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内外志愿者组成“高温青年”社区 书写动人抗疫故事

2020年09月11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高温青年”社区聚力抗疫

  睿加 吴静

  “高温青年”社区(Blazing Youth Community)由多位温州青年、海外留学生和华侨华人志愿者组成。

  秉持“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高温青年”社区在疫情期间主动发挥信息渠道和信心纽带作用,通过远程隔空置换物资、给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发放爱心包裹、对意大利、美国等30多个国家进行物资支援等行动,携手华侨华人驰援海外,书写了动人的抗疫故事。

  加急派送 血脉相溶

  “高温青年”社区同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的团队共同发起了“全球爱心置换行动”,在物资筹措方面,共完成直接捐赠305万元人民币,协助落地物资价值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北美华人捐赠中心是行动过程中涌现出的出色团队之一。负责人亨利是浙江温州人,他说,“2月份,国内疫情严重,我太太买了一批物资打算寄往国内。当时国际航线停运,没有办法及时把物资运回国内。”

  一大批初创成员都面临着相似的困境,大家渐渐相识并聚合在一起,2020年初在温州成立了“高温青年”社区。

  团队查找了解最新规定、告知厂家准备资料并积极联系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最终成功通过“绿色通道”于2月-3月底将60多吨物资运回中国。

  亨利说,“中国最困难的那个时期,大家都时刻关心着中国疫情的最新消息,不少人驱车在大街上转,看到有卖口罩的就都买下来。”

  他表示,海关政策的变动、时差横亘的阻滞、人员沟通的障碍都客观存在,运输物资的过程并不轻松,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然而令他感动的是,各位义工们的“义不容辞”。

  现在,团队的爱依旧在传递。“接下来我们想要继续为当地低收入人群募集分发口罩和食品、日用品,为当地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物资出海 汇纳大爱

  2月24日,高温青年发布《驰援海外倡议》,呼吁海外温州人积极参与当地自救活动,将已经采购的物资部分发往疫情蔓延国家,与当地政府、媒体做好沟通对接,支援所在国家的防疫工作。

  “高温青年”优秀志愿者维维通过朋友圈了解到社区“驰援温州”的活动,从最初的捐赠者到成为志愿者,一直步履不停。

  海外生活十多年的经历,让她在支援海外的工作中更加熟练,参与到了30多个国家的援助工作中,“哪个国家的疫情暴发,我们驰援的步伐就朝着这个国家的方向而努力。我们主要通过与当地的政府机构进行对接,也会与华侨华人的组织进行合作”。物资抵达海外后,由工作人员分发到当地巴士公司、餐厅、幼儿园等。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人会坐一个小时的巴士,只为拿五个免费的口罩,”维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行动在当地防疫中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

  维维坦言,“困难是常事。一个困难是物流方面,4月份的海关新规,在把控物资质量的同时,也增加了报关流程的难度。多数志愿者在初期也不大了解,频繁的时候一天一个新规定,都需要大家在现场学习。另一个困难是产品方面,不同国家的叫法、型号、标准都不同。我们需要同当地进行充分的沟通,消除他们对产品质量的疑问。”

  同心同德 救困扶危

  跨越千山万水,华侨华人遍布世界各地,同气连枝,反哺家乡。

  亨利说,“大家都是怀着最朴素的愿望自发凝聚在一起,盼望着祖(籍)国情况转好。”维维则把这些行动比做“一场接力”,“每件物资的成功输送都需要在每个环节上做好。这个过程促进了当地人与华人社群友好的互动。同时,我们希望这些行动是更具人情味的。”

  他们发起了“温暖人心”行动——小朋友们通过绘画和文字表达祝福,随物资寄出贺卡;口罩上也印上了清新可爱的花纹,将信心传递给世界。

  疫情发生以来,“高温青年”社区始终以热情和善意向世界展示着温州人的形象,还发起了中医出海、心理援助、留学生爱心包裹等公益行动。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