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上线

2020年09月04日 16: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海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上线

  五大模块助力年轻退役军人成长成才

  南方日报记者 孙景锋 通讯员 黎惠沂

  9月3日,由(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主开发的南海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下称“社区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成为佛山首个针对退役军人的服务平台,

  社区平台共设置了就业创业、自我增值(教育培训)、互动社区、主题活动、资讯优选5大模块,在就业创业领域提供专属专项的价值资讯、网络课程、职业指导、就业招聘四项有效服务供给。

  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线上社区平台向南海区退役军人提供及时的就业创业信息、实用的教育培训课程、有序的互动交流空间、量身定制的线上线下活动等服务,重点助力年轻退役军人成长成才,实实在在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组织凝聚

  退役军人社群化运营精准服务模式

  社区平台是佛山首个针对退役军人的服务平台,主要吸纳35岁及以下退役军人,特别是2019年、2020年返乡退役士兵,根据他们的关注焦点,有效获取退役军人的生活、心理、就业、培训需求,以优质、有效、创新的互动服务逐步取代过往重管理轻互动服务的做法。同时,通过退役军人活跃度、影响力、发言频次等不同维度,逐步培育出以南海退役军人党员为核心骨干的新时代老班长集群形象,使之成为政府与退役军人群体之间的强纽带,实现组织凝聚。

  退役军人只需关注“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在下拉菜单栏点击“就业创业”栏目,进入“南海老班长”社区平台,按照提示完成注册即可。

  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平台通过打破小圈子、构建大平台,以共同的当兵经历、共鸣的军旅情感、共通的成长诉求、共享的本地资源为纽带,通过线下打造实体化运营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线上搭建社群化运营的退役军人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形成合力。

  社区平台设置了就业创业、自我增值(教育培训)、互动社区、主题活动、资讯优选5大模块。其中,就业创业模块增强了退役军人与企业的线上交流,及时准确了解双方需求,实现线上线下应聘招聘零差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后台跟踪双方就业招聘情况。既满足退役军人更好回归社会的需求,又满足社会对退役军人群体的需求,更加方便政府了解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状态,及时跟踪调整就业创业扶助政策。

  互动社区、主题活动模块采用社区化管理,根据退役军人的不同标签如现职业、爱好等划分社区,从而使退役军人具有一致性和凝聚力,产生更多话题,有效激活南海退役军人群体活力。

  内容凝聚

  实现退役军人核心需求的有效供给

  就业问题是困扰退役军人回归社会的最大问题,过往针对退役军人的招聘信息往往是分散、碎片化的。在社区平台上,企业和退役军人直接互通,优质企业可以发布招聘信息,退役军人可以上传简历。平台每日都有专人负责整理发布区内企事业单位招聘意向为退役军人或退役军人优先的岗位。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可通过后台了解退役军人是否成功就业,就业具体单位与岗位等就业信息。通过退役军人和企业双向问卷调查,让企业了解退役军人的求职意向、岗位需求、期望薪酬和福利以及培训需求的同时,也让退役军人了解市场用工需求,从而提高双方的匹配度。

  针对退役军人就职过程遇到的困惑,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退役军人求职需求、技能水平、经历特长实行一对一扶助,积极引导未就业退役士兵调整好心态,结合实际,修正学习和就业策略。

  此外,社区平台一站式提供有价值资讯服务、职业教育(指导)服务、就业创业服务等,打通退役军人与企业招聘渠道,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综合素质,增强市场岗位竞争力。

  “退役军人圈子相对封闭,平台将优质的企业招聘优选出来,推荐给退役军人,避免了退役军人盲目找工作。”南海区退役军人代表罗杰宾结合自身经历表示,社区平台的上线对退役军人是一个很大帮助。

  他表示,平台通过相互交流的端口,能切实地加深退役军人之间的生活交流,让集体成为智慧解难团。此外,退役军人还可以通过个人提升端口,不断学习知识,不断吸收新技能,提升个人竞争力。

  “我觉得南海老班长社区平台是一个让退役军人更好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平台,在里面退役军人可能随时随地交流心得、分享身边的事,可以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还能参加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为社会做奉献。”严伟良是2019年返乡复学的退役军人代表,他表示,社区平台让即将毕业的退役军人提前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在平台上可以报名很多线上课程提升自己的能力、扩充自己见识,还能在平台上了解很多与退役军人相关的政策和优惠信息,很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