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名校校训轶事:厚重校训 镌刻我心

2020年09月07日 13:25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口市第一中学校训石。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口市第一中学校训石。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南名校校训轶事

  厚重校训 镌刻我心

  文\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编者的话

  又是一年开学季,不同年纪的学生迈着意气风发的脚步走进校园,开始新阶段的学习。无论是校训、校歌还是校名的题词,都是一所学校文化和历史的积淀,它们既是教育者的理想和愿望,又是受教育者的追求和目标,去读懂和理解它们,就能找到开启学校精神家园的金钥匙。

  9月的海南,阳光依然炽热。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儋州院区办公楼前,两块石碑上的8个大字经风历雨仍熠熠生辉。

  那是周恩来总理在1960年2月9日视察原华南热带作物研究所、华南热带作物学院(以下简称“两院”)时留下的珍贵题字——“儋州立业、宝岛生根”。

  一个甲子过去,这8个大字始终激励着中国热作科研工作者,由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与原海南大学合并组建的新海南大学师生如今也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并将其融入于新校校训中加以传承。

  与海南大学一样,海南各级各类学校均将校训作为办学理念、治校精神、校风学风和校园文化的重要体现,精心研究制定,悬于公见之地,代代薪火相传。

  珍贵题词激励

  “两院”人为国植胶

  谈起60年前快速摁下的几道快门,海南大学教授郑学勤仍兴奋得朗声大笑——相机的那头,周总理招呼“两院”工作者一同合影,“潮水般涌来的人群挤得镜头都装不下了。”

  郑学勤说,周总理视察“两院”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新中国成立初期,西方国家对我国天然橡胶进行封锁,为此,中共中央果断作出“一定要建立我国自己的橡胶生产基地”的战略决策。当时刚从北京大学毕业的郑学勤,就是肩负着为国家研究和发展天然橡胶这个神圣使命来到海南的。

  周总理视察离开后,时年2月11日,大家正欢天喜地过元宵节,一封来自海南区党委的绝密信件为佳节更添喜气——打开一看,除了周总理为华南热带作物学院题写的校名,还有“儋州立业,宝岛生根”8个遒劲有力的大字。

  “这个题字,应该是来源于时任华南热带作物研究所所长、华南农学院海南分院院长何康家门口的春联。”郑学勤回忆,周总理视察时曾到何康家,对门口写着“儋州落户,宝岛生根”的春联作了评价:“何康同志,这副对联你只写‘落户’,光‘落户’是不够的啊,还要‘立业’啊!”

  周总理的题字很快在海南家喻户晓,也成了中国热作科研工作者追求创新、不断前进的动力。

  郑学勤回忆,当时儋州很是荒凉,他和同事们每次走进密林垦荒都要随身携带砍刀,一方面便于披荆斩棘,一方面用于对抗毒蛇猛兽。因为物资紧缺,用一顶帐篷、一块油布、一把雨伞、一袋干粮,支撑起勘察橡胶宜林地和选良育种的艰苦岁月。

  “每每感到疲累和压力,我们都会想起周总理的题词,以此激励自己不要放弃、继续攻关。”在郑学勤及团队的努力下,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们就选育出7个抗风、抗寒、高产优良橡胶品种,使得我国橡胶年产量成倍提高。

  在周总理“儋州立业,宝岛生根”的嘱托下,一代又一代热作科研工作者投身海南,在这片热土上接续奋斗。到2004年,我国已从一个“植胶禁区”跃升为世界第五大天然橡胶生产国。

  取两校之精华

  凝练新校之校训

  时光不曾停滞,而精神历久弥新。2007年,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与原海南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海南大学。

  “既要并校,就要取两校精神之精华,把‘两院’和老海大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海南大学教授周伟民记得,并校之初,学校就着手研究新海南大学校训。最初确定的校训出自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一副自勉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则校训都已经镌刻上墙了,却有不少教职工提出意见:“‘有容乃大’似乎更适合个人自勉,没有太多与高校育人相关的涵义。”

  学校领导班子深知,校训是大学精神的核心,涉校训之事非同小可,于是立即将刻好的校训撤下,面向全校广泛征集修改意见。经过几轮筛选,最终确定的校训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海纳百川,大道致远”,既能彰显海大人学术自由、广纳贤士、积极吸收人类文明成果的胸怀和气魄,又能体现海大人对诸学科领域之真谛的探索和追求,同时也描绘出了新海南大学的发展蓝图。

  “这则校训还是两句藏头诗,打头的两个字分别是‘海’和‘大’,把学校校名也自然而巧妙地融入其中。”周伟民说,这两句话朗朗上口,易于理解,又全部出于典籍,细细品味可知其文化内涵和韵味意境都极为丰富。值得一提的是,新校训还充分传承了周总理题词“儋州立业,宝岛生根”中的精神内涵,激励着海大人矢志不移地扎根守土、追求真理。

  海南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说,60多年的砥砺奋进中,海南大学传承和铸就了“丹心耀南疆”的爱国奉献精神、“草庐创伟业”的艰苦奋斗精神、“荒滩起家、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精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就,累计培养了近30万名高级专业人才,造就了遍布各大行业的管理与技术骨干。

  该负责人说,随着海南开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学校又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海大人将传承‘海纳百川,大道致远’的校训精神,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

  校训蕴藏深远

  历史和美好愿景

  通过走访,海南日报记者发现,同海南大学一样,海南各校校训都有其背后的故事,也都寄托着对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的美好愿景。

  海南中学校训是1993年由时任校长邹福如提出的,当时全校师生都参与了校训制定的大讨论。经过反复认真的研究后,邹福如决定根据学校的办学经验和传统,将“尚德、睿智、唯实、创新”确定为校训。这则校训一直沿用至今,还被写进了学校校歌里由学子传唱。

  海南华侨中学校训“崇德、尚学、远志、笃行”,则是2002年由时任海南华侨中学校长吴建东,在校园改建后将教学思想“团结、友爱、爱国”凝聚而成的。其中,“崇德”二字的寓意,可以追溯到抗日战争时期,学校学生在敌机轰炸中仍没有丢下同窗,而是互帮互助共逃炮火,在生死存亡之际体现了崇高的道德品质。

  算上前身蔚文书院,已有210年历史的文昌中学,其校训到了20世纪80年代才最终形成。经过近半个世纪的传承、阐释,“团结、守纪、严教、勤学”这8个字早已融入到全校师生的学习、生活中。这短短的8个字,简练地回答了关于教育的几个问题——团结是教育的前提与规律,守纪是教育的手段与方法,严教和勤学则分别是对教师和学子的要求,激励着每一个文中人感受教育真谛,从中汲取力量。

  秋风又起,迎新入校,各校校训的吟诵将在座座校园琅琅响起。珍重历史、立足当下、开启未来,对校训的理解和践行必将在莘莘学子的一生中留下深刻印记。

  海南部分高校校训

  海南大学:海纳百川,大道致远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明德 博学 励志 笃行

  海南师范大学:崇德 尚学 求是 创新

  海南医学院:厚德 严谨 博学 和谐

  海口经济学院:经世致用 海纳百川

  琼台师范学院:宣德育人 衍道敦行

  三亚学院:自力更生 合力更新 有容乃大 不懈则优

  海南部分中学校训

  海南中学:尚德 睿智 唯实 创新

  海南华侨中学:崇德 尚学 远志 笃行

  海南省国兴中学:平等 团结 爱国 严谨 勤奋 进取

  海口市第一中学:厚德 博学 沈毅 致远

  文昌中学:团结 守纪 严教 勤学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