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172个高校科研项目佛山路演

2020年09月07日 17:02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72个高校科研项目佛山路演,快看都有那些“硬科技”?

  诊断只需20秒的大数据AI血气分析诊疗仪、有效消减眩光的新型低位路灯、能远程操作水下自动焊接的机器人技术……近日,2020广东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以下简称为“2020路演大赛”)小组赛在佛山举办,来自全国51所高校的172个“硬科技”项目轮番上场。

  此次参赛项目分别在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以及成长组等六大小组赛亮相路演。生物医药小组技术领域则囊括创新医疗器械、创新治疗技术、植物提纯及药用价值研究等。电子信息小组的技术创新涉及VR可视化、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军民融合等多个领域。新型低位路灯、生物质热能制冷机、智能核辐射探测技术、锂电池绿色回收技术等则在节能环保小组决赛现场逐一登场亮相。新材料小组决赛则展示了有改性全降解塑料等环保材料、能广泛应用于薄膜太阳能电池等封装的柔性透明电子封装超高阻隔膜以及能解决防护镜、车灯、仪器仪表、镜头等起雾问题的高分子防雾涂料等10个项目。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博士后田瑞带来了“宫颈癌早期筛查新技术研发”项目。他表示,该团队在宫颈癌筛查领域已经钻研了10多年,目前自主开发的基于HPV捕获测序的分子诊断试剂盒已经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临床试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有望改善国内现行的HPV筛查方案,希望通过本次路演比赛获得融资机会,真正实现项目落地。

  在先进制造小组决赛现场,不仅有能远程操作水下自动焊接、增材修复的水下机器人焊接增材制造技术,也有能缓解飞机乘客耳部不适感的智能耳塞、可用于山区坡地的高植株植保新型无人机等13个项目路演。裸眼3D显示、智能水产无人船、纳米孔基因探测仪……来自成长组的36个项目展开了激烈角逐,一个个创新项目路演,展示了当前先进制造产业多个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前沿成果,不断把大赛推向高潮。

  据悉,2020路演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承办,是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作为引导高校创新资源对接地方产业的重要抓手,大赛旨在通过搭建校政企三方交流合作桥梁,挖掘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商业模式新、市场前景好且与产业紧密结合的科技成果进行一对一转化,协助地方和企业精准对接高校创新资源,深入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移转化。

  “我们团队研发的大数据AI血气分析诊疗仪,能够帮助医生精准判断患者血气指标,该项目获得了广东省科技厅以及教育部的项目资金支持。”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峰表示,借此次路演机会希望得到进一步推广试用。深圳大学助理教授汤圣君带来了《Gho3D 空间三维扫描与 VR 可视化系统》项目,通过参加电子信息小组决赛,获得了投资机构和企业的关注,且三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项目将有望获得3000万融资。

  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陈耀军介绍,2020路演大赛既是高校科研创新成果不可或缺的展示交流平台、转化引导平台和对接平台,又是高校科研者的“梦想秀”,也是初创团队的“竞技场”,更是需求企业、投资机构、产业园区的“掘金矿”。经过初赛激烈的竞争和层层筛选,172个高校项目中共有70个项目晋级小组决赛。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参赛团队不仅从报名数量和规模上实现了翻番,且晋级小组决赛项目质量普遍较高,均具备扎实的技术基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经营理念结合市场发展,前景较好。路演大赛致力于将高校科技成果盘活,将高校的智力资源直接惠及社会,使广东佛山成为高校先进科研成果的发展沃土。我们希望让高校成果有平台去转化,能够找到合适的投融资机构进行签约,并借此挖掘与佛山产业紧密结合的项目进行落地转化,更好服务佛山产业经济发展。”陈耀军说。

  【南方日报记者】王雅铄

  【通讯员】陈雅静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