技术研究”两项子课题成功获批列入国家十三五“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支持;南海—南山战略合作首期五个项目进驻安捷健康产业园,标志着南海与钟南山院士所在的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达成全方位合作……

  “佛山一直在完善管理服务体系,加速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我们在继续做好团队引进的同时,还在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同时,积极发动符合条件的人才参与省科技厅的‘银龄人才计划’,不断完善创新团队管理服务。”佛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人才聚集与资源汇聚的背后,佛山正大力推进“大院大所”合作,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佛山市科技局通过重点大项目来扶持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突破,进一步增强对企业核心攻关项目的扶持力度。

  以季华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广东(佛山)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半导体产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其中,季华实验室的“直流供电系统及射频滤波模块设计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6600万元立项资助,有效填补了佛山在微波射频芯片方面的空白。

  重大项目和高端人才汇聚成佛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佛山的产业结构。这片传统制造业的沃土上,将迎来新的惊喜。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