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物资供应站变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0年09月04日 14:33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红色粮仓”讲解员曾火炎向参观者展示农具
“红色粮仓”讲解员曾火炎向参观者展示农具

  物资供应站变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晋江有座“红色粮仓”

  本报讯 (记者 许雅玲/文 林劲峰/图)晋江市内坑镇亭顶村有一座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闽南古大厝,被称为“红色粮仓”。昨日记者慕名前往探访。亭顶老年人协会会长曾火炎是“红色粮仓”讲解员。一看到参观者到来,70岁的曾火炎起身热情接待,浑厚的嗓音、精彩的讲解、引人入胜的革命故事,让参观者印象深刻。

  亭顶村是晋江市革命老区基点村。革命战争时期,“红色粮仓”是地下联络点、战备物资供应站,这里曾贮藏鞋、衣服、粮食等军需品,对晋江乃至整个泉州的解放起到过关键作用。因几十年来无人居住,古大厝已经破旧荒芜,需要进行修缮保护。

  2017年4月,亭顶村村两委走访村民,调研收集村民对“红色粮仓”的修缮意愿,统一记录在册。考虑到古大厝修缮费用高、工期长、难度大等问题,村两委决定利用协商民主议事会,研究“红色粮仓”修缮事宜。2017年5月,亭顶村组建协商民主议事会,多次召开协调会,倾听村民代表关于修缮的不同意见,并进行深入研究分析。2018年,“红色粮仓”修缮工程启动,并建立家风家训馆,一方面作为党员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另一方面也是内坑镇红色培训基地的重要一环,是学习教育的体验式课堂、户外学堂。

  “亭顶‘红色粮仓’修缮工程的宗旨就是修旧如旧,除了保护建筑本身的传统风貌外,最大限度还原当年革命时期的生活场景。”亭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马玲说。在“红色粮仓”的入门处,记者看到摆放着粟桶、扁担、篮子、风鼓等农具。曾火炎说,粟桶大概有100年历史,革命时期的“红色粮仓”就是用这个来装粮食,“我们想还原当时的情景,让大家了解革命时期的物资供应站是什么样的。‘红色粮仓’的存在,是老一辈革命家参加解放战争的光荣见证,我们要把这种荣誉感扎根在心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2019年年初,“红色粮仓”正式完工,并开始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截至目前,“红色粮仓”接待参观人数已破万,除了本地的访客外,甚至还有来自西藏、内蒙古等边疆地区的游客。

【责任编辑:赵婧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