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如何发挥乡村个性?福州探索“一村一策”独特路径

2020年09月24日 14:11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一村一策 千村美颜长成俊模样 福州美丽乡村建设成绩斐然

  记者 张旭

  闽侯大目溪村的古榕树步道静谧、舒适,漫步其间,满目苍翠。在这里,最年轻的古榕树有一百多岁,最老的三百多岁,它们庇荫着世代居住于此的村民。

  花香扑鼻的公园、五彩缤纷的果园——在迷人的秋景中,马尾亭江镇笏山村这个人口外流的侨乡,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来此游玩的人络绎不绝……

  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到发展特色产业,再到村民安居乐业,两年多以来,市城乡建设局主导的美丽乡村建设成绩斐然。

  美丽乡村建设“一村一策”

  福州遍布着1700多个村庄,每个村庄的历史、风俗、环境、物产都有所不同。如何发挥乡村个性,建设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市美丽乡村办探索出“一村一策”的独特路径。

  全市乡村,按照产业发展型、生态保护型、环境整治型、文化传承型及休闲旅游型这5种类型,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成绩斐然。

  永泰大喜村,就是生态保护型乡村的典范。这里的古木丛林、古道、特色民居等依然保持农耕文化的原生态,在保持村落原始风貌的基础上,注重屋面立面改造、水沟水渠围栏改造、景观桥设计等每个细节。村里采取“合作社+美丽产业”的模式,重点发展孔雀观光园、李果采摘园区、蜂园养殖、林下养殖、农耕体验区等,让经济增长方式由“输血”转向“造血”。

  游客服务中心、畲风楼、畲族激情文化广场、村史馆、景观湖、垂钓平台……连江天竹村的村居错落有致,让人目不暇接。在保持少数民族特色的基础上,天竹村以产业发展型为标杆,实施好“现代农业+畲族文化+观光旅游”的发展规划。村里在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驻村设计师的指导下,引进专业公司,种植和生产有机蔬菜、油菜花、枇杷等农产品,打造优势特色产业。

  市美丽乡村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可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行政村共1792个,至去年底,已累计实施建设1618个美丽乡村。今年,是我市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计划完成剩余174个行政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打造200个再提升村及32个精品示范村,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初级版”全覆盖。

  美丽庭院展现“幸福细节”

  霞光笼罩下的村落静谧且美好,庭院中的草籽孕育着勃勃生机,橙子树下少年仰头期许……从福清的小南洋村到闽侯的林场村,再到连江的奇达村。在5月我市举行的首届福州美丽乡村摄影展中,不少摄影师的镜头都对准了庭院中的“幸福细节”。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家家户户参与,离不开门前庭院整治。”记者来到福清小南洋村长安尾16号,这处100平方米的小院成功入选2019年度全市美丽庭院。

  小庭院内,有小桥流水的动态美,更有草木山石的静谧美。庭院主人洪玉平说,美丽庭院建设,不仅改变了家中的“颜值”,随之而来的还有越来越割舍不下的乡情和邻里情。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和2019年,结合村庄实际,市美丽乡村办以农家庭院净化、美化、绿化为重点,制定了评选标准,经县级推优、网络投票、市级评选后,优选出年度“美丽庭院”,制成指导画册全市推广。画册上,实地照片和文字说明都通俗易懂,能让村民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美丽庭院建设吸引了越来越多村民参与其中,大家争做美丽乡村的建设者、乡村文明新风尚的弘扬者。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