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让城市更有“韧性” 中外专家浙江温州畅想未来

2020年09月11日 16: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让城市更有“韧性”!中外专家浙江温州畅想未来

  新华网杭州9月10日电(吴佳蔚 刘志媛)9月10日至11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重点活动之一,“韧性城市国际研讨会暨长三角一体化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浙江温州举办。

  论坛上,来自联合国人居署以及中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芬兰、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碰撞智慧火花,共同描绘城市未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开始重新审视“危机状态下的城市规划与建设、应急治理与可持续发展”。韧性城市成为关注话题,引发专家和公众的讨论。

  城市“韧性”是指城市中个人、社区、机构、企业和系统在各种慢性压力和急性冲击之下存续、适应、发展的能力。简单来说,城市“韧性”好比是一剂双管齐下的良药,既能治理失业率居高不下、食物及水常年供应不足等“慢性病”,又应对城市遭受的突发事件冲击。

  多位中外专家学者认为,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人口流动加速,不少城市在面对地震、洪涝等“急性病”和污染、水资源紧缺等“慢性病”时都显得十分脆弱。现代城市,需要韧性。

  在浙江,韧性城市概念已被因“地”制宜,次第付诸实践。2019年,浙江大学成立国内首家韧性城市研究中心,联合海内外知名学者,专注于城市交通、水务、电力、建筑群落等复杂城市系统在自然灾害和公共事件下的功能耦合关系与韧性提升策略研究。此外,金华义乌、嘉兴海盐等城市相继入选“全球100韧性城市”。曾经土地资源呈现“七山二水一分田”状态的温州,亦发生了颠覆性改变。

  活动上,温州市副市长李无文通报了这样一组数据:近年来,温州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围海空间更广了。目前,温州拥有围海空间39万亩,马上可用的围海土地有9万多亩;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力度更强了。2015年以来,该市累计拆除了城中村整村155个共计20.2万户,在城市核心区腾出土地3.6万亩,相当于建成区面积的十分之一;盘活的低效土地更多了。通过实施“拓空间强保障”专项行动,温州拟盘活低效土地近4万亩。

  “这些改变,为温州下一步城市框架拓展提供了空间支撑,为新一轮城市建设和城市经济培育带来了许多机遇。”李无文说。

  以“绣花功”做好地下空间“大文章”。在城市“焕新”探索中,温州又将目光从地上转移到地下,先后制定《关于加强温州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的实施意见》《温州市城市地下空间建设用地管理的意见》等政策。截至2020年8月底,温州市区地下室批建面积总计近30平方公里。

  “地下空间作为重要的国土空间资源,是加快形成立体发展方式、提高城市生活品质和发展活力的城市空间利用新方式。”李无文说,温州以轨道交通线网为骨架,以重点片区地上、地下空间立体高效利用为重点,积极探索地上地下一体化的容积管理、立体空间分层出让、分层登记管理等政策,使地上地下空间的统筹开发出让方式更灵活、市场对接更活跃、信息整合更快捷,集约利用更高效。“我们还引入‘未来社区’概念,对‘预制五孔板’、砖混结构的建筑进行拆除重建,并通过调整奖励容积率的方式,走出了老旧小区拆改资地平衡的新路径。”

  据悉,活动期间还将举行《长三角一体化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蓝皮书》高层次专家咨询会,发布长三角一体化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温州宣言。与会专家将就推进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探索设立欧亚跨区域专业合作中心、长三角地下空间工程创新联盟等事项进行探讨,同时还将结合温州及浙江的特点,策划开展韧性城市调研及项目开发工作。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